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川普公佈政綱,震驚世界!


剛剛過去數日、黑天鵝橫飛的美國競選大戲終於落下帷幕,億萬富翁、地產和傳媒大亨川普讓全世界大跌眼鏡、以美國新孤立主義、民粹主義理念成功擊敗了原有的精英主義和體制代表希拉里。2017年1月20日,新當選總統川普將正式執掌白宮。川普將要實踐自己競選中的偉大諾言了——讓美國再次偉大!
 
川普執政過渡團隊的網站就叫做“再次偉大”(greatagain.gov)。

數日來,川普執政過渡團隊在其網站上陸續披露了施政綱要,另外,川普也沒閒著,在接受CBS的事實專欄節目《60分鐘》訪談中,也再次語驚世界。我們總結其到目前為止的主要變革要旨和施政綱領,總計三大類別13項,項項震驚世界。如果成功實施,美國將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世界亦如同天崩地裂。

對美國本土影響而言,全世界最大的非法移民群體(1100萬)或就此消失;穆斯林身份者要進入美國或接受嚴格的背景調查,新種族主義情緒將在這個全球最大的發達經濟體蔓延並擴散到世界更廣闊的地域;美國將大興土木,參照中國大手筆投資公共事業、基礎設施建設,從而拉動GDP成長;實施史無前例的超低稅率,強推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推動本土投資和製造業回歸,誓要奪回美國“製造業大國”的桂冠等等。

對美國的外部世界而言,雖然美國在全球擁有最大的海外投資和資產保有量,但是,在“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的理念下,川普力促跨國公司回歸投資美國,以各項政策改革引導的製造業回歸和摒棄全球貿易自由化主張和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的孤立主義政策,將嚴重挫敗美國和原有遍布全球的盟友關係,或等同於美國主動放棄一致孜孜以求所獲得和竭力維持的“世界盟主”大位。

世界要變天了!美國主動收縮戰線,以及川普的商人秉性將推動美國和中國、俄羅斯等大國發展相對“平等對話”的競合關係;降溫和盟友的合作和保護關係將促使盟友體系解體,世界將進入一個美中俄三大國的全球全力角逐,中小國家紛紛重新選邊站隊的演變之中。在川普力圖讓美國首先“獨善其身”、重新打造美國自身的強大實力過程中,世界多極競爭和合作的秩序將終於重新建立起來。

我們這裡總結一下川普執政過渡團隊的三大部分共13項施政綱要和變革行動。

第一部分
讓美國再次安全
Making America Secure Again
01
建立強大軍隊的計劃

商人出身的川普將堅持“經濟建設為中心”,同時要打造強大軍力捍衛美國利益。他認為美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是由價值觀、經濟繁榮和軍事實力所決定的。他認為只有經濟實力足夠強大才能維持強大軍力,反過來只有擁有一個強大、彪悍的軍事實力,才能保障美國的生活方式和經濟成果。

川普認識到美國和其盟友正在受到一個激進意識形態刺激下野蠻生長的恐怖主義的長期威脅,必須採取堅決措施進行遏制;也將解決由核武器和網絡攻擊導致的災難性威脅,認真檢查和避免大型基礎設施遭受網絡攻擊而崩潰,保證美國戰略核武器持續更新。 

02
驅逐300萬非法移民,在邊境修建長城

川普政府將實施如下10項計劃重建移民和安全秩序:
1,在美國南部邊界(美墨邊境)修建隔離牆;
2,結束“捉了就放”的做法;
3,對移民犯罪零容忍;
4,對那些保護非法移民免遭遣返的城市取消聯邦政府資助(如舊金山);
5,取消違反憲法的行政命令(如奧巴馬的“暫緩遣返令”),嚴格實施所有移民法律;
6,驗明身份前,不簽發來自特定國家的任何簽證申請(尤其針對穆斯林國家);
7,確認被遣返非法移民的國家確切接收了非法移民;
8,完善生物識別出入簽證追踪系統,追查逾期居留外國人;
9,切斷對非法移民提供工作機會和補助;
10,改革移民法,最大程度保障美國和美國工人的利益。

美國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非法移民群體,總計1100萬人。川普已然當選,這些非法移民的最大的噩夢就將來臨。川普在日前接受CBS訪談中表示,一上任將立即驅逐那些有刑事前科、販毒分子、犯罪團伙成員等非法移民出境,預計可能立即驅逐多達300萬非法移民。然後立即著手在美墨邊界修建長城,改革和實施全新的移民法規之後,才能考慮如何處理剩下的800萬非法移民。競選時曾更激進的宣稱,將全部遣返這1100萬非法移民。無路如何,川普將確保美國不再是一個非法移民氾濫的大國。他說,只有這樣,才符合“美國優先”的理念。

