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馬雲:中國電商要變天

又一深水炸彈!

又一深水炸彈! 馬雲:中國電商要變天
但與往年不同的是,他深刻剖析了當今中國經濟的弱點與變革,他斬釘截鐵地預言“中國電商要變天了”,並善意地警告業內,應該陽光燦爛的時候修理屋頂;他一語中的地抨擊中國零售行業:別只想著從房地產賺錢,是時候把利潤還給製造業了!
他甚至一針見血地指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大的差異之一,就是發達國家永遠在買別人的東西,發展中國家想盡一切賣別人東西。所以,中國必須認真反思的一件事,就是努力實現進出口平衡。央視財經記者對馬雲一段34分鐘的採訪,道出了一位商界領軍人物對中國經濟的透徹思考。
專訪實錄馬雲的“小目標”更驚人:幾年後,900億日銷售額將是常態
央視財經記者侯凱笛:去年的時候您跟我說天貓雙十一能做一百年,今年如果算下來的話就是剛剛八歲,像個小學生的樣子。您一直都說不太在乎它的考試分數是怎麼樣子的,其實走到今天,您覺得您最欣慰的是什麼,最擔心的又是什麼?
又一深水炸彈! 馬雲:中國電商要變天
馬雲:我覺得欣慰的它開始慢慢被很多人所接受,因為一個事情,就像做人一樣,要出名很難,但是要被認可很難,出名其實我認為相對來講是容易一點,但被世界認可很難。雙十一我覺得這幾年雖然名氣有點起來了,但是真正被消費者認可、被廠家認可、被大家所認可還是需要時間。我覺得這八年下來,雙十一現在為止,至少很多消費者喜歡、商家喜歡,而且很興高采烈地把它變成了一個節日,我覺得這我還是覺得蠻好的事情。
擔心,我倒也沒什麼大擔心,因為這個是一個,本來我們在做的事情就是沒人做過的事情,它如果有機會成為一個世界的消費者的節日,成為一個全球的商家的感恩的節日我覺得蠻好,唯一可能現在每一次我們不斷在挑戰是技術的邊界,因為大量的這種消費者的情況發生,大量的購物在同時期爆發,我們必須準備好這個很強大的技術,來去解決這樣可能人類從來沒出現過的問題。
所以我看到我們工程師們,既緊張又興奮,興奮的是他們可能碰上的技術問題是很少有人有機會碰上的這樣難的難題,緊張的就是,萬一出問題,可能就出大問題。
記者侯凱笛:您會不會有這個壓力,就是萬一會出點什麼小問題,我們提前會做什麼準備?
馬雲:我沒有壓力,我其實雙十一這幾年,我都沒什麼壓力,因為這我壓力也沒用,因為我也不能解決技術問題,也不能解決產品問題,但好的是我覺得反而我壓力越來越小,因為我看到雙十一在公司內部的準備工作越來越條理,越來越有這個章法。
不像以前提前很早就開始做雙十一準備,我那個這兩天去看了一下,覺得跟以前,以前有點亂,大家興奮中帶著忙亂的狀態,現在是有條不紊地在發展中,已經變成了。我昨天跟同事們交流,我跟大家講,就是圖了個快樂,讓消費者快樂、商家快樂,對吧,所有的人都很高興、快樂,運營的人也高興快樂,因為這是快樂是第一要素。
第二就是通過雙十一,能夠真正提升整個中國未來新零售的技術、水平,因為這種技術的能力的提升,真的很難得的,在同一秒鐘,那麼多消費者進來,這種技術,雲計算能力的突破,管理能力的突破,我覺得是很了不起。第三就是大家在興奮中註意身體。
記者侯凱笛:去年您就說了這個,說健康稍微有點跟不太上,時間有點不夠太累。然後像今年,我們一直在說像雙十一其實像場大考,它所有的一系列的配套體系、基礎建設,其實都在這一天集中釋放,它是一個頂峰,但是每一年雙十一的頂峰都會變成未來的一個常態?
馬雲:對。
記者侯凱笛:您會不會覺得曾經有沒有預想過,就這樣在無形之中推動著整個往前走了一步?
