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北京劇院地圖


前方到站,劇場!
本週日,北京地鐵7號線就要通車啦!對於京城的廣大文藝青年來說,這條地鐵新線尤其意義重大,它可以送你到國家話劇院看話劇,也可以送你到湖廣會館賞京劇,還可以送你到麻雀瓦舍聽民謠音樂人淺吟低唱,就連經常上演高雅芭蕾舞劇的天橋劇場,也會因為這條地鐵而變得離你更近。
北京大大小小的劇場,分散在城市的各個角落,每天晚上好戲開場的時間又一定趕上交通晚高峰時段,四通八達的地鐵交通,絕對是你出門看戲的最佳路線選擇。本期【藝綻】開設了一個新欄目【北京文藝地圖】,首期文章為你梳理了一份在北京乘坐地鐵看戲的詳細攻略,請將這篇文章妥善地收藏在你的微信裡,準備出發吧!

【說明】我們測算了從地鐵站最近出口到劇場所在位置的步行距離,並使用不同顏色對其進行標註,請根據自身的活動能力選擇出行方式——
綠色文字 300米範圍以內
藍色文字 300米~600米範圍內
黃色文字:600米至1000米範圍內
紅色文字:1000米以上

| 列車末班車時刻表來源:北京地鐵官方網站及微博| 地圖數據:根據高德地圖生成| 數據僅供參考,請以北京地鐵官方發布信息為準 |

1號線
【國家大劇院】北京乃至中國最重要的文化地標,內設歌劇院、音樂廳、戲劇場、小劇場,並且還經常利用劇院內的公共藝術空間開展各種有趣的活動。大劇院的演出向來走高大上路線,不少外地遊客也會把來這裡看演出作為遊北京的必選項目。
【地鐵出口】天安門西站C口(西南口)
【步行距離】地鐵站出口直通劇院大廳
【末班車時間】 23:29(往四惠東方向)23:36(往蘋果園方向)
【特別提示】可以提前到劇院,先別急著檢票入場,到地面上來欣賞燦若明珠的劇院外觀吧,保證讓你賞心悅目。

【人民大會堂】這裡不僅是莊嚴肅穆的政治場所,其實也是一座藝術殿堂。尤其是對於外地遊客來說,在這裡看一場演出的附加 ​​值會很高。另外,這裡每年都會舉行新年音樂會,已經成為北京演出市場的品牌活動。
【地鐵出口】天安門西站C口(西南口)
【步行距離】 275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3:29(往四惠東方向)23:36(往蘋果園方向)
【特別提示】來這裡看演出請務必帶好身份證件,看清楚票面上註明的是從哪個門出入。演出期間大廳提供免費飲用水。

【中山公園音樂堂】大概是北京環境最美的劇場了,穿過松柏森森、亭古廊長的皇家古典園林,去聽一場音樂會,感覺該有多愜意。這裡每年暑期舉辦的“打開藝術之門”活動,是專為小朋友打造的藝術夏令營。
【地鐵出口】天安門西站B口(東北口)
【步行距離】 854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3:29(往四惠東方向)23:36(往蘋果園方向)
【特別提示】公園裡的照明條件相對有限,如散場時間較晚,建議自備手電。

【北京音樂廳】我國第一座現代模式的,專為演奏音樂而設計建造的演出場所,曾一度被譽為“中國的音樂聖殿”。
【地鐵出口】西單站D口(東南口),乘坐4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562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3:27(1號線往四惠東方向)23:38(1號線往蘋果園方向)23:25(4號線往安河橋北方向)22:55(4號線全程往天宮院方向)23:20(4號線半程往公益西橋方向)

【民族文化宮大劇院】長安街上當年著名的“十大建築”之一,演出類型堪稱多樣化,這幾年以相聲演出居多。很多相聲演員都把這里當做是一個標杆,能在這里辦專場,那基本上就算是藝術家了。
【地鐵出口】西單站F2口(西北口),乘坐4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326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3:27(1號線往四惠東方向)23:38(1號線往蘋果園方向)23:25(4號線往安河橋北方向)22:55(4號線全程往天宮院方向)23:20(4號線半程往公益西橋方向)