03
重構能源安全計劃

川普團隊宣布要實現美國的“能源獨立”。將結束“煤炭戰爭”、開展能源革命。通過充分使用可再生能源和傳統能源,讓美國轉變成為能源淨出口國。並以此為契機,為數百萬人提供工作崗位,也保護美國的新鮮空氣、優質水源、自然棲息地等資源。 

大家都知道,美國曾長期以來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等能源輸入國。而石油等能源的安全在現代戰爭中極為重要,這在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已經顯露無遺。所以,這幾十年來,美國操持中東大局的變化,很大程度上就是為了控製石油這一重大戰略資源。而美國本土其實煤炭、石油、天然氣儲備都非常豐富,但是,長期以來,美國堅持禁止近海石油、天然氣開採讓其成為長期戰略儲備,而大量從國外進口能源的計劃。現在川普將打破這一原有的能源安全戰略,不僅要實現美國的能源獨立(不再依賴進口)、甚至要成為一個能源淨出口國,並加大清潔能源的使用,為美國創造數百萬就業機會和更大的財富。 

這一策略的轉變值得中國政府高度關注。現在中國已經取代了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石油、天然氣等能源進口國,近年來在能源安全方面中國做了很多全球佈局,對外依賴程度非常高,甚至可以用“嚴重依賴”來定義了。在清潔能源的推廣使用方面可能需要更大的力度。

第二部分
讓美國再次運轉起來
Getting America Back to Work Again
01
大規模減稅,恐成“稅務天堂”超級大國

川普政府將大力改革稅收政策,推行更低(lower),更簡化(Simpler),更公平(Fairer),也更有利於經濟發展(Pro-Growth)的稅收政策。川普認為目前美國的稅收政策是大家勤奮工作、節儉和投資的群體,是有害的。預計將競選時承諾的大幅度降低個人所得稅——最低僅為12%,並且將企業所得稅從35% 降至15% ,等同於讓美國變成一個世界上最大的稅務天堂,將極大地促進美國的國內投資、創新創業。這也和讓製造業回歸美國理念一致。

如果川普這一減稅政策成功實施,可以想見,將帶來類似中國的“雙創”熱潮,跨國公司也將逐步回歸美國。

02
制度法規大改,數万法規面臨被廢! 

制度法規的改革是川普政府的“基石”。這些改革將包括,比如暫緩所有新法規的實施,全面廢除行政命令,徹底檢查、甄別所有扼殺工作機會或者讓政府機構臃腫的不必要的法律法規,並一律廢除。

川普團隊提出的數據現實,自2009年以來,聯邦政府立法機構共頒布了20742部法律法規(或者我們常說的“各項規章制度”),這帶來了每年額外至少1000億美元的推廣和執法開支。第三方機構預計美國每年在法律制定和執行方面全年的總開支達到了驚人的2萬億美元。而創造就業機會的大量小微企業在這方面所承受的成本要比大公司至少高36% 。腐化的官僚制度對經濟、民生的負面影響越來越大。川普政府的使命是對這一體制進行徹底改革,讓法律規章為美國的“再次偉大”“保駕護航”、成為可能。

03
貿易政策改弦易轍,盟友崩潰

新政府上台後將取消一些凌駕於憲法之上的法規,提名新的最高法院法官,保障美國人的言論自由、宗教自由、還有合法攜帶武器等基本權利。這個貌似沒什麼特別的新意。在公民攜帶武器方面,原來的競選對手希拉里所在的民主黨是支持禁槍的。但是,川普支持的共和黨則一直支持合法持槍。

04
完善教育體制

川普說,美國夢是無數家庭和納稅人心中的夢想。然而,我們常常因為未能給孩子們提供高質量的教育,培養他們的創新能力和聰明才智,以至於在這個知識經濟社會如果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成年人,就不能在美國社會或者國際商業舞台上獲得職業上的成功。 

讓7000萬學齡學生,2000萬高等教育學生,以及1.5億在職人員感受到,“讓美國再次偉大起來”,要通過一系列廣泛的改革,保障他們的各種學習和發展的機會。
05
美版四萬億大規模基建投資計劃

美國的基礎設施建設幾乎停滯了數十年,現在到了徹底“翻新”的時候了。川普政府承諾投資高達5500億美元,打造一個高效的現代交通網絡,包括鐵路、公路、橋樑、隧道、高速公路、機場等。讓美國告別堵車、不再有年久失修的路橋,還要為出口商品提供一流的物流基礎設施。川普表示,待到美國的高速公路、鐵路、橋樑、機場都得到大規模建設投入後,美國要再次讓世界“羨慕嫉妒恨”。
06
金融體制改革