馬雲:我覺得這不是,其實從開始做的時候,我們是無意識的,現在是有意識地推進整個社會經濟結構的變革,有意識地推進整個社會的所謂轉型升級,有意識的推進新的零售的建設,就是說如果到今天為止,雙十一也好,阿里巴巴也好,天貓也好,還是無意識的在發展,這對大家都是不負責任,對社會不負責任,對我們自己也不負責任。
我覺得今天阿里巴巴集團如果純粹是為了考慮雙十一能夠多少銷售額,其實雙十一的銷售額跟我們的盈利沒什麼多大關係,並不能決定改變我們什麼。如果說是阿里巴巴今天這樣的,這種銷售的規模,對工廠、對社會的影響力,不能轉化成為,成為一個推動社會進步、社會整體創新的能力,我覺得我們把自己這些手上的資源是糟蹋了。
所以我沒有覺得這東西是無意識的,現在我們越來越有意識,因為我們相信我們今天的雙十一的這個成績,將會成為五年、八年以後,每一天的平均的交易。今天的物流的包裹,將會成為五年、八年以後每一天平均的交易。這一切必須,不是讓阿里巴巴一家公司具備這樣的技術,而必須讓整個社會具備這樣的技術能力,整個社會具備這樣的創新能力和運營能力。所以我覺得,我們更希望看到是,雙十一能夠成為社會運營這樣的挖掘內需、運營的商業基礎設施能力能夠大大提升,最後能夠跟全社會進行共享。
馬雲發出緊急預言:中國電商馬上要變天!
央視財經記者侯凱笛:剛才您也說,像這個雙十一不是阿里巴巴一家的一個節日,它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全民狂歡性了,大部分電商幾乎都在參與這個節日。可是就在不久之前您也說過這樣一句話,說未來阿里巴巴將不再是一個電商的公司,可能電商就要消失了,您說這個話當時的。
又一深水炸彈! 馬雲:中國電商要變天
馬雲:我說是電商,我第一講是未來的純電商會日子很難過,可能就會沒有,未來的純線下模式也會沒有。當然,電商依舊會高速發展,這幾年,未來幾年,今年、明年、後年,我認為電商還會高速發展。這個就像支付寶、淘寶、天貓,整個阿里生態系統依然會起來。
但是你看未來是什麼,因為如果純電商做的很好,沒有線下的支持,沒有跟線下的配合,我覺得電商是走不久的。如果線下依舊跟,不去擁抱互聯網,這也會走不久。什麼是電商,電商就是我們掌握了整個互聯網的技術、互聯網的思考、互聯網的運營方式,我們創造出一種新的商業模式,適應未來的商業模式。
所以我覺得純電商,未來,不是這兩年,未來會面臨巨大的挑戰,純線下也會在未來遇到巨大的挑戰。所以我們覺得,未來是誕生一種新零售,就是線上、線下、物流、數據、技術的完美結合,誕生一種新的零售形態,這也會影響到城市的,新的城市這個商業區的變革,影響到供應鏈的變革,供給側的改革。
所以我自己覺得,未來的三十年,短的可能五年到十年就能看到巨大的變革。所以從明年開始,阿里必須是做到提前準備,只有我們準備好了,跟著我們的客戶,因為我們必須不是為自己準備,不僅僅要為自己準備,我們還要為我們的消費者準備好,要為我們的中小企業準備好,為跟著我們生態鏈的所有的合作夥伴準備好。所以我們要提醒大家,天很快要變了。
阿里巴巴增速觸及“天花板”?馬雲巧妙回應:陽光燦爛的時候修理屋頂
央視財經記者侯凱笛:就像您說的,天要變了,但看到因為阿里巴巴發了三季報,當中我們看到包括電商層面的,年活躍用戶數,以及電商的這個增長率,可能都有一點點碰到天花板了,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才要做出去電商化?但是對於中小電商來說,您覺得天要變的時候,他們應該做些什麼?