【國話先鋒劇場】北京小劇場藝術的重要陣地,也是不少年輕戲劇人起飛的地方。近年來多上演商業戲劇,或搞笑或溫情,吸引不少年輕白領下班來放鬆減壓。
【地鐵出口】東單站A口(西北口),乘坐5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256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3:35(1號線往四惠東方向)23:30(1號線往蘋果園方向)23:24(5號線往天通苑方向)23:24(5號線往宋家莊方向)
【特別提示】劇場毗鄰東方新天地,觀演前用餐很方便。

【長安大戲院】北京的老字號戲院,幾經搬遷人氣不減,上演劇目以北京京劇院的傳統老戲為主,許多外地院團進京演出也喜歡選擇在這裡舉行。
【地鐵出口】建國門站A口(西北口),乘坐2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458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3:38(1號線往四惠東方向)23:28(1號線往蘋果園方向)22:38(2號線外環全程)22:23(2號線外環終點積水潭)22:14(2號線內環全程)23:03(2號線內環終點西直門)
【特別提示】戲院一樓前排茶座保留了老戲園子的傳統,尤其是戲曲演出時,茶座還提供茶水、點心及手巾板兒,很帶感!

【M空間】前身為五棵松體育館訓練館,目前多搞一些小型演唱會或歌友會活動,有時也會上演一些舞台劇。其所屬的北京万事達中心是經常舉辦大型演唱會的地方。
【地鐵出口】五棵松站B1口(東北口)
【步行距離】 512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3:10(往四惠東方向)23:55(往蘋果園方向)

【中華世紀壇當代藝術館劇場】位於世紀壇內,是一座新型實驗劇場,雖尚未形成自己的特色,但近年來也上演了一些劇目。
【地鐵出口】軍事博物館站A口(西北口),乘坐9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532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3:18(1號線往四惠東方向)23:47(1號線往蘋果園方向)23:27(9號線往郭公莊方向)23:03(9號線往國家圖書館方向)

【M劇場】位於東方梅地亞中心B座3層,有時會組織一些公開課或演講活動,也會上演一些面向兒童觀眾的舞台劇。
【地鐵出口】大望路站D口(西北口)
【步行距離】 591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3:45(往四惠東方向)23:21(往蘋果園方向)

2號線
【保利劇院】北京最重要的演出場所之一,曾經是上一代文藝青年的最愛。至今仍是戲劇導演賴聲川、林奕華,魔術師劉謙和中國愛樂樂團首席指揮家余隆最常選擇的舞台,電影配樂大師久石讓也曾在這裡演出過。
【地鐵出口】東四十條站B口(東北口)
【步行距離】地鐵出口就在劇場正門處
【末班車時間】22:43(外環全程)23:28(外環終點積水潭)22:09(內環全程)22:58(內環終點西直門)
【特別提示】劇場管理十分嚴格,尤其是對存包的要求遠比其他劇場嚴格。超過一定尺寸的書包是不能帶入場內的。

【東方劇院】這家劇院開張剛剛一年多,外觀很是上檔次。劇院上演劇目定位為音樂劇為主,比較符合小資的口味。
【地鐵出口】東四十條站D口(西南口)
【步行距離】 561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2:43(外環全程)23:28(外環終點積水潭)22:09(內環全程)22:58(內環終點西直門)

【天地劇場】中國雜技團長期在在此駐場演出,主要面向旅遊市場。
【地鐵出口】東四十條站B口(東北口)
【步行距離】 337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2:43(外環全程)23:28(外環終點積水潭)22:09(內環全程)22:58(內環終點西直門)

【雷子樂笑工廠】上演各式雷式喜劇的地方,真的很雷,雷到無節操,你懂的。
【地鐵出口】東四十條站C口(東南口)
【步行距離】 263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2:43(外環全程)23:28(外環終點積水潭)22:09(內環全程)22:58(內環終點西直門)