廢除金融危機以來實施的“多德-弗蘭克法案”,替之以促進就業和經濟增長的金融政策。允許銀行從事自營交易和直接投資對沖基金。川普團隊認為“多德-弗蘭克法案”不是為勞動者服務,它是2008年金融危機的產物,衍生出來數百項法規,繁雜而無用,並催生了幾個無用的官僚管理機構。

多德-弗蘭克法案更多是政府和華爾街精英們的一個套路,對大眾毫無益處。川普的金融政策建設團隊將徹底廢除該法案,用促進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機會的新政策全面代替。

第三部分
讓政府再次為人民服務
Government For The People Again

咿呀,這話聽起來怎麼那麼像我們中國的官話!但,這確實就是川普政府施政綱要的三大部分的最後一個部分的標題。
01
醫保體制改革,惠及底層民眾

放棄奧巴馬醫保(Obamacare),川普團隊認為奧巴馬政府頒布的“平價醫療法案”,讓中產階級、平民生活繳費更多、生活更加困難,將予以廢除,只可能保留極小部分的“有益”條款。川普政府將恢復美國聯邦政府的監管角色和醫保條款的歷史作用。鼓勵和推廣健康儲蓄賬戶,允許居民跨州購買醫保。
02
保障退伍軍人的權益

川普曾經因為“不當言論”得罪了退伍軍人群體,後來為了挽回影響,反而大力宣傳退伍軍人的照顧應該得到加強,他宣稱“美國退伍軍人的待遇連歐洲難民都不如”。川普過渡政府網站公佈了一些更有效、及時照料退伍軍人的具體措施。

要知道,當選美國總統後,就是三軍司令。優待軍人、撫慰退伍軍人,自然是無比重要滴。
03
保障美國人的憲法權益

新政府上台後將取消一些凌駕於憲法之上的法規,提名新的最高法院法官,保障美國人的言論自由、宗教自由、還有和攜帶武器等基本權利。這個貌似沒什麼特別的新意。在公民攜帶武器方面,原來的競選對手希拉里所在的民主黨是支持禁槍的。但是,川普支持的共和黨則一直支持合法持槍。

川普公開招兵買馬

4000個“省部級”等高官全部競聘上崗

川普過渡政府在其網站“再次偉大”(greatagain.gov)裡面公佈了政府“省部級”高官的招聘計劃,並且要求在線直接提交申請(Application online)。目前,川普發布的第一個招聘“小目標”異常驚人——4000多個政府高官職位。全部實行公開招聘。其中包括1212個“省部級”職位,為美國歷史所罕見。因為川普不像其他總統候選人,因為要募集大量捐款,往往對捐款人許以高官爵位,難免出現“買官賣官”的嫌疑。川普公開招聘4000多名政府高官之舉,等同於我們中華大國的公務員大考和反腐敗、廉政建設舉措。

讓美國再次偉大!
川普的“宏偉”目標能否實現? 

離2017年1月20日正式宣誓上任還有2個月的時間, 上述計劃將不斷完善,川普也將招募美國各路英雄豪傑去實現他的“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夢想。

無論外界怎樣理解,點贊或者拍磚,大家無可否認的是,只要這些計劃逐一成功實施,美國就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川普治下的美國奉行“美國優先”,放棄外部盟友的利益,等同於拋棄“世界盟主”的地位,將深刻的震動或顛覆世界秩序。世界會迎來一個充滿巨大不確定性的新秩序。中美俄大國之間將發生更多的競爭或合作機會。

川普真的能夠“讓美國再次偉大嗎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附:川普即將開建美國的“長城”

川普在多次講話中,都把上任後就將實施的在美國南部和墨西哥3200多公里的邊境修建一堵圍牆,成為長城(Great Wall),想必深受中國秦始皇築長城的好處所影響!

川普說將建設的長城,費用哪怕高達100億美元也在所不惜,因為他要讓墨西哥人支付。怎麼支付?因為墨西哥總統已經拒絕為此買單,並且將川普和法西斯主義的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相比。據說,川普政府將通過如下措施手續長城的建設費用:

——在美墨西哥移民給老家的匯款中徵收額外手續費
——對墨西哥的貿易產品徵收關稅(意味著要廢除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
——其他措施。 

其實,為了阻止來自墨西哥邊界無窮無盡怀揣“美國夢”的非法移民偷渡和販毒販子進入美國,早在2006年在同是共和黨的小布什政府期間就已經通過法案並斥巨資實施了部分圍欄項目,只是後來因為遇到種種障礙有廢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而為人,你永遠有選擇的權利。你的逃避、拖延和所謂的“別無選擇”,不過是不願意、沒勇氣、不自信的藉口而已。 什麼時候你能面對自己真實的內心,你就能從容果敢地做出對自己而言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