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古典音樂與死亡金屬的聯姻:美國單人計劃GOATCRAFT專訪 -金屬樂界DEMOGORGON

接受采訪者:GOATCRAFTLonegoat(孤羊)
採訪者:Demogorgon[《金屬樂界》(D-land)雜誌]
採訪:201369-2013627
翻譯編輯:2013630
極端金屬如何與古典音樂相結合?大量金屬樂團使用管弦樂器,其中很多用合成器創作古典間奏,還有些音樂家在調性與和聲上下了苦功……而更少的人進入連复段與變奏的神秘領域。
我一直都在考慮這方面的問題。所以在獲得採訪一位像GOATCRAFTLonegoat這麼專業的音樂人的機會時,一切都順理成章。GOATCRAFT的首張專輯—— 2013320日的《徒勞無用》(All For Naught)既非黑暗鞭撻的恐怖,亦非浸漬鮮血的死亡場景。但是,音樂(還有唱片封面)的黑白素描踏入了極端金屬與陰暗氛圍的黑暗王國。
下面這些問題不會過於關注音樂類別和術語,因為這些文字意義含混,(對於不同的人)定義不同,十分容易引發爭執。讓我們關注於創作手法和音樂形式,嘗試用文字展示出Lonegoat使用極端金屬和古典音樂元素釀造GOATCRAFT的音樂的獨特技藝。
1. 你好Lonegoat,你一直使用“屍古典(Necroclassical)”形容GOATCRAFT的音樂。為何不使用更通俗的“帶有古典音樂元素的死亡金屬”或是“鋼琴演奏的死亡金屬”?
Lonegoat:你好Demogorgon“屍古典”派生於“新古典(Neoclassical)”的文字遊戲。說實話,GOATCRAFT屬於新古典一系,但是呈現出的元素來自於巴洛克、浪漫主義、現代主義、極微主義(Minimalist)、金屬,以及其它音樂類型的影響。演奏具有攻擊性,讓來自金屬和電影原聲的樂迷都醉心於此。我沒有受過音樂理論的教育,只不過能在一定程度上琢磨出“有用的東西”並且固化我的個人風格。在我看來,“屍古典”是最適於我寫的音樂的術語了。
2. 請定義對於你,死亡金屬意味著什麼。關鍵詞會有哪些?死亡主題、虛無主義、暴力或是別的什麼?
Lonegoat:死亡金屬是音樂。最極端的形式。我認為關注死亡是健康的。關鍵詞,我還會加上浪漫主義類型。我一般不聽像CANNIBAL CORPSE(食人屍)之類更流行的樂團,他們顯得有點言不由衷。我也不會寬恕主張針對女性的暴力的音樂,即便那是以一種幽默的方式。至於完成死亡金屬的樂團,我認為早期的MORBID ANGEL(病態天使)、DEICIDE(殺神者)、IMMOLATION(焚祭)、INCANTATION(咒語)、DEMILICH[ 半屍巫,得自於角色扮演遊戲《進階龍與地下城第一版》(Advanced Dungeons & Dragons)——譯註]等等擁有這一類別最棒。這些樂團共有的一個支撐既非瀆神亦非虛無主義,而幾乎是形而上的立場的濃縮。
3. 很多黑暗金屬音樂家也從氛圍和新古典音樂吸收影響,創作極微主義的器樂曲。你能否比較一下你的作品與他們的作品之間的相似與不同?例如調性(或無調)、對於反復和變奏的使用、旋律與氛圍……
LonegoatGOATCRAFT用的是小調(請牢記大多數流行音樂都使用大調和弦與進程……)我的音樂深入鑽研無調和極微主義技巧,GOATCRAFT與其它黑暗金屬樂團以及他們的器樂以及氛圍曲有點不一樣。你會注意到很多氛圍音樂都有很多反复——比搖滾和金屬都多。這些作品的作用是增加“空間”元素——很像洛夫克拉夫特(HP Lovecraft)的作品如何詳細描繪那些存在對於我們並非是超自然的、像神一樣——在他的故事裡,它們只是比我們人類多理解一些我們的宇宙/多元宇宙的規律的存在。這些類型的故事把我們留給一種相當無力的感覺。我也力圖抓住這一元素,然而更是以敘述的方式,多於反复的方式。
4. 我能說搖滾/金屬用“連复段(Riff)”而古典音樂用“變奏(Variation)”嗎?
Lonegoat:我同意你的表述。很多樂團的連复段是非常重複的,但是整首歌裡各個連复段被引入和再次引入的結構對於增加足夠的力度十分重要,否則歌曲會很呆滯。
古典音樂通常具有伴隨時間流逝而演變的持續的旋律,常不反复。但是,通常具有貫穿全曲不斷再現的動機。要聽古典音樂里一個動機如何持續延伸,巴洛克是最佳的風格。大多數浪漫主義和現代主義作品有一個模式:引子→加強/進行→衝突→完結。我的一些作品也能打破成這一模式。
5. 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模式在很多前衛搖滾(ProgressiveRock)唱片裡也有採用。我可否說也有一些影響或多或少地從那裡進入了GOATCRAFT的音樂?
