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So beautiful farms In the UK 如此美的 英國農莊


查茨沃斯莊園
(Chatsworth House)
位於德比郡山谷中,它在貝克維爾(Bakewell)東北邊的5.6公里,切斯特菲爾德(Chesterfield)西邊的14公里處。它是德文郡公爵的鄉村宅第,自1549年以來,也成為卡迪文許家族(Cavendish Family)的住宅。查茨沃斯莊園坐落在德文特河(River Derwent)的東岸邊上,與分割德文特和懷也山谷(Wye)的低山丘陵相對看。莊園修建在廣闊的公園綠地中,背面被與樹木繁茂、山石嶙峋的山丘包圍。莊園收藏大量無價的精美油畫、家具、古代繪畫、新古典雕塑、藏書和其他工藝品。查茨沃斯莊園已多次當選為英國最受歡迎的鄉村莊園。










查茨沃斯莊園建在斜坡地面上,北邊和西邊的地勢比南邊和東邊的地勢低。原來的都鐸大廈( Tudor Mansion )由哈德維克貝絲 (Bess of Hardwick) 始建於 16 世紀 60 年代。該大廈的建築平面為四邊形,南北邊長 50 米,東西邊長 60 米,中間是一個大庭院。大廈正門位於西邊上,被四座塔樓裝飾著。根據中世紀的傳統,建築的大廳應該位於庭院的東邊上,直到今天,彩繪大廳 (Painted Hall) 仍然是查茨沃斯莊園的亮點。

查茨沃斯莊園的花園每年吸引了 30 多萬人次遊客前往觀光遊覽。它體現了來自 6 個不同世紀的花園特色的融合,佔地面積達 0.42 平方英里。花園由一面 2.8 米長的牆體包圍著。花園位於德文特河山谷的東邊上,與四周佔地 4 平方公里的公園景觀相融合。山谷東邊荒地上的山林為花園平添了景色。莊園僱傭了 20 來位全職園丁來管理養護花園。查茨沃斯莊園的平均年降雨量為 855 毫米,年均日照時間為 1160 小時。

伊麗莎白花園 (Elizabethan Garden)

莊園和花園原先是由威廉卡迪文許爵士和哈德威克貝絲於 1555 年修建。伊麗莎白花園比現在的花園面積還要小。現在的大草坪即莊園的舊址在東邊修建有台地,南邊修建有水池和噴泉,毗鄰河邊的西邊則建有魚塘。這個時期遺留至今的建築物僅有一座名為“瑪麗皇后的遮蔭處” (Queen Mary's Bower) 的矮墩石塔。據說蘇格蘭的瑪麗皇后在查茨沃斯莊園的監禁期間,被允許能到這個矮墩石塔放風透氣。現在這座石塔已不在花園的圍牆之內,而是屬於公園的建築。西邊花園的部分擋土牆也是起源於 16 世紀,但是它們在隨後的年代中也歷經修繕和擴建。

一世公爵花園 1st Duke's garden (1684–1707)

一世公爵對莊園重建的期間,他創建了巴洛克風格的花園。該花園以在莊園、噴泉、花園建築和古典雕塑上方的斜坡中嵌入了眾多花壇為特色。目前來自這個年代保留下來的景觀特色有:

跌水 (Cascade) 和跌水莊園是一整套的踏步石,水從頂端的噴泉口流出來。它於 1696年修建,並在 1701年進行大規模擴建。1703年,托馬斯艾切爾在跌水的頂部的噴泉口設計了一個大巴洛克亭。1994-1996年,莊園花費將近 1萬個工時,對跌水進行大規模的修復。2004年,該跌水被 45位園藝專家組成的評審團評選成為英格蘭的最佳跌水。它擁有 24個經過切割的台階,每個台階的紋理變化都不一樣,當水流從台階上流過的時候,能夠發出不同的聲響。



運河池(Canal Pond)1702 年挖掘,是一個287 米長的矩形湖泊,位於跌水莊園的南邊。

海馬噴泉 (Seahorse Fountain) 是一個雕塑噴泉,它在莊園和運河池之間的草坪邊上的圓形池塘中。它原來是主花壇的中心。

一世公爵的溫室 (The First Duke's Greenhouse) 是一座又長又矮的建築,它有十個拱形窗戶和一個像神殿一樣的中心。它已經從原來的場地移除,俯瞰一世公爵保齡球草坪,直到主草坪的北邊。現在它的前方是一個玫瑰園。

