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首屆俄羅斯國際青少年鋼琴大獎賽在莫斯科落幕

2016年5月19日 第一屆俄羅斯國際青少年(16歲以下)鋼琴大獎賽Grand Piano Competition在莫斯科落下帷幕。來自世界各地的15名獲獎者將與古典音樂大師們同台演奏。大獎賽組織者、著名鋼琴家傑尼斯·馬楚耶夫(Denis Matsuev)接受《透視俄羅斯》記者採訪並對參賽的年輕天才以及世界上的一些鋼琴學校進行了介紹。  


大獎賽給您留下了怎樣的印象? 

丹尼斯·馬楚耶夫:年輕一代展現出了輝煌的成績!莫斯科的觀眾以及全世界都看到了大獎賽決賽。這場音樂盛會在Medici.tv網播出,幾天內瀏覽量已經達到數十萬次。舞台上匯集了各個鋼琴流派的代表,包括俄羅斯人、中國人、韓國人、日本人、白俄羅斯人、英國人和格魯吉亞人等。俄羅斯流派更強一些,因為目前仍處於領先地位。選手們年齡不大卻演奏出了難度相當高的作品。這麼高水平的音樂會是由十一二歲的孩子們演奏的,這簡直令人難以置信。之前我們只能聽到有著不同的理解以及與樂團演奏經驗的成年人的演奏。新一代非常理性,這是正面的評價。 

您發想​​出的是新的沒有失敗者的競賽形式。 

丹尼斯·馬楚耶夫:的確,我對我們想出的這種成功形式感到非常高興。15位海選中被選中的幸運兒全部都是勝利者。小樂手們在獨奏和合奏中均未掉隊。我們共選出7名獎金獲得者和8名獎狀獲得者。但大獎我們決定頒給亞歷山大·馬洛菲耶夫(Aleksandr Malofeev)和桑德羅·尼別利澤(Sandro Niberidze)兩名選手。事實上完全沒有辦法取捨。 中國小選手廖挺弘挺進首屆俄羅斯鋼琴大獎賽決賽.

接下來迎接獲獎者的會是什麼? 

丹尼斯·馬楚耶夫:大獎賽后馬林斯基劇院藝術總監 ​​瓦列裡•格爾吉耶夫(Valeriy Gergiev)、模範交響樂團聖彼得堡國立愛樂樂團首席指揮尤里·捷米爾卡諾夫( Yuriy Timerkanov)、中提琴家兼指揮家尤里·巴什梅特(Yuriy Bashmet)等多位俄羅斯傳奇大師均邀請這些小選手們與他們同台演奏。我也會邀請他們參加我的所有演出。他們已經炙手可熱了。 


世界各地不同鋼琴流派之間的差異還能感覺得到嗎? 

丹尼斯·馬楚耶夫:外國選手都各有不同,例如11歲的日本選手Shio Okui獲得過十來項權威性的大獎,已經是個小明星了。我認識她已經三年了,她取得的成績讓人不可思議。12歲的中國小鋼琴手廖挺弘引起了巨大轟動,他演奏的舒曼鋼琴協奏曲讓大家潸然淚下。韓國小鋼琴手則出色地演奏了肖邦的曲目。總地來說韓國流派目前很強,培養出了許多天才選手。格魯吉亞流派也不能不提,例如此次大獎賽獲獎者桑德羅不僅是一名小鋼琴手,還是一名小作曲家。他的奏鳴曲可以與普羅科菲耶夫奏鳴曲相提並論。英國選手喬治·哈爾里奧諾(George Harliono)也才華橫溢、前途無量,他15歲時就敢於演奏柴可夫斯基的曲目。 中國小鋼琴手廖挺弘在第一屆俄羅斯鋼琴大獎賽中獲獎 

這項大獎賽將如何繼續發展? 

丹尼斯·馬楚耶夫:大獎賽兩年一屆,在莫斯科舉辦,與我在阿斯塔納(哈薩克斯坦首都)組織的大獎賽交替舉辦。我們還將在全世界舉辦跨國音樂會以及與我的演出相關的活動,包括法國、瑞士以及其他國家。 您與

哪些國家的觀眾最有共鳴? 

丹尼斯·馬楚耶夫:我每天都在不同地方演出,每年有230場音樂會,從美國到日本,全球各地都有,不可能單獨列出哪個國家的觀眾。對我來說每場演出都要像最後一場一樣。20年來我一直在世界各地巡演,我愛我的所有觀眾。在我心中觀眾沒有國籍之分,我與觀眾之間的感情是恆久不變的。


«透视俄罗斯» and Vyacheslav Prokofyev / 塔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