Lonegoat:我們可以在很多類型音樂中目睹這一模式。我能看到你為何联係到前衛音樂,但是我已經足夠多地表明我並未深挖前衛搖滾。我大概從9歲開始一直聽的這麼一首是METALLICA的“ Orion[ 俄里翁,獵戶座,出自1986年第三張專輯《玩偶之主》(Master of Puppets)裡的一首器樂曲——譯註] ”。我想這首歌在各個方面(除了沒有主唱)都是個精品創作的好例子。
我正在寫些相當長的新曲,我的心態是在每一曲的所有階段都有主題復現,但是令其不那麼顯而易見。將有10個或更多的旋律,而它們將用過渡聯結到同一個獨特的動機。
6. 諸如《賦格的藝術》(DieKunst der Fuge)之類的巴洛克時期的輝煌作品很大程度上基於數學算法,於是有觀點認為電子計算機音樂才能令其重獲力量(甚至會超越合成器與鍵盤音樂)。你是否同意?2008年,斯洛文尼亞的LAIBACH(萊巴赫,斯洛文尼亞首府盧布爾雅那的德語舊名)詮釋了《賦格的藝術》(LAIBACHKUNSTDERFUGE),法國的DIE FORM(形狀)發表了《巴赫計劃》(Bach Project)。
Lonegoat:很有趣的問題。在某個意義上你可能是對的,那就是電子計算機音樂(我在想類似超級任天堂的16位機)能比鋼琴或合成器鋼琴更好地模仿大鍵琴(鋼琴前身)或者管風琴。巴赫活著時鋼琴剛發明,他沒為鋼琴創作任何旋律,可(那時發明的)那隻是鋼琴樣機,不像我們今天的大鋼琴。當我聽到他的一些作品在鋼琴上演奏時聽著有點古怪,例如格蘭·古爾德(Glenn Gould)這麼做還出了名。我從沒真正進入他(格蘭·古爾德)的演奏。你是否聽過管弦樂團演奏的巴赫C小調帕薩卡利亞與賦格?這是這個星球上我最喜歡的樂曲之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c3MzYzNjUy.html
7. 你曾說過GOATCRAFT的音樂里,連复段的結構被改進為接近古典意義的結構。能否進一步解釋“古典意義的結構”?如果能夠分析一個範例,將會對樂迷們理解你用來聯結金屬音樂元素和古典元素的方法有很大幫助。能否選一曲作次更詳盡的分析?
LonegoatGOATCRAFT的創作開始於反复的一面,近乎搖滾和金屬音樂。我必須克服的障礙是形成幾乎像古典音樂一樣流動的持續演變的樂曲,但是要有類似死亡和黑暗金屬描繪的最大程度的攻擊性。“古典意義的結構”是對於搖滾和金屬音樂里“經過檢驗而靠得住”的反复的挑戰,還要在作品裡保持住旺盛的攻擊性。
從我這個作者的角度對於“山羊將暴動(Goats Will Riot)”的分析……
“山羊將暴動”來自於由“灰色馬(Pale Horse,得自於《聖經·啟示錄》6:7-8,'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他。'——譯註)”唱片公司發行的GOATCRAFT小樣裡一首題為“山羊將暴動”的歌曲裡的一個簡單旋律。這首歌裡,基本結構一再重複,但是技術上有著延展而保持它的趣味。我再現了這首歌的核心主題(“山羊將暴動”整首的低音區重複著相同的旋律),而右手部分(高音區)為其增加動力。平心而論,“山羊將暴動”在某種意義上最好被形容為巴洛克式的,也許還是一種古典時期式的作品。因為相同的主題在曲目中持續表現,而未分支進入任何其它的元素,它不能被用來比擬超越巴洛克和古典時期的任何其它音樂,除了,金屬。我就這一曲目問過一個在德克薩斯幾所學院裡教授鋼琴的朋友,他說,“你為什麼不簡單地稱它為金屬?”在我並未完全探索每一首曲目可能鑽研的古典類型的意義上,他的陳述是正確的,但是比起金屬來說,一個持續演變的“敘述”結構更像是古典音樂。
GOATCRAFT與金屬相比:金屬的精神一直都在。假如沒有的話我就不會回應這篇採訪了。
8. 你怎麼看那些夾雜古典音樂元素的死亡金屬樂團?例如意大利FLESHGOD APOCALYPSE(肉神天啟)或德國HAGGARD(野生)。
Lonegoat:我只聽過FLESHGOD APOCALYPSE幾首歌。對我來說更像是流行音樂。他們的樂器演奏能力足夠讓他們成功,可我在其中聽到的一些“古典”片段更是源自於一個商業方面,而非對於風格的一種探索。他們顯示出的多是搖滾傾向;有基本的結構,然後用一系列簡短的古典音樂當成刺激來完成他們的噱頭。GOATCRAFT曾在一篇碟評里和他們相提並論,那個作者對古典音樂領會的不怎麼樣。我認為FLESHGOD APOCALYPSE隨著時間推移會很成功——他們對於流行大眾淺顯易懂。
9. 你覺得搖滾樂不像很多人認為的那樣是一種啟迪,那麼死亡金屬/黑暗金屬或者廣義上的極端金屬音樂呢?