【蜂巢劇場】著名先鋒戲劇導演孟京輝的根據地,專門為其經典作品《戀愛的犀牛》改造而成,主要上演他的小劇場作品,吸引不少文藝青年前來膜拜。
【地鐵出口】東直門站C口(東南口),乘坐13號線、機場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453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2:45(2號線外環全程)23:30(2號線外環終點積水潭)22:07(2號線內環全程)22:56(2號線內環終點西直門)22:42( 13號線全程往西直門方向)23:45(13號線半程往迴龍觀方向)22:30(機場線下行往機場)
【特別提示】劇場位於東方金櫃KTV三樓,千萬別以為自己走錯地方了。

【解放軍歌劇院】別看是軍字頭的劇院,這裡經常上演喜劇作品,口味比較適合想來劇場放鬆娛樂的普通觀眾。
【地鐵出口】積水潭站B口(東南口)
【步行距離】地鐵出口右轉即到
【末班車時間】22:56(外環全程)21:56(內環全程)22:45(內環終點西直門)

【青年宮劇院】一大一小兩個劇場,平時以放映電影為主,有時也會舉辦音樂、歌舞、戲劇、雜技等方面的演出。
【地鐵出口】車公莊站B口(東北口),乘坐6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741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2:17(2號線外環全程)23:02(2號線外環終點積水潭)22:35(2號線內環全程)23:24(2號線內環終點西直門)23:46( 6號線往海淀五路居方向)23:29(6號線往草房方向)

【梅蘭芳大劇院】國家京劇院下屬劇院,主打戲曲演出。
【地鐵出口】車公莊站C口(東南口),乘坐6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劇場位於地鐵出口後方
【末班車時間】22:17(2號線外環全程)23:02(2號線外環終點積水潭)22:35(2號線內環全程)23:24(2號線內環終點西直門)23:46( 6號線往海淀五路居方向)23:29(6號線往草房方向)
【特別提示】劇院前廳立有一座梅蘭芳大師的坐像。

【繁星戲劇村】離地鐵最近的集群式劇場,村里擁有5個小劇場,上演的劇目多走都市輕喜劇路線。
【地鐵出口】宣武門站A2口(西北口),乘坐4號線到達該站後可從E口(西北口)出站。
【步行距離】距離A2口為156米(如圖),E口出站即是劇場正門
【末班車時間】22:26(2號線外環全程)23:11(2號線外環終點積水潭)22:25(2號線內環全程)23:14(2號線內環終點西直門)23:23( 4號線往安河橋北方向)22:57(4號線全程往天宮院方向)23:22(4號線半程往公益西橋方向)

【正乙祠戲樓】曾是北京最具知名度的戲樓之一,也是中國少有的保存完好的純木結構戲樓。這裡的環境古香古色,演出也多走古典路線。
【地鐵出口】和平門站C2口(東北口)
【步行距離】 325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2:28(外環全程)23:13(外環終點積水潭)22:24(內環全程)23:13(內環終點西直門)
【特別提示】戲樓內景緻獨特,十分適合拍照留念。若來得早,也可到附近的琉璃廠逛逛,沾些書香氣。

4號線
【地質禮堂】前些年從傳統電影院轉型開發而來的劇場,別看這裡年頭老,卻是時尚潮人最常光顧的劇場之一,著名的開心麻花就在這裡駐演。
【地鐵出口】西四站D口(西南口)
【步行距離】 364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3:28(往安河橋北方向)22:50(全程往天宮院方向)23:15(半程往公益西橋方向)
【特別提示】劇場附近的羊肉胡同里店鋪很是珠光寶氣,壕們可以先去掃貨。

