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這部中國紀錄片,讓法蘭西徹夜無眠,看到最後淚流滿面!

2016-04-16  視覺志 


導讀:感謝這部法國紀錄片,展現給世界中國真實的美,它告訴世界我們不僅有霧霾有污染,還有無以倫比的山清水秀和他們夢寐以求的世外桃源。


13日晚,520萬法國人如約守在電視機旁,靜靜地等待一部記錄片的首播。它沒有特效炫技,沒有巨星雲集,卻在短短24小時內,瘋狂刷爆了法國朋友圈,高達21.9%的驚人收視率,相當於每8個法國人中就有1個在看。

法蘭西當夜無人入睡,節目剛結束就湧入了1.2萬條熱烈評論↓↓↓

▲風景太美了,美得令人窒息。

眼淚啊,就一直流個不停。

看到他們離開村子互相告別的時候,我再也抑制不住,哭了出來。

而這一切,都和中國有關。

這部紀錄片名叫《相約未知地帶》,是法國的一個真人秀電視紀錄片,主持人每期帶一位法國知名人士前往偏遠地區,記錄他們與當地人同吃同住同勞作的真實故事。自2004年開播以來,他們跑遍了心中的13個“未知地帶”,從玻利維亞到秘魯,從印度到越南再北上到俄羅斯。


《相約未知地帶——貴州篇》是欄目組首次走進中國,也是他們2015年拍攝的唯一一期節目。


節目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嘉賓在出發前是完全不知道目的地的,所以就有了主持人洛佩斯和帶著眼罩的嘉賓老科(克洛維斯·科爾尼亞克)登機前的合影。


老科是法國知名喜劇演員,長相酷似小李子,當他聽說此行是去中國時,激動地一屁股從椅子上跳了起來,“太好了,中國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他們先經停上海,震驚於上海現代化的高樓林後,馬上又被空投到深山密林的淳樸山寨,前後強烈的反差給法國人展示了一個多樣的中國。


拍攝時間是2015年9月初,正值農忙時節。他們在20多天的時間里和一個苗寨家庭一起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同吃一鍋菜、同蘸一碗辣椒,品位舌尖上的中國。


他們割草餵牛、切料餵豬、收割稻米、釀造米酒。


田間地頭,他們滿身泥土、汗濕衣襟,比苗族人還要賣力,體驗著收穫的喜悅。


老科喜歡安靜地坐在苗族母親身旁,看她一針一線地繡出苗族特有的服飾花紋。


他們第一次看到鄉間熱鬧非凡的水牛節;得知雨天將耽誤收割甚至影響來年的溫飽,他們就像苗族人一樣憂心忡忡。


在這個世外桃源般的苗族小寨裡,沒有明星和普通人的區別,老科甚至為自己的明星光環感到困擾:

我有點擔心和他們解釋起我的職業會是件可笑的事情。在那邊,我的工作成果變得毫無用處。


因為當地人不會說普通話,欄目組不得不請了兩個翻譯,先從當地方言翻譯成普通話,再把普通話翻譯成法語,但相處久了他們彷彿心靈相通,一個眼神一個手勢都有了默契,沒有翻譯他們也交談得不亦樂乎。


苗寨裡的人和他們說起自己的酒文化,第一次通電的喜悅。他們一起聊孩子,聊家人,聊彼此生命中遭遇的痛苦和失去。他們在一起,簡單卻真實。


通常欄目組一年可以錄製兩個國家,但為了拍攝苗寨,他們用了整整兩年。

他們兩度深入中國黔東南,走訪了45個村子,積累了上萬張圖片素材,研讀各類苗族民俗,尋找最原汁原味的苗族村寨,最終鎖定深居群山中一座丘陵頂端的陽開苗寨。


說起為什麼要選擇苗寨作為目的地?主持人洛佩茲說:

苗族人代表了中國1%的人口,約是900萬,而他們並不說普通話。在這個現代化國家,去探訪一小撮人,他 ​​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在石頭上建房子,被河流環繞,這實在是一件太有魅力太震懾人的事情了。


兩週的時間,淳樸真誠的苗族人深深打動了初​​​​入中國的法國友人,“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此刻還有誰能比苗族人更適合闡釋這句箴言呢!


正如片中畫外音所說:

他們沒有成見、沒有恐懼地分享與交流,兩週前還未知的臉龐,將被永遠銘記在彼此心中……


最後一天,兩人悄悄避開所有人,坐在山坡頂上,望著層層梯田,老科的眼中噙著淚水:

我們文化、語言不同,但我卻幼稚地以為,我和他們曾經見過,雖然我之前從未和中國文化以及苗族人有過交集,但就是有這種莫名的感覺。


離別的時刻終究還是到來了,老科問可否吻別,保守的苗族姑娘起來害羞地搖了搖頭。


老科甚至把自己的好搭檔高高舉過頭頂。


一直微笑陽光的苗族姑娘們終於抑制不住哭了出來,他們互道著告別,這一刻即使語言不通,卻勝過千言萬語。再見,是為了更好的相見。

如果我閉上眼睛回憶這段旅程的話,我的腦海中浮現的就是他們美麗的笑容。

——從2015年9月錄製節目至今已經過去了半年多的時間,時至今日回想起來在苗寨的點滴時光,老科的眼睛仍是濕潤的。


感謝這部法國紀錄片,展現給世界中國真實的美,它告訴世界我們不僅有霧霾有污染,還有無以倫比的山清水秀和他們夢寐以求的世外桃源。

同時我們也要向國產的紀錄片人致敬,雖然他們鮮有人知,卻默默無聞地記錄著祖國的一草一木,文化與現象,我們的歷史和記憶終將感謝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