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世界上最優雅的動物給了古典音樂什麼靈感?

古典時代是馬背上的時代,馬蹄的優雅節奏帶給作曲家無數奔湧跳躍的靈感,有時成為情感豐富的變奏,有時成為波瀾壯闊的史詩。



馬術與古典音樂的關係,就像汽車與搖滾樂,或是美酒與鑑賞家,伯牙與鍾子期,彼此邂逅相逢,總是能使二者得到更充分的表達。比如馬術表演中的盛裝舞步,總是配合風格多樣的古典音樂。

西班牙馬術學校擁有巴洛克建築大師Joseph Emanuel Fischer von Erlach設計的全世界最美麗的馬術大廳,其優雅的環境,為音樂提供優質的聲效。他們對外開放的馬術晨間訓練,最偏愛的配樂便是小約翰·施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從急速旋轉到騰空跳躍,騎手指揮利比紮馬展現各種精彩的 ​​古典馬術動作,無不配合著古典音樂的律動。

           正因為西班牙馬術學校和古典音樂之間的微妙聯繫,2012年,世界頂尖的柏林愛樂樂團選擇在這所馬術學校舉辦了其一年一度的歐洲音樂會。

西班牙馬術學校是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一所傳統的利比紮馬騎術學校,是世界上最早的古典馬術學校之一。它不僅是古典盛裝舞步賽的中心,也是維也納的一大景點,學校進行公開表演,並允許參觀一些訓練項目。它在古典盛裝舞步賽方面已經有四百年的​​傳統經驗。學校領先的馬匹和騎手還定期在全球巡迴演出。


為了呼應西班牙馬術學校與古典音樂、與維也納的不解之緣,柏林愛樂演出的作品經過精心挑選,分別是勃拉姆斯的《海頓主題變奏曲》,海頓大提琴協奏曲以及貝多芬的第五交響曲。

但古典音樂與馬的緣分不止於此。馬常成為作曲家靈感的來源,用音樂表達的意象。

威廉·退爾

羅西尼根據德國劇作家席勒的作品改編了同名歌劇《威廉·退爾》。作品講述了十三世紀瑞士農民在英雄威廉退爾的帶領下,團結起來反抗奧地利暴政的故事。而歌劇的序曲《威廉·退爾序曲》成為了比歌劇本身更為出名的傳世佳作。全曲分為四個樂章,描繪阿爾卑斯山下瑞士的自然環境,暴風雨前後的田園景色,以及瑞士革命志士慷慨激昂視死如歸的進軍。


第四部分描寫自由的瑞士革命軍英勇快攻的戰爭場景,以及民眾因獲得勝利而歡呼的慶祝場面。E大調的2/4拍快板緊湊有序而扣人心弦,樂曲華麗的旋律、宏大的篇幅,勾畫出古典戰場上萬馬奔騰、萬馬齊鳴的壯闊場面,從而渲染整首序曲的盛大高潮,令聽眾心潮澎湃。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錄音,被奉為這一曲目的經典演繹版本。

以馬作為音樂的主角不稀奇,而俄羅斯作曲家謝爾蓋·普羅科菲耶夫在《Lieutenant Kijé 》中則乾脆用用一個樂章來描繪三駕馬車的行進場面。

1917年十月革命以後,普羅科菲耶夫重返蘇聯。他接下的第一個工作就是為電影《Lieutenant Kijé 》譜寫配樂。那正是有聲電影異軍突起的年代,許多古典音樂作曲家都踴躍嘗試新鮮事物,積極參與為電影譜寫配樂的工作。普羅科菲耶夫也不例外。


他在旅居巴黎時就參與了不少類似的工作;回到蘇聯後,這份配樂的活兒就找上了他。他為電影譜寫了五個樂章的交響樂,最早在列寧格勒的錄音室錄製。電影上映後大獲成功,普羅科菲耶夫便把配樂改編成一套管弦樂組曲,日後成了他錄製率最高、知名度最高的作品之一。樂曲中的一些選段還被用在《財星高照》、《愛與死》等電影中。
《Lieutenant Kijé 》組曲中的第四樂章名為“三駕馬車(Troika)”該樂章主要脫胎於舊式輕騎兵歌曲,開頭舒緩慢速,帶有一絲刻意的不和諧音。節奏漸漸轉快,讓人不禁遐想,似乎馬匹的腳步輕快了起來,雪橇的鈴聲越響越快,撥弦樂器和鋼琴的律動層層鑲嵌,似乎是俄羅斯傳統的三馬架雪橇,在冬日的雪地裡飛奔。馬兒的奔騰將樂章帶回原本的主題,最終馬蹄漸慢,整個組曲也走向終章——中尉的葬禮。


同為俄羅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親近自然之作《四季》自然也少不了馬的身影。第九樂章《狩獵之歌》和第十一樂章《在馬車上》中隨處可聞馬兒奔騰,騎士馬術精湛的畫面呼之欲出。前者略有進行曲的特點,適中的快板,使人聯想到在晨霧繚繞的原野上踏著碎步前進的馬隊。不見如歌行板式的秋日悲涼,反而生機勃勃。


《在馬車上》依舊是三部曲式,由中庸的快板和五聲音調組成,質樸而田園。似乎車夫哼唱著俄羅斯民歌,趕著​​三套馬車在茫茫雪原上奔馳。中後部分活躍而有生氣,馬車上的鈴鐺應和馬蹄聲聲,在歌曲和舞曲的明快曲風中營造出一派歡欣景象,憂愁和煩惱一掃而空。


不過,與其聽著古典音樂想像萬馬奔騰,不如親自來到馬術競技場一飽眼福,追溯作曲大師的靈感源頭,探究歐洲古典文化的藝術精髓。現在,上海浪琴環球馬術冠軍賽帶來了讓大家在家門口觀看馬術比賽的機會。


作為全球級別最高的五星級馬術障礙賽,在浦東世博園區洪山路雪野路舉辦的上海浪琴環球馬術冠軍賽(LGCT),是中國大陸有史以來舉辦的級別最高、影響力最大、觀賞性最強的馬術賽事。


今年參賽騎手和馬匹的數量都將超越往年,在目前已經確認參賽的名單中,除世界排名前三的場地障礙賽騎手西蒙·德萊斯特、克里斯汀·阿爾曼、斯科特·布拉什悉數到場外,世界排名前三十的騎手也將大多出席。今年主辦方還為中國選手、年輕選手爭取了更多的參賽名額,讓參賽隊伍更加多元化。
-- 顧草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