【西區劇場】這個在護國寺新天地裡的劇場,目前由知名的戲逍堂團隊負責運營,正如劇場名字所標示的那樣,這裡目前的演出以音樂劇為主。
【地鐵出口】平安里站B口(東北口),乘坐6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317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3:30(4號線往安河橋北方向)22:48(4號線全程往天宮院方向)23:13(4號線半程往公益西橋方向)23:43(6號線往海淀五路居方向)23:32(6號線往草房方向)
【特別提示】既然到了護國寺一帶,那就準備著讓各色傳統小吃填滿你的胃吧。

【北展劇場】北京資格最老的劇場之一,承載著許多北京人記憶的地方。目前這裡的演出口味比較雜,芭蕾舞、音樂劇、演唱會和相聲,什麼都有。
【地鐵出口】動物園站C3口(東南口)
【步行距離】 778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3:37(往安河橋北方向)22:42(全程往天宮院方向)23:07(半程往公益西橋方向)
【特別提示】看演出之前先去老莫(莫斯科餐廳)大快朵頤吧。

【海淀劇院】這裡簡直就是開心麻花的賀歲御用演出場地,每到年底賀歲檔期,這裡都會變得格外熱鬧。
【地鐵出口】海淀黃莊站B口(東北口),乘坐10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245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3:47(4號線往安河橋北方向)22:33(4號線全程往天宮院方向)22:58(4號線半程往公益西橋方向)20:27(10號線內環全程)22:12(10號線內環終點站巴溝)22:32(10號線內環終點站宋家莊)22:31(10號線外環全程)0:16(10號線外環終點站車道溝)
【特別提示】中關村核心地帶,附近簡直是血拼聖地。

【北京大學百年講堂】雖然位於校園內,但是這裡已經成為各家演出機構十分青睞的場所,誰讓人家的觀眾學歷高呢。
【地鐵出口】北京大學東門站D口(西南口)
【步行距離】 498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3:50(往安河橋北方向)22:29(全程往天宮院方向)22:54(半程往公益西橋方向)
【特別提示】照顧學生觀眾群體的消費能力,這裡的演出票價大都很實惠。

【圓明園皇家皮影戲苑】門臉不大,卻是目前國內唯一常年同時現場表演多個重要流派皮影藝術的綜合性皮影文化藝術中心。
【地鐵出口】圓明園站B口(東北口)
【步行距離】 430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3:52(往安河橋北方向)22:26(全程往天宮院方向)22:51(半程往公益西橋方向)
【特別提示】別只顧著看皮影演出 ​​,這裡還有近萬件皮影藝術精品值得欣賞。

5號線
【首都劇場】靠著北京人藝這塊金字招牌,首都劇場絕對是中國戲劇藝術最重要的地標,戲劇工作者總是以自己的作品能在這裡上演為榮。想看國內主流戲劇作品,北京人藝的經典劇目絕對是不二之選。
【地鐵出口】東四站G口(西南口),乘坐6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651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3:28(5號線往天通苑北方向)23:20(5號線往宋家莊方向)23:34(6號線往海淀五路居方向)23:41(6號線往草房方向)
【特別提示】除了來這裡看戲,劇場附屬的戲劇書店,還有附近的三聯書店和涵芬樓,都是淘書的好去處。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主要上演兒童劇的地方,孩子們的樂園。
【地鐵出口】燈市口站C口(東南口)
【步行距離】 993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3:26(往天通苑北方向)23:22(往宋家莊方向)

【東圖劇場】你能想像嗎?這個藏在東城區圖書館裡的劇場,居然是中國雜技團的實驗劇場,上演的大多是新創雜技劇。
【地鐵出口】北新橋站A口(西北口)
【步行距離】 523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3:32(往天通苑北方向)23:16(往宋家莊方向)
【特別提示】著名的簋街就在附近,散場之後可以徹夜吃喝。