植物神殿 (Flora's Temple) 是一個建於 1695年的古典神殿,它於 1760年被遷移到現在的位置——散步道的北端。它修建有一座由丹麥雕塑家凱爾斯加布里爾西伯(Caius Gabriel Cibber .)雕塑的花女神神像。

西園( West Garden 現在已成為家族的私家花園,是一個三段式結構的現代植被。它是一世公爵時期的主要創造物,但它現在的規劃已不是原來的樣子。


四世公爵花園( 4th Duke's Garden , 1755-64

四世公爵委託風景園林師“萬能布朗” ( Lancelot "Capability" Brown ) 將花園改造成當時流行的自然主義風格。很多池塘和花壇都被改造成草坪,但幾個重要的小品還是零星分佈著。花園進行了大規模的種植,包括在 1759 年從美國費城引進了很多特別的美國物種。這項工作的主要目標是提高花園和公園的融合度。布朗的 2.25 公頃薩利斯伯里草坪 (Salisbury Lawns), 至今構成了跌水的大背景。

六世公爵花園 (6th Duke's Garden, 1826-1858)

1826 年,年僅 23 歲、曾經在邱園接受過培訓的約瑟夫·帕克斯頓 (Joseph Paxton) 被任命為查茨沃斯莊園的首席園藝師。此時,六世公爵已經繼承了查茨沃斯莊園 15 年之多,但在此之前他幾乎沒有興趣去提升這個被忽視的花園。但是他很快就與帕克斯頓建立起強有力的基金合作關係,而帕克斯頓後來也成為那個時代最有創新能力的園藝設計師,這個花園也成為對查茨沃斯莊園最有影響力的花園。從這個年代遺留下來的對當前莊園的影響特色主要有:

假山: 1842 年,帕克斯頓開始大規模地修建假山,把幾噸重的假山石堆砌在一起。德撒特勳爵( Lord Desart )在 19 世紀 60 年代曾經這樣子描述“這是在一個地方的微縮自然,馬特洪峰顯然阻擋了道路,但是在觸手可及的地方,它圍繞著一條金屬軸線迴旋,為通道讓路”。現在這座假山已根據健康和安全的相關法規,固定在某一場所。另外一座假山左右平衡,只需稍微用力就能直接移動。兩座岩石分別命名為阿爾伯特皇后和阿爾伯特皇子,另外一塊岩石命名為威靈頓公爵,這些人都曾經在六世公爵時代參觀過查茨沃斯莊園。威靈頓假山,是用不同的岩石堆砌起來的,高 14 米,有小小的滴水瀑布。有時候在冬天,流水會結冰,成為冰花。這些流水流進帕克斯頓修建的一個池塘,名叫“斯特德” , 這是根據德文郡的博爾頓修道院邊上的沃夫河支流來命名的。查茨沃斯莊園的“斯特德” (Strid) 是一處平靜的流水,穿梭在岩石和繁茂的植被之中,上方有一座生鏽的鐵鍬橫跨而過

植物園與松樹園 (The Arboretum and Pinetum) 六世公爵所處的年代是一個植物蒐集的探險時代,許多勇敢的植物學家都對新物種有了重要的發現,而公爵是最慷慨的讚助人之一。1829年,他為公園擴建了 3.2公頃的土地,以創造一個松樹園; 1835年帕克斯頓( Paxton)開始著手於植物園的建設,計劃將其建成為以植物學分類為基礎的樹木演替系統。查茨沃斯莊園保留著一些最古老的物種樣品,如英國的花旗鬆與巨杉。在公園的這個區域裡還有石窟池( Grotto Pond),其原身是一個魚塘,為莊園養殖可口的魚鮮。六世公爵的母親命工人與 18世紀末建造了該石窟。現今該池塘周圍的區域都種上了有秋季顏色的植物


杜鵑花谷與山澗 (The Azalea Dell and the Ravine) :由於土壤合適,杜鵑花在查茨沃斯莊園生長得很好,而花園南邊有一部分是專門為杜鵑花而設的。這一區域是公園最崎嶇的部分,有陡峭的蛇形步道,還有溪流沿小山谷順流而下——拉文恩山澗。1997 年,花園將莊園田地的水槽改造成了一條人工瀑布。該區域還設計有竹林步道。  