又一深水炸彈! 馬雲:中國電商要變天
馬雲:我覺得第三季度並沒有顯出客戶數不活躍,或者碰到天花板,如果講電商有天花板,如果講這個天花板,那我覺得是太沒有想像力了。我覺得剛剛開始,只是今天問的,因為電商到今天為止只佔了整個中國零售,中國零售的10%左右,還有90%的傳統商業都沒變革呢。所以我們今天要問的,不是讓電商有多少增長,而是讓整個中國傳統零售行業有多少增長。
其實我覺得今天的,我們這個電商,如果純電商發展的越快,對傳統零售的打擊越大,這不是大家要看到的。只有把90%的傳統零售進行徹底的改革,讓他們也抓住這個技術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阿里這幾年的,未來幾年的專注點,不是讓考慮自己有多少增長,因為我們要考慮90%的傳統零售行業,讓他們如何變革,因為只有他們變革了,阿里的變革是在他們的成長中得到益處的。
所以第一我們依舊保持高速增長,第二我們對電商充滿信心,因為我一直是這麼覺得,陽光燦爛的時候修理屋頂。今年阿里形勢最好,但這個時候如果不對自己進行變革,不去考慮別人的未來去變革,阿里走不到未來的。所以這是我們自己主動提出,我們看到的未來​​,必須告訴大家,這是我們對未來的看法,並且我們將會為未來而做自己的改變,也希望大家做好這樣的改變,我們對問題的看法和認識。
馬雲怒批傳統商業:別只想著從房地產賺錢了請把利潤還給製造業
記者侯凱笛:您剛才提到這個傳統零售行業,現在有點被打壓,有點被擠壓,我也查了一下商務部最近幾年的一個數據,確實伴隨著電商和互聯網高速發展的同時,整個傳統零售行業,甚至於實體經濟都有一些萎縮。所以在您看來,是不是真的是互聯網對這個實體經濟的擠壓太大了,未來應該我們怎麼去平衡這個?
又一深水炸彈! 馬雲:中國電商要變天
馬雲:應該講,客觀的講,或者理性的講,或者科學的講,不是互聯網,今天互聯網和電商並沒有去過分擠壓傳統商業,而是整個傳統商業在面臨急劇下滑,電商只是在全部下滑的經濟形勢下,出來的一點新的希望而已,這些企業很早醒過來,並且改變了自己商業的未來。換句話說,如果沒有電商,今天傳統商業依舊會下滑。因為中國原來的,特別中國原來的零售行業,全是基於房地產,房地產這個行業在整個中國過去二十年的高速發展,特別地價炒的那麼高,人們關心的是從房地產裡面賺到錢,而不是考慮到如何通過零售去服務和支持好消費者,通過服務和零售去支持好製造業的變革。
這個問題不是現在出來的,我們十年以前做淘寶的是一個很重要想解決的問題,就是一個工廠做一個電視機,它賣出去的錢只能賺到7塊錢,一台電視機只能賺7塊錢的利潤。而大部分的利潤被渠道拿去了,而渠道拿了這些錢並沒有去發展、完善渠道,加大跟消費者的關係,而是把這些渠道在市中心去建了很多房地產。
所以我自己覺得,十年以前我們就看到傳統零售會下來,只是我們想到的是用電子商務去適應了未來的更好的商業發展,所以今天在全世界的經濟都不是很好,全世界的零售不是很好。不是中國的零售不好,美國零售也不好,中國零售也不好。但是電商好,是我們在整個零售裡面看到的一點新意而已,這不是我為電商去辯解,而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為十年、二十年的判斷。
十年以前我們判斷了今天,我們今天也必須判斷未來。如果我們電商企業不改革自己,也把自己當做很了不起,也覺得自己是勇往直前、不可戰勝的,那也是缺乏想像力。我們必須跟傳統零售共同成長,必須和製造業共同成長。我是堅信一點,如果製造業不賺錢,零售是不會好的。
今天阿里的電商模式,我們只收了2%到3%的點都不到,但是我們把所有的利潤還給了消費者,把所有的利潤還給了製造業。今天在金融危機,2009年的金融風暴以後,中國的出口並沒有,中國的企業出口碰上問題了,但中國的製造業沒出現問題,原因是什麼?
