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比特朗普更大的一只黑天鹅!这颗"欧洲炸弹"或将引发最严重经济冲击


2016-11-14 新財富雜誌


2016年實在不太平!

中國市場國際金融紛紛面臨黑天鵝事件,資本市場精彩絕倫,硝煙四起。

年初A股熔斷,四天熔斷四次蒸發6萬億。

今年6月24日,英國通過全民公投,宣布退出歐盟。當天歐洲三大股指開盤狂瀉,英鎊兌美元匯率閃電崩盤,跌幅超過1000個基點,觸及198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卡梅倫因此引咎辭職。

緊接著,美國大選又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一個“黑天鵝”事件,特朗普當選造成標普、納指及MSCI新興市場股指集體下跌,黃金大漲,美元指數大幅下挫。

美國大選落幕絕不意味著投資者年內可以高枕無憂了,接下來的“歐洲炸彈”或會成為全年度的“史上最大黑天鵝”。

分析人士稱,如果該炸彈一旦被引爆,將引發史上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1
意大利公投——或成年末最後一隻黑天鵝

17世紀之前的歐洲人認為天鵝都是白色的。但隨著第一隻黑天鵝的出現,這個不可動搖的信念崩潰了。因此,所謂黑天鵝,其實是寓意著不可預測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卻又改變一切。

今年發生的被譽為史上最大兩隻黑天鵝分別是英國脫歐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然而,年末這顆“歐洲炸彈”所蘊含的能量卻是被業內人士認為超越英國脫歐和美國大選的存在。

這顆“歐洲炸彈”就是指12月即將進行的意大利“憲法改革”公投。

近日,意大利總理倫齊宣布“憲法改革”公投將於2016年12月4日舉行,引起了廣泛關注。

據悉,由於現任總理倫齊力推改革,但受制於議會的干預,主要改革政策無法推行。為了擴大內閣話語權,倫齊力推修改憲法,提議削弱參議院參政權、削減參議院人數和主要的立法權利等。

由於未達到2/3的議會議員支持標準, 憲法修正案能否“轉正”將由12月4日的全民公投決定。而根據民調顯示,不通過的概率極大。而公投失敗以後現任總理將會下台,提前新一輪的大選。



對此,浙商期貨一位研究員表示,意大利12月公投結果若是反對憲法改革,將導致意大利政局不穩和改革受阻,從而影響其經濟前景,短期內歐元可能下跌。

更為重要的是,根據眾議院新的選舉規則和當前的民調走勢,“反歐元區”黨派五星運動黨贏得大選的概率最高,超過50%。

五星運動黨上台後,在國內民眾退歐意願較高的背景下,一旦舉辦退歐公投,意大利或將被“投出”歐元區,歐元區解體危機一觸即發。

國金證券大類資產配置策略資深分析師徐陽分析稱,“英國雖然是歐盟國家,但是並不是歐元國家,因此英國脫歐主要在於貿易框架再購和資本流動的影響。但意大利如果脫歐,並不再使用歐元,或將引發歐元的瓦解。”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如果意大利退出歐元區將在短時間內引發歐元區全面崩潰,或引發史上最嚴重的經濟衝擊。

因此,花旗銀行7月表示,意大利公投將是繼英國脫歐公投之後,“歐洲政壇最大的風險點”。

2
意大利一旦倒下 歐盟將直面解體的風險

觀乎特朗普勝選與英國公投脫歐,背後都有相似的全球思潮。

英國獨立黨的臨時領導人、英國退歐公投的設計者之一Nigel Farage在接受采訪時稱,“革命還在繼續,2016年發生了兩起重大的顛覆性事件。我相信,大企業、大銀行和政治權勢人物的罪惡聯盟正在走向末路。”

而在最近的美國大選中,因廣受非大城市居民的支持,“網紅”特朗普逆襲了傳統精英希拉里,入主白宮。這反映了全球瀰漫的反建制、反精英、反全球化,以及本土主義抬頭。



因此,如果意大利這張“多米諾骨牌”倒下的話,一個國家民粹主義者的勝利無疑會給其他國家的民粹主義者壯聲威。

屆時,法國、奧地利、荷蘭等國本已存在的退歐呼聲將更高,歐盟將直面解體的風險,全球金融市場也將由此醞釀新一輪的驚濤駭浪。

奧地利總統大選
在意大利12月4日公投的同一天,奧地利將進行新一任總統的大選,而此次選舉可能導致二戰以來西歐國家出現第一位極右翼領導人。
荷蘭議會選舉
荷蘭將於2017年3月15日開始進行議會選舉,目前由Geert Wilders領導的反伊斯蘭教的自由黨在一些民意調查中已經與首相Mark Rutte領導的自由民主黨並駕齊驅。

 Wilders希望在荷蘭復制英國退歐的勝利,他在推特發文稱,“人們在重新接管自己的國家,我們也將會這樣。”
法國總統大選
4月法國總統選舉,極右派國民陣線已揚言如上台會舉行脫歐公投。
德國大選
明年秋季的德國國會選舉,於今年9月地方選舉崛起的右派,如反移民政黨德國選擇黨等正蠢蠢欲動。

因此,作為歐盟第三大經濟體的意大利一旦往脫歐之路邁步,歐盟如果失去意大利將難以存活。屆時對全球金融與經濟的震撼,恐怕將遠遠超越被認為假癲多於真狂的特朗普當上美國總統。

3
遠在歐洲的意大利脫歐 與我何干?

儘管美股掉了,歐洲的大戲也即將上演,但是中國老百姓配置外幣資產需求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因此,國外的任何大的動靜都會傷及投資的獲利與否。

今年10月,中國外匯儲備大幅縮水至31,206.55億美元的逾五年新低,並創今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降幅。

這主要是由於10月人民幣貶值較多,導致資本外流加大。今年以來中國外匯儲備累計減少2,097.07億美元,而去年全年外儲減少5,126.56億美元,同比降幅達13.3%,亦是1992年來首次減少。

時至今日,手裡拿著人民幣遭不斷貶值,配置外幣資產又需要警惕年末隨時飛出的黑天鵝,不得不說咱們投資者要走的路可真是步步驚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40416001274-260423?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