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中國的小蓋茨”,16歲成為CEO,18歲坐擁4家公司

他11歲就開始接觸電腦,16歲成為CEO,18歲坐擁4家公司,並獲得美國新聞集團創始人布拉德·格林斯潘投資入股。而他的創業經歷與IT巨人比爾·蓋茨頗為相似,被喻為中國式的“比爾·蓋茨男孩”。

“中國的小蓋茨”,16歲成為CEO,18歲坐擁4家公司
徐瑞明1988年10月出生於山東省臨沂市費縣的一個普通家庭。父母都是普通的財會工作者。他小時候喜歡繪畫,11歲時第一次接觸電腦,很快在家長和學校老師眼中,成了極具網癮的“邊緣少年”,沒多久就熟練掌握了3種編程語言。
3年後,14歲的徐瑞明憑藉之前打下的美術功底,每天能做3分鐘Flash動畫作品。他還策劃打造娛樂平台,從編寫程序代碼做起,搭建“仙之族”網站。那時,Flash動畫可以賣到80元/秒,買家見他年齡小,以600元的價格就買斷了他的一部Flash作品。
不久,徐瑞明在網絡上結識了4個都比他大5歲的程序愛好者,為了共同愛好,他們聚集到地處山東沂蒙山區的臨沂市,組建了一支小團隊,利用“仙之族”平台做起了生意。幾個月後,以徐瑞明為主管的“仙之族”就月賺15000多元。1年後,他們人均年收入已經穩定在10萬元左右,這已遠遠超過他父母當時年薪的好多倍了。
2004年8月1日,徐瑞明率領團隊成員,參加了一場網絡反擊戰活動,不僅成功入侵對方網絡,還協助攻擊了防禦系統。直到這時,他終以一系列非凡業績充分證明了自己,贏得所有人的認可。
一次偶然的機會,徐瑞明與當地一家年虧損數十萬元的大型廣告公司合作,以合資形式共同對廣告公司進行重組。徐瑞明邊學習邊摸索,實踐積累加上技術經驗,16歲時就當上了CEO,把心思全部放在網站運營上。在成功牽手日本富思影印數碼技術後,他的商業天賦得到全面施展,當年使這家企業扭虧為盈,實現贏利8萬元。
2005年3月28日,17歲的少年徐瑞明以CEO頭銜,帶領20餘位技術精英,重新註冊了一家新公司,掛牌成立了銀光網絡數碼技術有限公司,進行第一次擴張,固定資產超過100萬元,成了國內矢量圖片無限放大技術的先驅者。
這時,徐瑞明從做Flash動畫,結識了國內大批的閃客一族和各種工作室,並將他們攬至自己公司旗下的網站。徐瑞明的公司和網站為閃客們提供上傳Flash作品的平台,為工作室開闢網絡專欄。
經過集團式發展和統一運作,做起了在Flash作品中投放廣告的業務,頗受企業尤其是IT行業的青睞,很快吸引了200多家工作室入駐,產生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2004年9月1日,正值互聯網進入中國10週年之際,備受矚目的中國互聯網大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召開,來自國內外專業參會代表人數近2000名,16歲的徐瑞明成了最年輕的互聯網公司代表。“中國的小蓋茨”,16歲成為CEO,18歲坐擁4家公司
3天會議結束,徐瑞明收穫極為豐厚,共簽署多達11萬部作品版權的合作協議。美國國際數據集團IDG公司與軟銀公司索取了他的名片及商業計劃書,並達成美國駐中國棒球賽官方合作協議,美國新聞集團創始人布拉德·格林斯潘開始關注這個來自沂蒙山的小伙子,他旗下的參展網站索取了徐瑞明的聯繫方式,兩人相約在上海會面。
此後不久,布拉德·格林斯潘訪問中國,在上海與徐瑞明第一次見面,經過一番深入探討,格林斯潘被這位年輕的CEO深深吸引,對徐瑞明給予了高度評價。
他說:“你是一位美國式的中國青年,在美國,你這個年紀誕生了很多商業巨人,我很欣賞你的才學和膽識,如果你肯為事業奉獻你最珍貴的時間,我將很願意與你合作。”徐瑞明由此被媒體追捧為“中國的小蓋茨”,聲名鵲起。
2006年伊始,以布拉德·格林斯潘為董事長的美國新聞集團,投資500萬元人民幣,入股徐瑞明E族人網站,合力成立銀光網絡技術公司,業務囊括網絡軟件開發、製作及生產,以及網絡技術、電子商務和信息諮詢服務等項目。
公司世界排名一躍升至第800餘位,中國排名第100餘位,成為中國第一大互動展廳,行業排名第7位。格林斯潘認為,不管是從技術角度還是商業模式,徐瑞明的公司都是毋庸置疑的成熟企業。
2008年5月,經董事會和股東大會審核表決,全票通過未來公司繼續紮根臨沂的決議,徐瑞明將公司總部搬遷至臨沂市經濟開發區,以臨沂作為集團公司的註​​冊地、納稅地和上市根據地。
2009年初,美國新聞集團董事長佈拉德·格林斯潘再次來到中國,在乘坐上海至北京的飛機途中,專程在臨沂停留。格林斯潘勉勵徐瑞明說:“只要你願意貢獻時間,我將繼續幫助和支持你,相信你會超過我們。”
截至目前,機客網已能為187個品牌、9626款手機提供相應的手機應用商店服務,包括手機遊戲、手機軟件、手機主題、短信祝福等類別,還擁有10多家傳統內容版權提供商,基本覆蓋了所有手機品牌和服務。“中國的小蓋茨”,16歲成為CEO,18歲坐擁4家公司
至此,徐瑞明自16歲成為CEO,創業8年之後,24歲時就登上了《福布斯》中文版首度推出的“中美30位30歲以下創業者”名單,成為當今世界新銳企業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