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羅傑斯揚州演講:中國經濟崩不了,未來十年的投資機會在這些領域

核心商業機密

“煙花三月下揚州”。4月2日,華爾街三大巨頭之一吉姆·羅傑斯現身初春的江南古城揚州,與長三角企業家們論道2016年全球及中國的投資機遇。

他對宏觀經濟趨勢有敏銳的觀察力,美、歐金融市場危機重重,他表示不會再對這些地區新增投資。相反,對中國市場,他一直保持樂觀,中國的問題不可避免,即使出現了危機,也是危中有機。在大家爭相買美元避險之時,羅傑斯卻表示要賣美元買人民幣。
(圖:羅傑斯揚州演講現場)

我曾經帶著我的未婚妻,現在已經是我的妻子了,花了三年的時間,穿越了116個國家,獲得了吉尼斯世界記錄。我們去了土耳其、中國、韓國、日本、蒙古、俄羅斯,還有30多個非洲國家、新西蘭、澳大利亞東南亞的一些國家,到了南美、中美這些地區,然後到了阿拉斯加,然後又到了美國南部這些地區,最後回到紐約,總行程14萬5千公里。



任何危機都是危中有機



埃及、羅馬都曾經創造了輝煌的歷史,但是在幾千年中,中國曾經至少4次達到世界巔峰。雖然中國也曾經經歷過一些毀滅性災難,但她是四大文明古國中唯一一個能夠在毀滅中再次繁榮的國家。1978年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這對中國十分重要,讓中國的企業重新煥發活力。我在1984年見到的中國已經消散於風中,整個中國已經改變。

中國人會把35%的收入存入銀行,但是美國人只會存2%。中國人以中國人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孩子。有些西方人會有中國崩潰論,但我覺得他們是錯誤的。的確,有時候中國的路線會出一些問題,但是每個國家都會有問題。比如美國,在20世紀是最重要的國家,但是美國走過了內戰,也有過人權的問題,在過去的150年中發生過很大的混亂。因此我覺得中國在發展的道路上應該無需畏懼。

問題無法避免,但是任何危機都是危中有機。漢語很妙,把危險和機會放在一起。在英語中是沒有這樣的詞的。你們的邏輯可以把困難和機遇很好結合在一起,中國會有無限美好的未來。

我在1989年和1999年,對中國做了一些投資,在2005年和2008年再次投資。後面的五年都沒有投資。但是我在2013年的11月後再次在中國投資,因為我看到北京存在一個很大的機會。

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中國透露了一個特別積極的信號——市場將是主導力量,我希望西方世界能夠理解這個信號的意義。這是中國崛起的秘訣。



中國未來十年投資機會



我一直在關注中國下一次更重要的經濟轉變什麼時候發生,中國的股市怎麼發展。2013年中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重點提到了鐵路、醫藥、金融等領域的政策方向。我據此做了我的投資決策,並進入中國股市。

我的投資清單上還有金融。現在金融在全世界都是一個熱門話題,在未來十到二十年都會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在中國更是如此。我們知道中國金融業起步比較晚,但是飛速發展。我在金融行業做了一些投資。

當然我們也看到了醫療行業的機會。中國政府十分重視醫療的發展。還有一點就是環保領域,我們看到政府其實在治理污染的決心是非常大的,政府花了大量的錢做環保。我們在這個行業做了投資,一方面是希望盈利,另外一方面也希望我們的投資能讓中國的環境變得更好。

還有旅遊行業的機會,過去十年間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去其他國家旅遊。13億人口的國家,隨著經濟的發展,旅遊會有很大的機會。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想去看世界,想了解其他國家。所以在接下來的20-30年中,旅遊將是非常熱門的領域。

還有一個是農業領域,在過去的30年內,農業發展得併不是很好。在美國和日本,農業指數都是下降了很多。加拿大的農業指數也有很大幅度的下滑。我們看到了包括印度的農業,都在經歷困境。