國王噴泉 (The Emperor Fountain) 1843年,俄國沙皇尼古拉一世知會第 6任公爵其來年到訪查茨沃斯莊園的意願。為了迎接沙皇,公爵決定建造世界最高的噴泉,並命帕克斯頓著手工作。於是,在莊園上方 110米的荒野上,挖掘了一個 3.2公頃的湖泊,以為噴泉提供自然水壓。工程日夜兼程,僅僅在半年內便已竣工。根據記錄,噴泉的水注噴射高度可達 90米。然而,沙皇於 1855年逝世,生前卻未能一睹噴泉的壯觀。由於水供給有限,噴泉通常僅以局部功率運作,噴射往往僅有一半高度,但偶爾也會切換到全功率運作。 1893-1936年,水力找到了一個更實際的用途:用於莊園的發電。因此,住宅與電源進行了連接,並於 1988年新安裝了一個渦輪機,滿足了住宅的用電需求

保守派牆 (Conservative Wall) 是一系列面朝花園北牆排列在從植物神殿到馬厩的斜坡上的溫室列陣。列陣中央是一座較高溫室,周圍由 10座較小的溫室所包圍。它們曾經被用來種植水果與山茶花。查茨沃斯莊園的山茶花曾屢獲殊榮。保守派牆的名字其實並無任何政治內涵;德文郡公爵是輝格黨成員,而後加入了自由黨。帕克斯頓與建築師德西穆•伯頓共同負責了大溫室的建造,工程從 1836年開始,結於 1841年。建築長 84m,寬 37m,高 19m,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型的玻璃溫室,耗資 33 099英鎊。同時一條與建築等長的行車道穿越了茂密的熱帶植物之間。旺• W. •亞當將其稱之為“玻璃之山……一個無可比擬的結構……猶如暴風雨後的逐趨平靜的玻璃海洋”。薩克森國王將其比喻為“一個蓋以玻璃天空的熱帶景區”。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由於戰時並未持續保溫,大溫室內的植物相繼枯死,加上運營成本高,溫室本身遭到了拆除。而巴布魯克的另一個大型溫室位於公園邊緣,曾經用來培養大型的亞馬遜睡蓮與亞馬遜王蓮,並曾成功首次讓其在溫室內開花。這一睡蓮溫室現在也同樣遭到拆除。

現代花園( 1950 至今)

現代花園曾由七世至十世公爵進行了一些修改,其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飽受滄桑。幸運的是,十一世公爵及其夫人都是敏銳的園藝家,在他們的照料下,花園得到了重生。英國著名園藝家艾倫·蒂施馬奇曾於 2003 年寫到:“查茨沃斯莊園最大的優勢是其主人並未讓花園停留於維多利亞時期的輝煌。花園在不斷成長與發展,最終成為了英國最優秀、最俱生命力的花園之一。”花園的許多歷史元素被完美地修復,而與現代英國莊園不一樣的是,花園還加入了一些重要的新元素:
南草坪的兩邊各有兩排於 1952 年種植的紅色青檸樹籬笆。

蛇形樹籬 (Serpentine Hedge) 是由種植於 1953年的矮紫杉組成的波浪形走廊,從指環池塘連接到六世公爵的雕塑


迷宮 (Maze) 1962 年在原來大溫室的舊址上改造而成,共由1209 株紫衫組成,場地的其餘空間由兩座鮮花花園所取代。

展覽溫室( Display Greenhouse 1970 年)雖然樣式較為現代,但和諧地融入了一世公爵的溫室後方。它有熱帶、地中海帶與溫帶這3 塊氣候區域。展覽溫室雖然不對外開放展覽,但參觀團可以提前預約,每一季將有特定時間段可提供先到先服務的參觀。

村社花園 (Cottage Garden) 的設計靈感來自於 1988年切爾西花展。前花園由一些狹長花圃組成,花圃將人們引路到家俱全被植被覆蓋的“廚房 /餐廳”。第二層的臥室也被設計成了同樣的風格。

廚房花園 (Kitchen Garden) 是一個富饒的水果與蔬菜花園,並由豐富的裝飾點綴。它於 19世紀 90年代建造,位於馬厩後方。查茨沃斯莊園最開始的廚房花園佔地 4.7公頃,位於公園河邊。

啟示噴泉 (Revelatio) 是花園唯一一個現代的水元素,由雕塑家安吉拉·康納 (Angela Conner)設計,於 1999年安裝,是上文提到的“鄉村生活投票”的十佳之一。