是電商打開了中國市場,我們救活、幫助了大批製造業重新起來,所以要這麼去看。但是對傳統零售他沒辦法接這批製造業。所以我是覺得要從經濟、社會、科學,客觀、理性地看待這個問題。正因為這樣,所以不管傳統行業企業說電商消滅了,我自己覺得這是,我們不能做自欺欺人,必須看待未來,從未來的格局來判斷今天。
馬雲:實體經濟不擁抱互聯網只有死路一條
記者侯凱笛:那您覺得是不是傳統這些零售業,包括實體經濟,必須要擁抱互聯網,否則的話就是死路一條?
又一深水炸彈! 馬雲:中國電商要變天
馬雲:是的,我自己這麼覺得,不是互聯網和電子商務消滅了傳統零售,而是落後、保守、自以為是的思想消滅了這些傳統零售和傳統行業。我們必鬚麵向未來,必須擁抱新的技術。就像上一個世紀電出來的時候,你拒絕用電,你就喜歡燒煤,你就喜歡用馬力來做,你肯定沒有機會。
這是一個新的技術的到來,一場新的營銷開始,一種新的面對消費者和製造業的變革,你不願意用,那你能怪別人,不是電商不好,就像不是電不好,不是互聯網不好,是自己不願接受新事物不好,或者自己接受新事物的心態不好,才會讓自己落後的。
記者侯凱笛:如果這個是注定的大勢所趨的話,您覺得有哪種實體行業有可能會存活下來?
馬雲:我覺得因為互聯網沒什麼邊界,它會對各行各業有巨大的衝擊,今天只是從零售開始,接下來從製造業會開始,從金融開始,從整個技術革命的變革開始,到整個能源革命的開始,最後到社會治理的開始。在未來30年,將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馬雲:中國必須反思的一件事,進出口平衡才是經濟強大的命門
央視財經記者侯凱笛:最近阿里巴巴一直在談國際化和全球化,這幾年一直在說,今年強調最多的是全球賣,就是把中國的產品賣到世界各地去。但是其實一直以來,中國在產品出口中是存在很多問題的,比如說我們經常會被當作反傾銷,這麼長時間,包括政府和很多企業都在努力做,但是很難實現這個事情,您覺得一個電商平台能夠實現嗎?
又一深水炸彈! 馬雲:中國電商要變天
馬雲:我覺得第一點,我們並沒有,我們是在講全球化,我們在講國際化,當然我們覺得我們並不是在講,我們在已經開始在做。
第二點,全球化和國際化是兩個概念,國際化是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生意,全球化是各國之間的,是多邊之間的生意。阿里分為國際化和全球化戰略,國際化戰略,我們要加強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進出口貿易的平衡,全球化我們是希望幫助全世界的中小企業,能夠搭建一個互相交流的平台,這是兩個事情。
第三件事情,我覺得中國必須思考,大概在2008年、2007年我就講了,中國已經不可能恢復到十年以前,過去那種出口靠集裝箱、規模、標準化、低成本、低附加值的模式,已經不復返。我們再也不可能想到,我們中國出口像當年一樣。未來的出口一定是小批量、高附加值、個性化,所以有這個的變革,不是因為中國的出口不好,而是整個世界經濟發生了巨大的變革,中國經濟,中國的製造業必鬚髮生變革。
所以我們並不是想盡一切辦法,我們在幫助中國出口,只是以獨特的方式出口,我們希望出口中國高附加值的、小批量的、個性化的、迎接未來大數據時代的中國製造業,就是IOT,智慧製造,我們希望在慢慢培養這樣的技術。
中國人一貫最強的是在於賣貨,中國人我覺得我們很會賣貨。但是我覺得光會賣貨是不行的,過去的二十年我們賣了太多的貨給別人,但是我覺得未來的中國的貿易,必須是進出口平衡的,我們要學會買東西。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大的差異之一,就是發達國家永遠在買別人的東西,發展中國家想盡一切賣別人東西。所以我覺得中國要學會進口,只有擴大中國進口,才能夠提升中國商品的素質,才能提升中國老百姓的素質,才能讓中國知道全世界到底在生產什麼、需求什麼。只有這樣,未來的中國進口、出口才會好起來。所以你只有會吃好的東西,你的身體才會強壯起來。
所以我是覺得未來的二十年,中國要把握這個機遇,從一個純出口的國家,要走向一個進出口平衡的國家。甚至要學會花錢,必須學會消費,必須學會開出。所以美國人是用別人的錢,用明天的錢,我們要學會,我們也要花自己的錢,所以這是學會投資。投資不一定是,以前我們投資,想像的投資,鐵路、公路、基礎設施,這非常之好。但是投資教育,投資自己吃的東西,投資自己穿的東西,投資自己的精神享受,這是我們國家,我們的年輕人要去思考的。
記者侯凱笛:但是您說的進出口的平衡,會不會未來有這麼一個現象,就是因為我們買的東西也都是好的東西,但是現在我們出口的東西,大部分都是稍微低附加值的一些產品,高附加值的產品比例非常非常低,您覺得互聯網能夠幫助這個現狀做改變嗎?