6號線
【東宮影劇院】這個外觀看起來有些年頭的老影劇院,如今卻成為文藝青年鍾愛的地方。這裡上演的劇目往往藝術風格獨特,具有極強的探索精神,絕對算是獨樹一幟。
【地鐵出口】東四站E口(西北口),乘坐5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173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3:34(6號線往海淀五路居方向)23:41(6號線往草房方向)23:28(5號線往天通苑北方向)23:20(5號線往宋家莊方向)
【特別提示】劇場所在的隆福寺是藏龍臥虎之地,這裡的特色小吃不能錯過。

【大隱劇院】大隱隱於市,隱藏在世貿天階內的這家劇院,並不像名字那樣帶著仙氣兒,這裡的演出反而是挺接地氣的。
【地鐵出口】東大橋站D1口(西南口)
【步行距離】 921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3:28(往海淀五路居方向)23:46(往草房方向)
【特別提示】進出劇場別忘抬頭看大屏。

【什剎海劇場】這個劇場外觀不起眼,走進裡面保准叫人大開眼界。緊鄰曾培養了多名武術明星和世界冠軍的什剎海體校,這裡的演出自然多以功夫劇為主。
【地鐵出口】北海北站B口(東北口)
【步行距離】 392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3:40(往海淀五路居方向)23:34(往草房方向)

7號線
【國家話劇院】有國家話劇院多位知名導演當後盾,這個偏於京城西南一隅的國字頭劇院已經積累起了足夠的人氣,這裡的演出劇目品質上有保證,值得常來看看。
【地鐵出口】達官營站B口(東北口)
【步行距離】劇場位於地鐵出口西側
【末班車時間】23:03(往北京西站方向)23:19(往焦化廠方向)
【特別提示】劇院周邊停車位十分有限,乘坐地鐵來看戲是最好選擇。

【湖廣會館】戲樓建於1830年,譚鑫培、余叔岩、梅蘭芳、程硯秋等京劇大師曾來此登台獻藝。如今這裡成了北京戲曲博物館,北京京劇院的演員們經常在這里為票友送上精彩的 ​​表演。
【地鐵出口】虎坊橋站D口(西南口)
【步行距離】劇場位於地鐵出口東側
【末班車時間】22:56(往北京西站方向)23:26(往焦化廠方向)
【特別提示】這裡的楚畹園是一處很好的餐館,不少老饕常來這裡解饞。

【天橋劇場】這家老字號劇院位於未來天橋演藝區的核心地段,劇場由中央芭蕾舞團經營,演出自然也以芭蕾舞為主,劇目質量向來不俗。
【地鐵出口】珠市口站D口(西南口)
【步行距離】 1300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2:54(往北京西站方向)23:28(往焦化廠方向)
【特別提示】附近的天橋藝術大廈即將運行,這一帶還有多家劇場將要開張,未來這裡會形成北京最重要的劇場集群之一。

【紅劇場】劇場外觀和名字一樣紅,天創國際的功夫劇《功夫傳奇》在這裡駐演,觀眾中有不少都是喜歡中國功夫的外國遊客。
【地鐵出口】廣渠門內站D口(西南口)
【步行距離】 1200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2:48(往北京西站方向)23:35(往焦化廠方向)
【特別提示】該劇場距離地鐵位置較遠,看演出請及早動身或考慮轉乘公交車。

【麻雀瓦舍】雖然周圍環境看上去很不文藝,但這裡卻是北京最有範兒的演出場地之一。劇場由原北京吉普的廠房改造而成,舞台的界限不是那麼分明,演出時氣氛很好,如今已成為很多獨立音樂人的舞台。
【地鐵出口】九龍山站G口(東南口)
【步行距離】 634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2:41(往北京西站方向)23:41(往焦化廠方向)
【特別提示】劇場位於胡同里,位置有點兒隱蔽。地鐵7號線將來會在這裡與14號線實現換乘。

