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德沃夏克 《浪漫曲》 Romantic Pieces, Op 75

           德沃夏克《浪漫曲》 Op.75 No.1


----------------------

                                                
德沃夏克(Dvorak, 1841-1904),捷克作曲家,生於一個小旅館主和肉商的家庭,十六歲時進布拉格風琴學校學習,後入布拉格臨時劇院(後改建為國家劇院)樂隊拉中提琴,並正式開始創作。首次為音樂界所注目的作品是表現愛國熱情的讚美詩《白山的子孫》。

著名的作品有《第9號交響曲(新世界)》、《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及《斯拉夫舞曲》等等。《浪漫小品》(Romantic Pieces, Op 75),由鋼琴與小提琴奏出美妙的音符,從這部作品看到作曲家浪漫的一面。樂曲選自第1樂章:中庸的快板(Allegro moderato)。



    一位很有可能是自學成才的作曲家!未到而立之年卻已歷經漂泊,其間沒有誕生出一部作品。在他那個時期,前面已經有瓦格納和勃拉姆斯,但德沃夏克的作品依然是獨特的:融合了浪漫時期的特徵和民歌元素,擁有異乎尋常明亮的旋律,充滿動力和激情。慧眼的勃拉姆斯和評論家漢斯立克幫助他爭得了遲到的榮譽,並且立即蜚聲寰宇。

    至今,在一些捷克樂團演奏的作品當中,只有德沃夏克的作品表現特別出色。因為人們把他的音樂理解為除了遼闊的山川景緻之外,還有一個民族的清新風貌和炙熱的愛國情感。

    德沃夏克的“民族樂派”鼓舞了非常多同樣多災多難的民族,給予了那些作曲家最直接的靈感和啟示。也是一個富有生活經歷的人,能夠百聽不厭的作曲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