馬雲:當然,我覺得第一點,首先要進口好東西,讓中國的製造業覺得,日本馬桶搶的那麼好。我們買回來看一看,學習一下,我們不能老去做我們自己覺得天下第一的馬桶,看看還有更好的馬桶,為什麼不可以生產、不可以學習、不可以超越呢?所以我覺得進口的目的也能夠,某種程度上,倒逼我們的落後製造業轉型升級。中國人的學習能力是非常之強的,從洋務運動、五四運動,到後來的改革開放,我覺得每一次的中國開放,開放不一定是自己一定走出去,開放還要有引進來的勇氣和決心。
我並不認為今天中國進口一點東西,會把中國沖垮倒到怎麼個樣子。但是我們進口一些東西以後,讓我們知道差距,讓我們知道我們可以做的更好,我們有機會做得更好才會行。
所以大家講,要做先進的製造業,我認為先要做品質製造業,我們把自己的品質做好,品質做好就是多看、多學習、多思考。村里面窮,以為所有的雞得自己村里面的,糧食得吃自己家的,我認為你天天吃的就是玉米,你天天吃的就是你的,你要去看看全世界還有各種各樣的生鮮、海鮮,你進來以後知道世界有多大,也得出去看看,也得去買回來。所以我覺得中國未來幾年,真正的開放我們不僅要出去,我們要請進來,只有這樣才有可能行。
記者侯凱笛:如果要實現這個貿易自由的開放,或者是把這個活力提升的話,背後要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尤其是金融這一塊,那目前我們的金融體系、支付體系能不能跟得上,能不能支撐得了?
馬雲:正因為今天支撐不了才是我們今天努力的機會,也就是說,所有的事情等它都準備好了也不需要企業家,企業家就是你判斷這樣下去,中國這個社會世界社會一定需要這樣的東西,所以你今天去努力,花十年。電商不是今天做成的,是我們17年來,每一天堅信這個目標,每一天一點一點起來。雙十一也不是今天做成的,是8年以來,從第一天我們就幾個人,沒多少人在賣,到今天為止大家參與。所以我自己覺得,阿里巴巴不會等待所有的情況準備好了,無論是支付,無論是物流,無論是國家的政策方針,還是各國之間的貿易協定,總得要有人去推動,總得要有人去進步,總得有人去付出。所以我覺得阿里今天做這些事情的能力、意願,已經比當年發生變化。
我們只希望不是自己,我們不僅僅希望說你們的盈利、利潤,今年雙十一的十一,這個賣多少貨,這對我們重不重要?重要,但不是那麼的重要。我覺得有了阿里以後,如果我們中國的製造業、零售行業,我們中國對世界的認識、世界對中國的認識發生變化,整個的經濟社會發生了很大變化。這個是我覺得我們這個公司,對這個社會帶來真正的價值。這世界不要說全世界,就在中國永遠有比阿里巴巴還會賺錢的公司。你跟人家比賺錢沒有意義,我們只證明我們會賺錢,但我們想跟別人比的是能夠推動社會進度,我們是否可以做的更好。
記者侯凱笛:現在我看阿里金融的整個體係做得也很大,包括內容產品結構也很豐富,像這個理財的、貸款的等等都有,那未來阿里究竟是想做成一個阿里銀行,還是想做一個什麼樣的?