Lonegoat:我回顧搖滾音樂的演變。
搖滾音樂曾是貓王(Elvis Presley)和THE BEATLES(打甲蟲,一般翻譯為甲殼蟲)。他們迎合在他們的演出上求愛的女性。很好很棒,但是那並不是一種藝術表現。嬉皮時代的孩子們聽THE BEATLES並且擴展了這一概念。的確,結果比它的靈感來源要好,可那仍然很商業,那就是它的主要目的。它和藝術音樂不一樣。死亡金屬和黑暗金屬更是藝術音樂。也許GOATCRAFT的公然展示將向人們重申,並要求見證。希望有朝一日,人們將意識到藝術並非是用在派對上當背景噪音聽的,而是一些將會在這顆星球上伴隨他們度過餘生的東西。
生命裡什麼是最重要的?重要性是我們尋找到的生命的目的。我找到了GOATCRAFT
10. 有一次你說道:“人性整體上相當虛弱。政治和宗教都有著持續的蠢行負擔。藝術是從這一切中脫逃的逃亡主義的一種形式。”(http://beyondthedarkhorizon.com/ main/GOATCRAFT-goats-will-riot/)那麼,你的意思是相信對於這令人失望的現實,音樂其實做不了什麼,只不過是引領我們的思想去到另外一個世界?
Lonegoat:某種意義上,是的。朋克音樂興起差不多是對於音樂在美國這裡什麼都改變不了的一種抗議。但是,想法接近的人們將會找到彼此。也許有些音樂人認識掌權的人,或者也可能他們的樂迷們有在更高的位置上。可我單從音樂上真的沒看出改變。世界上人口過多,我們對於生態滅絕的慾望會在將來引發毀滅性的反應。
11. 記得你曾說過有與鼓手合作,但是效果不佳。說說鼓的形式?是搖滾式的還是EMPEROR(帝王)式的爆炸性連擊?或許只是定音鼓?
Lonegoat:是的,我最初組建GOATCRAFT時有個鼓手。他的速度比較慢,但是也打一些EMPEROR式的爆炸性連擊。當他離開這個計劃,我徵募了另一個鼓手演出了一場現場,他打了很多爆炸性連擊,也有一些爵士似的滾擊。那場演出之後我決定獨自做GOATCRAFT這大概是在2010年,在我發表首張小樣前。
12. 最後一個問題。不論在網上試聽還是CD裡,“姦污歐羅巴(The Rape Of Europa)”的結尾都是突然結束的。是有意為之嗎?
Lonegoat:那是無心的故意。有個玩笑是“姦污歐羅巴”應當被“姦污”,才能完成潛意識裡的意義。假如CD有再版,這首歌將有個更長的版本展現它的完整形式。我在GOATCRAFT的新作裡使用該曲的一些片段。我會花接下來幾個月時間為一張概念專輯形成四首史詩(10-15分鐘長)。那會更多地把GOATCRAFT聯結到藝術音樂。
13. 先告一段落,十分感謝你接受采訪,也感謝你的音樂。希望有朝一日人們能真正用心去聽音樂,支持藝術,停止就音樂分類進行無益的爭執。
Lonegoat:十分感謝你花時間探究GOATCRAFT我希望你的讀者會喜歡他們聽到的。來自德克薩斯的感謝!
補充材料:
GOATCRAFT2014215日第二張專輯《瀆神者》(The Blasphemer)受到英國詩人、畫家威廉·布萊克的畫作和神學作品啟迪,尋求調和該計劃的神秘和虛無兩面。分四部分:1-4描寫舊約裡神的殘忍與不公;5-7探索作為英國詩人、畫家威廉·布萊克畫作靈感的神話;8-11獻給布萊克的大紅龍系列;12-14結合佈萊克的Urizen和撒旦兩個形象。
Lonegoat參與作家Gwendolyn Taunton基於阿爾道斯·赫胥黎的"長青哲學"philosophia perennis)的圖書計劃Primordial Traditions,基於2013年首張專輯《徒勞無用》中"The Rape of Europa"改編了第二個版本:
GOATCRAFT的第三張專輯《耶爾森氏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在20154月已經大部分寫好,但是Lonegoat不滿意而推翻重寫,預計將在幾個月內完成。新歌"Weeping Buboes"試聽: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I1NjU1NTY1Ng==.html
GOATCRAFT的五張專輯完整計劃是:[A]ll For Naught(徒勞無用)、[B]lasphemer(瀆神者)、[Y]ersinia Pestis(耶爾森氏鼠疫桿菌)……首字母連起來是ABY[S][S](深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