但是物極必反,在過去那麼長的時間內,農業表現如此糟糕,我相信將來會有一些轉機。我一直關注中國政府對三農問題的解決,和對農村的激勵政策、對農民的補貼等等。中國也有發展農業很好的基礎。

我們看到市場都是在不斷波動的,我一般只在股市下跌時才會買入,​​然後高價賣出。我們可能比較擔憂西方,包括美國、歐洲等發達經濟體,在過去幾年,我們其實是有些擔憂的,目前在這樣的國家並沒有去做一些新增的投資。

我們也在觀察中國,比較過去在西方國家發生過的事情,在中國的發展過程中會不會碰到。十年前中國公司債務很少,而現在公司的債務高了很多,我們要關注公司債務的問題。即使是這樣,我還是相信中國公司在未來幾年會做的很好。我看到全球的市場在下滑,但是我希望在中國能夠找到機會。就像之前所說的,危中找機。我相信雖然中國現在面臨著一些挑戰,但是它可以被轉化為機遇。



已經持有很多人民幣



我們看到全球經濟的疲軟,但是美元其實在過去的兩到三年非常強勁,是因為我們金融的問題已經瀰漫到全球各地。人們開始想要通過美元來做一些對沖。美元其實並不是一個安全的避風港。

我是一個美國的公民,我不想說美國,但是我們確實存在很多問題。所以我就想說,找到合適的機會,把美元賣出,然后買進人民幣,我現在已經持有很多的人民幣了。中國政府在人民幣國際化上做了越來越多的努力。隨著人民幣的兌換自由度越來 ​​越高,美國的利率出現了下滑的時候,肯定是會反彈的。

歷史上我們看到西方的一些國家,也曾經出現過很多問題,美元不斷強勁,然後回落。我們也看到了西方一些金融市場的嚴重問題,所以我現在在西方國家已經不買股票了。

但是我看到了中國的機會,我希望購買中國的股票,我也希望我能夠通過買中國股票賺很多錢,我希望能夠有一天有錢可以在這裡買間房,可以買自己的房子,可以在揚州買一套別墅。我現先講到這裡,看看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大家可以問任何問題,比如說問度蜜月,或者世界上最好的美食在哪裡,世界上最好的啤酒在哪裡,都可以問的。



投資者問答
Q:當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我想讓您給我們的揚州人一些投資的建議。

A:經常會有人問我投資建議。首先我們需要了解問題來自於哪裡,對於經濟形勢不要恐懼,不要擔心,但要投資你最熟悉的產業和領域。我們每個人都會對某個行業非常熟悉,不管是汽車行業,運動行業。前面講到危機,現在情況越不好,越是蘊藏著機會的。

另外我也在關注中國政府花大力氣在哪些行業,我會選擇投資。

Q:新的科技帶來了新的商業業態的變化,您是一個投資家,美國的科技創新也是全球領先,在新經濟業態對傳統業態的衝擊下,您對中國這些企業家的轉型創新有什麼建議。

A:我對科技了解不多,但是目前中國在很多技術上是領軍者,中國速度非常快,在培養科技人才上,可以說比美國進步更快。像阿里巴巴、騰訊,還有百度這些公司都非常了不起。我對科技其實了解的不多,能打開手提電腦就不錯了,我的孩子都比我了解。

你可以跟你們的孩子聊,從孩子的興趣點你也可以知道哪裡有最好的投資機會。

如果說從西方轉變到亞洲的話,因為中國在不斷的生產工程師,你們的優秀人才是層出不窮的。同時中國的歷史源遠流長,在生產工程師方面有非常長的歷史,我覺得在未來也有很多優秀的技術人員,還有很多新鮮的科技,回家之後您可以跟您的小孩交流。

Q:日本在戰後經濟有了很大的騰飛,您認為中國會是第二個日本嗎?

