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君子為何鬥不過小人






  君子之所以鬥不過小人,是因為君子講道義,小人講勢利;君子愛講正理,小人總說歪理;君子言行一致,小人陽奉陰違;君子追求和諧,小人存心搗亂;君子嚴責自己,小人暗算他人;君子總在明處,小人常在暗處;君子不記人過,小人與人交惡;君子唯理是求,小人拉幫結派;君子顧全大局,小人只顧已私;君子顧及臉面,小人不計影響;君子老實做事,小人弄虛做假;君子襟懷坦蕩,小人鼠肚雞腸。君子適可而止,小人揪住不放。君子溫和如三春暖風,小人陰險如冬日嚴霜。

——常見的小人類型:

  1、擅長見人說人話遇鬼說鬼話。

  對領導尊重是每一個下屬應該有的職業素養,說一些領導愛聽的話喜歡聽的話也是為自己營造較好工作環境的一種手段,然而,如果你發現自己身邊某位同事有見人說人話遇鬼說鬼話的愛好,你就應該特別留意了,起碼你在他面前是絕對不能說領導的壞話或是發領導的牢騷了。

  2、喜歡搬弄是非或者造謠生事。

  喜歡搬弄是非者或是喜歡造謠生事的人,通常都會是另有目的另有陰謀的,這種人習慣於用這種貶低別人和污水化別人的手段來襯托出自己的優秀,或是設計好讓比自己優秀的競爭對手陷入困境,失去領導或同事們的信任。如果你發覺身邊某些人總習慣用“聽說”來造句時,你就要特別留意了。

  3、習慣挑撥離間甚至暗箭傷人。
職場有許多人心裡都是唯恐天下不亂的,為了顯示出自己的能耐,有一種人總是會製造紛爭的事端,採用挑撥和離間計來激發競爭對手之間的矛盾,有時,這種人還會表現出自己的“和事佬”的和善,讓你感到他值得信賴。假如你發現身邊的某個人在你面前總是告訴你某某同事在講你什麼,你千萬要先證實一下。

  4、善於撇清責任栽贓其他同事。
 明明是自己工作中出現了差錯和問題,或是在工作中出現了瑕疵需要釐清責任,當別人都在第一時間想方設法補救的時候,有一種人總是會搶在第一時間到領導那裡去閃爍其詞,甚至是昧著良心胡說八道,讓領導感到自己既忠心耿耿又可以成為領導了解屬下工作狀況的臥底,目的就是找一個替自己背黑鍋的冤大頭。

  5、擅於落井下石踏著鮮血進步。
如果發現自己的身邊有一種人對於同事跌倒和麵臨挫折時總是幸災樂禍,總在說意在罪有應得之類的風涼話,或是總是用一種事後諸葛亮的神秘口氣告訴你得罪了某某領導的時候,你就要格外注意自己的立場了,這種人很可能就是善於踏著別人的鮮血前進的勢利小人,有朝一日或許你也會成為他落井下石的對象。

  6、不懂感恩戴德總會翻臉無情。
職場同事大多希望能夠遇到欣賞並且可以提攜自己的伯樂,同樣,也擔心遇到你種樹他乘涼的“小人”,你全力幫助他事業有成,而他卻沒有學會感恩戴德和感恩圖報,甚至還會翻臉無情來抹黑你打壓你,讓你會後悔自己的善良真的是用錯了對象。因此,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7、善於陽奉陰違很會見風使舵。
職場“小人”最大的特點是做最艱苦的工作時不太容易見到他,或者是言行不一致,善於做表面功夫給領導看,善於投領導所好,奉承拍領導馬屁,整天嘴甜的如同塗了蜂蜜,有親近領導的特長,有邀功搶功的特長,有善打小報告的特長,有在誇獎你的時候套出你心中的秘密然後背過身去陷害你出賣你的特長。

中國大國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而為人,你永遠有選擇的權利。你的逃避、拖延和所謂的“別無選擇”,不過是不願意、沒勇氣、不自信的藉口而已。 什麼時候你能面對自己真實的內心,你就能從容果敢地做出對自己而言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