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奇異果🥝的起源地~ 中國

記得liz小時候常有人送好多箱的獼猴桃到家裡,當時家裡除了保姆,就我一人在家吃飯,(父母太忙,常不在家)結果是我將放獼猴桃的紙箱放在面前,吃到肚子很撐時才罷休,這就養成了一個非常喜歡獼猴桃的我。許多人都會以為奇異果( Kiwifruit )是紐西蘭特產,很多人並不知道奇異果的原產地是在中國,就是我愛吃的「 獼猴桃」。「獼猴桃」的名稱來源是因為它生長於位於長江兩岸高崖上,是長達三十呎的籐生植物,它長出來的果實一開始並不好吃,所以人們都不會去摘食,卻是山中野猴的正餐與點心。而在【詩經 檜風】中的【隰有萇楚】就有提到「獼猴桃」,由此可知早在一千兩百年前獼猴桃就已被人栽種於庭院中,明代名醫學家李時珍對獼猴桃的研究,在於其著作【本草綱目】都有詳細介紹。
獼猴桃的世界之旅~變身奇異果🥝
雖原產地在中國,而奇異果的名氣卻在紐西蘭遠遠勝於中國呢?話說十九世紀時,英國來的羅伯 福究 (Robert Fortune) 帶回英國栽種,此後奇異果又傳入美國、法國,但真正讓「獼猴桃」,發光發亮的國家,卻是遠在南半球的【紐西蘭】!
在 1904 年一位紐西蘭女傳教士伊莎貝爾(Isabel Fraser),到中國旅遊,拜訪了她在宜昌傳教的教師姊姊,並將奇異果種子帶回家鄉,此一無心之舉,使得中國的「獼猴桃」,如麻雀變鳳凰般的,化身成為紐西蘭的【奇異果】 。
她將種子帶回紐西蘭後,交給了專事園藝栽培的亞力森兄弟(Allison family of Wanganui) ,這兩兄弟致力研究栽種,也因為紐西蘭境內的絕佳氣候條件、清新的空氣品質、潔淨無污染的水質,加上富含礦物質的火山灰土壤等,在這天時、地利、人和下,開啟了奇異果成為紐西蘭「國果」之旅!
奇異果的由來
其實奇異果並非一開始就叫奇異果,起初銷售時並不暢銷,因為那時的名字叫做 Actinidia deliciosa,是奇異果原來的學名,名字長的讓人吃不消且不易記,因此他們苦思尋求一個響噹噹的名字。
直到1952年紐西蘭首次將奇異果外銷英國,一舉擄獲了英國民眾的芳心,也為奇異果開啟了行銷全球的大門,至此紐西蘭出口商也決定將它取名為「奇異果」,一來因為它的長相和紐西蘭特有的夜行性珍禽「奇異鳥」- 翅膀退化,圓嘟嘟的身上,披著一層褐色的羽毛- 十分神似;況且二次大戰時,紐西蘭大兵就被稱為「Kiwis 」,紐西蘭實在脫離不了它,也真的長得很奇異,用「奇異果」來命名,真的再適合不過了。而紐澳也在1980年代請求當時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派農業專家遠赴澳洲和當地的果農一起將奇異果發揚光大。
奇異果的挑選
挑選奇異果時,注意果實表面絨毛要整齊、是否完整無傷、外皮自然散發光澤且無斑點、蒂頭要呈鮮嫩顏色、果實用手掌握拿時稍具彈性者,便是上品。
想立即食用的話,請挑選握起來稍軟的果實,表示馬上可以品嘗美味囉 ! 買回家後記得要冷藏以保鮮度, 如放冰箱冷藏,約可貯藏 20 天左右。
欣賞這首Her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