A:雖然日本戰後成為了一個經濟強國。中國目前在崛起,會成為下一個經濟強國。我不斷讓我的孩子學說中文,是因為下一個經濟強國就是中國。你們的確會面臨很多問題,但是中國在過去的25年當中沒有太大的經濟問題。但是美國每到7年就會有問題,從建國之初一直到現在。中國會有問題,但是這些問題絕對不會讓中國崩潰。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要想到這個詞——危機。這些問題都是暫時的,你一定要對中國有更多的期待。每個國家都會遇到很多的問題,天災人禍等等,但是這些問題都不會阻撓中國。

西方的很多人們不停地問我,什麼會使中國故事終結。我想至少要等兩百年,除非是說水資源問題,因為你們有很嚴重的缺水問題。如果你們對此註意,那麼就沒有問題。

我環遊世界兩次,我知道如果國家出現水短缺的問題,肯定就無計可施。比如說北京就很缺水。你們花了大量的錢解決缺水問題,將來的兩百年中國都會不斷崛起,無論發生什麼,你們都會恢復,記得危機這個詞。

Q:你如何看待前一段時間西方做空中國的猜想,謝謝。

A:我之前說過,西方有些人認為中國經濟有問題,看空中國。我當然不希望中國失敗,我希望中國有無限的機會。雖然很多人期待中國會失敗,你們也會面臨很多問題,但是中國不會失敗,也不會崩潰,那些人不了解中國,不要擔心這個問題,不要擔心所謂的投資家的做空,相信自己,中國會比世界上其他國家做得更好。

Q:我們注意到現在M2,也就是通常說的廣義貨幣,增長速度遠遠高於GDP的增長速度,我們如果想讓貨幣不貶值,您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A:如果你們不知道什麼叫廣義貨幣的話,我想告訴你們,廣義貨幣比GDP增長速度更快,通常會給美國、歐洲、日本,特別是很多西方國家帶來很多問題,因為貨幣的印刷量太大。廣義貨幣就是貨幣的形式,貨幣供給過大,會造成整個世界的經濟問題,而這些問題必然會影響到中國。

在中國你們也印刷了過多的貨幣,這個是比GDP增速要快的。雖然沒有西方那麼嚴重。如果我是央行的話,肯定不會發行那麼多的貨幣。但是你不可能僅僅就此批評中國,因為毫無疑問中國在過去30年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國家。

我覺得在這個問題面前,我們希望貨幣可以充分自由兌換。北京和中央政府已經在開放人民幣,尤其是2005年開始。我們希望這個速度可以加快,可以解決剛剛提出的問題。當然這是需要花時間去做的,但是我想說這個問題其實在西方國家比中國要更加糟糕,日本、歐洲、英國等等真的是災
難性的情況。但是一旦災難發生也會影響到中國。

Q:企業如何利用國際資本獲得自身的發展?

A:美國的公司可以到上海來融資,中國的公司可以在上海的股市來上市,我希望北京中央政府可以快速來進行貨幣的自由化,這樣對中國,以 ​​及對世界來說都是好的。

大家可以來投資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有很多的投資機會,有一些交易所的控制和規定,會有一些局限。中國應該是要開放貨幣,而且非常快速來開放這個貨幣,這樣所有世界上的人都可以在中國容易的進行投資,每一個中國公司都可以得到70億人的客戶群,我覺得這是為什麼阿里巴巴到紐約去上市融資的一個原因,因為這樣做的話,每個人都可以來投資阿里巴巴。如果阿里巴巴只是在上海上市的話,只有中國人可以投資阿里巴巴,如果中國的貨幣可以快速開放的話是非常重要的。

我覺得他們剛剛每個人講的都是說到了,有很多企業來到中國,有資金流出中國。我們看到了資金的流動性,這種流動可以帶來很多一些機會。如果我們有很好的環境,資金就不會流出,但是這些情況不用擔心,我們知道國家和市場來說,在過去上千年的時間都會有這樣的一種現象。我們已經是有數千年創業或者企業的歷史,我們不要去控制這種資金的流動,可能現在流出中國,但是它們還是會回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