8號線
【蓬蒿劇場】中國第一家民營小劇場,藏在東棉花胡同的小夾道裡。老闆是一個很有個性的人,這裡上演的劇目在藝術上同樣很有個性。這裡毗鄰中國戲劇第一學府——中央戲劇學院,有些活動和演出學術意味較濃。
【地鐵出口】南鑼鼓巷站E口(西北口),乘坐6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538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3:00(8號線往朱辛莊方向)23:38 (6號線往海淀五路居方向)23:37(6號線往草房方向)
【特別提示】熱鬧的南鑼鼓巷近在咫尺,別因為玩得太high忘了看演出。

【77劇場】劇場雖然離地鐵不近,但這麼有格調的地方還是值得推荐一下,其所在的77文化創意產業園是一個小而美的地方,文藝青年一定會愛上這裡。
【地鐵出口】南鑼鼓巷站F口(東北口),乘坐6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1000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23:00(8號線往朱辛莊方向)23:38 (6號線往海淀五路居方向)23:37(6號線往草房方向)

【鼓樓西劇場】藏在胡同里的這家劇場,絕對是值得你經常來的地方。格調頗高的西方當代經典劇目和個性十足的本土原創劇目,是這裡主打的兩張王牌,真正喜歡戲劇的人都很看好這裡。
【地鐵出口】鼓樓大街站G口(東南口),乘坐2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748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2:45(8號線往南鑼鼓巷方向)23:04(8號線往朱辛莊方向)22:53(2號線外環全程)23:38(2號線外環終點積水潭)21:59(2號線內環全程)22:48(2號線內環終點西直門)
【特別提示】劇場內設有書店和咖啡廳,來早了可以先讀書或發呆。

【中國木偶劇院】這裡推出了很多原創兒童劇和人偶劇,深受小觀眾們歡迎。
【地鐵出口】安華橋站D1口(東南口)
【步行距離】 542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2:42(往南鑼鼓巷方向)23:08(往朱辛莊方向)

10號線
【朝陽9劇場】很多青年戲劇工作者是在這個劇場被觀眾所熟知的,劇場每年舉辦的大學生戲劇節和非非戲劇節具有很大影響力。
【地鐵出口】金台夕照站B口(東北口)
【步行距離】 1000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1:02(內環全程)22:47(內環終點站巴溝)23:06(內環終點站宋家莊)21:55(外環全程)23:41(外環終點站車道溝)
【特別提示】劇場西側下沉庭院的斑馬書店,是一家很有特色的獨立書店。

【朝陽劇場】以雜技演出為主的劇場。
【地鐵出口】呼家樓站C1口(東南口),乘坐6號線也可到達該站。
【步行距離】 158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1:00(10號線內環全程)22:45(10號線內環終點站巴溝)23:05(10號線內環終點站宋家莊)21:57(10號線外環全程)23:43(10號線外環終點站車道溝)23:26(6號線往海淀五路居方向)23:49(6號線往草房方向)

【世紀劇院】這家有著近三十年曆史的劇院曾經非常輝煌。近年來陳佩斯的《陽台》《托兒》等舞台作品,以及《媽媽咪呀!》等音樂劇,都曾在這裡演出。
【地鐵出口】亮馬橋站B口(東北口)
【步行距離】 957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0:54(內環全程)22:39(內環終點站巴溝)22:59(內環終點站宋家莊)22:03(外環全程)23:48(外環終點站車道溝)

【國安劇院】建成二十年來,接待過許多國內外、軍內外著名藝術表演團體。
【地鐵出口】牡丹園站B口(東北口)
【步行距離】 621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0:35(內環全程)22:20(內環終點站巴溝)22:40(內環終點站宋家莊)22:22(外環全程)0:07(外環終點站車道溝)

【海淀工人文化宮】雖然藏在住宅區裡,還有著一個很有年代特色的名字,可是對喜歡這裡的觀眾來說,這些都可以無視。要知道,陳佩斯的大道喜劇院就在這裡駐場演出,劇場裡還經常上演兒童劇。
【地鐵出口】巴溝站C2口(東南口)
【步行距離】 382米(如圖)
【末班車時間】 20:23(內環全程)22:27(內環終點站宋家莊)22:35(外環全程)0:20(外環終點站車道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