現代雕塑包含了許多作品,例如由伊麗莎白·芙林珂女爵 (Dame Elizabeth Frink) 設計的“戰馬” (War Horse) 與“行走中的麥當娜” (Walking Madonna)

感官花園 (Sensory Garden) 以香料植物為特色,並設有無障礙通道。它由時任內政大臣戴維·布朗奇 (David Blunkett) 2004年剪彩開放。

魁北克 (Quebec) 是花園的一部分,面積約 1.6公頃,位於運河池塘的南邊和西邊。它是一個在 2006年之前一直被忽略的彭土杜鵑潮濕地。現在魁北克這片場地成為了植物園步道的延伸,沿著陡岸的頂端伸展。新步道為人們提供了從南邊公園跨越德文特河,順山丘延伸到新佩斯樹林的開闊景觀視野。在清理場地的時候人們還發現了一個 18世紀的小瀑布。
佔地26英畝(約10.5公頃)的Atlantic Surf Pods農莊為遊客提供一個靜謐的世外桃源。在這裡,遊客們可以體驗閒適舒心的田園生活。農莊地處康沃爾郡,緊鄰布德海,周圍環境優美,群山環繞。房捨與自然融為一體,可謂人間仙境。


房子的屋頂完全被草皮包裹,這佈景與周邊的環境相融合,而且有一定的環保作用。不同於其他農莊房子外形的大眾化而是設計為長橢圓形,邊緣打磨光滑不帶一絲棱角,與中間自然緩坡型的草坪及藍天植被為背景的自然景觀很好的融為一體,這讓每天在玻璃窗後的房間里辛苦工作的人們為之眼前一亮。
草坪被處理成自然形式,看上去就像是純自然生長,完全看不出一絲人工的痕跡。
草坪中間的花鏡被種植成橢圓形,與四周圍繞著的房子外形相呼應,房子所在的角度不同,自然看到的景色也會有所不同。



這種與中國古典園林中一步一景的造園方式完全不同。但各國有各國的景觀處理方式,中國目前對於景觀正處於探索階段,怎樣很好的把中國古典園林造景方式與國外造景方式相融合,使其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景觀需要我們深思。
每個房子的庭院外圍都配有一段製成的籬笆,形成半封閉式的庭院,根據心理學角度來講,遊客會有一種自己所有物的意識,給遊客一種物有所值的感覺。



庭院內各種野炊和燒烤的器具,更是增加遊客想要野餐或者燒烤的願望。
悠閒的午後,坐在庭院的藤椅上看書休息,藍天綠草映入眼簾,還有比這更令人舒心的生活麼?
完全人性化的尺度,給遊客一種舒適之感。悠閒的午後,和朋友圍坐於圓桌周圍,一盤水果、一杯茶,享受舒適的陽光浴。



聞著大自然散發的各種清新的味道,或花香、或新鮮土地的氣息。間或伴隨入耳的是鳥類的嘰喳聲。給人一種深處世外桃源之感。


即便是在我們創造的都市中工作,或是在都市中生活久了,也請不要忘記那個最最真實的自己,那個真實的大聲說笑,玩轉各類溫和的、刺激的戶外活動。
徹底的回歸大自然、回歸自我,做最真實的自己……
在這裡,可以結伴體驗衝浪。或者爬山,漫步在在自然中,沿途欣賞周邊的景色。游泳時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或者你也可以來一場比賽。騎馬漫步於寬闊的草坪之上,耳邊是風吹過的呼呼聲,怎一個爽字了得!


你可以選擇高爾夫球這種高大上的戶外活動。還可以選擇崖跳、攀岩、山地自行車越野等追求刺激的活動。
站在岩石上,入目的是一灣碧綠的湖水,以藍天、綠山作為背景,此景使人精神為之一振。
在群山小路中來一場自行車越野,入目所及的是各色或觀花、或觀葉等觀賞性植物,也許還會有各種攀援植物映或期間,偶爾高大喬木上垂下來的枝葉將從頭頂經過,讓人忍不住的想要駐足觀望,如此美景,足以使人的心情豁然開朗。


房間裡面的休息室雖小,但卻是五臟俱全,遊玩一天,疲了倦了或是想和家人、朋友閒坐聊天,休息室或者外面的庭院都是喝茶聊天的好地方。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而為人,你永遠有選擇的權利。你的逃避、拖延和所謂的“別無選擇”,不過是不願意、沒勇氣、不自信的藉口而已。 什麼時候你能面對自己真實的內心,你就能從容果敢地做出對自己而言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