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以後坐飛機,不用再擔心墜機了

(圖文來自一塊去旅行)

旅行和出差幾乎都離不開坐飛機
雖然飛機的事故率在交通工具裡是最低的
可是每一次飛機出事故都是災難級的
譬如馬航MH370/17、俄羅斯客機、德國之翼等
每次事故都是至少百人以上遇難

(圖文無關)

很多小朋友總是問這樣一個問題
為什麼飛機出事故時他們不跳傘呢?
這個問題貌似問倒了很多大人……

(圖文無關)

據說客機之所以不設乘客降落傘的主要原因是:

首先,飛機發生事故墜落時,乘客通過特製的彈射椅脫離飛機,是以每秒60米的速度下墜,還要承受開傘強大的衝擊力,對於年齡、身體素質各不相同的乘客來說,並不都能經受得起。

其次,從事跳傘者都要經過專門的技術訓練,離機後要會敏捷地開傘和靈活地操縱傘繩,更要有準確落地的姿勢及落地後迅速脫傘的技能,這也不是一般乘客能做得到的。 

再者,民航機幾乎都是採用密封增壓客艙。飛機飛行時客艙與外界大氣隔絕,艙內的大氣壓大於飛機周圍的大氣壓,因此,飛機升空後客艙的門是打不開的,也無法跳傘。 

而且,空難事故多數是沒有思想準備時發生的,常發生在雲、雨、霧中,大多是在看不到機艙外的情況下,時間極短,來不及做任何準備工作。 

所以,客機為乘客提供跳傘的各種條件並不具備,但是客機一般都有多台發動機可以維持飛行,也有緊急出口和自動滑梯、救生衣、救生艇、氧氣罩等設備供應急使用。

(圖文無關)

不管怎樣,全世界都在研究怎麼樣讓飛機越來越安全。這不,有一位名叫Tatarenko Vladimir Nikolaevich的烏克蘭工程師,他設計了一套可以跳傘的方案,但不是乘客跳傘,而是機艙跳傘!外形酷似膠囊的獨立機艙,能夠與飛機組合或分解,在飛行發生意外事故時,可以迅速將機艙脫離並讓乘客安全降落。


1、機艙和飛機是分開的,飛機還沒抵達,乘客就可以先辦理登機手續坐到機艙裡,等飛機到了,裝載車將機艙送到飛機下方對接起來:


2、飛機在空中飛行,假如發生無法挽救的緊急事故時,機組人員可在符合規定的標準條件下啟動機艙脫離程序,迅速釋放機艙:


3、機艙脫離飛機後,啟用雙減速降落傘、落地噴氣式緩衝、氣墊避震保護等功能裝置,使得機艙盡可能緩速平穩落地,然後乘客在安全的情況下迅速離開機艙:


據說工程師還研究設計,機艙還可以調整大致的降落方位,盡可能保證降落在平坦安全的陸地。


如果在水域降落,機艙還有船隻的漂浮功能……想像一下,感覺這整個過程好刺激啊


下面來看一看工程師設計的模擬視頻

科技真的在改變生活啊!

除了大幅提升飛機意外事故的應急安全能力,分離式的機艙也讓乘客節省了登機和出機的時間……有人會問,飛機駕駛艙的機組人員咋辦,或許在保證乘客的安全下,機長可以安心跳傘了吧。無論怎樣都挺期待,相信不久的未來就能實現!這樣以後坐飛機每個人都不用太多擔心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