馬雲:阿里其實就我們堅持這麼講吧,就是中國不缺一個金融機構,中國不缺一家銀行,阿里第一天就沒去想過要做個金融機構、做一個銀行。只是我們最早就想解決貿易之間,怎麼解決支付問題,我們跟所有,很多金融機構交流下來,沒有人願意支持,我們只能自己建。但是我們今天更想建的不是一個金融機構,我們更想建的是一套信用體系,如何讓整個社會的信用能夠真正的完善,動態的信用,基於大數據的信用建起來,讓有信用的人暢通無阻,讓沒有信用的人寸步難行,這個才是社會進步的第一要素。
第二個我們覺得,希望,已經走到今天,我們有意識地說,我們需要創造出一套,適應21世紀經濟發展的一個金融體系。過去是二八,20%的人的企業能夠獲得金融,80%的企業、個人、消費者沒有得到金融的服務。所以我們現在希望就是八二,也就是能夠支持真正的普惠金融,讓每一個消費者、每一個年輕人,每一個小企業都能得到金融的服務,所以這是我們想做的。
至於我們不想跟任何一個金融機構去比誰更掙錢,誰利潤更高,我們想跟誰比誰能服務的客戶更多,誰能服務的客戶更加完善,這是我們現在更感興趣的。
馬雲明確表態:螞蟻金服肯定要上市!
記者侯凱笛:說到阿里金融,可能大家最感興趣的還是螞蟻金服,上市時間表有沒有,然後包括這個地點有沒有選好,曾經說過香港是一個不錯的地方。
又一深水炸彈! 馬雲:中國電商要變天
馬雲:這個我覺得螞蟻金服上市不上市,可能對阿里本身來講不重要,但是對那些支持螞蟻金融服務的人很重要,幫助過螞蟻金服成長的很重要,對於未來很重要,對於未來的新的二十一世紀的新的金融體係來講非常重要。所以我覺得螞蟻金服應該是會去上市的,但是具體的時間我們確實沒定,但有一段時間有香港的記者問我螞蟻金服將來會不會考慮來香港上市,我說當然不會拒絕,但是現在被誤傳太多,說我們要去香港上市。
我覺得對螞蟻來講今天它一定要走向全球化,但是同時必須紮根於中國社會,服務所有支持過螞蟻金服成長的人。所以現在還不是要確定哪上市,但是我們有一點肯定的,我們去上市的地方,必須對未來世界的發展、經濟的發展、金融的發展、創新的發展是支持的,如果是對未來的創新不支持的地方,我們是不會考慮的。
淘寶的未來長啥樣?馬雲:一個可以進行全世界買賣的經濟體
央視財經記者侯凱笛:剛才您也說互聯網其實是沒有邊界的,我們在生活當中已經感覺到了,就是生活已經被互聯網完全融入了,你很難把它單獨的拿出來去說。但是呢,現在我們看,其實阿里在很多很多領域都有涉及,未來阿里巴巴不會做的究竟是什麼?
又一深水炸彈! 馬雲:中國電商要變天
馬雲:我覺得阿里今天把自己定位成為我們希望是一個社會創新的發動機,我們本身不能僅僅成為一家創新的公司,是創國家社會世界發展的一個創新的發動機。我們認為互聯網沒有邊界,我們希望建立的是一個經濟體,我們不是一家普通的公司。所以我們希望未來的世紀一定有一個網上虛擬的經濟體,無數的年輕人、無數的中小企業,可以利用這個經濟體裡面的技術、資源、基礎設施、社會關係,能夠在進行全世界的買賣。過去的20年,世界經濟的全球貿易、全球化,是被6萬家大企業決定的。
假如我們想像,未來的20年,世界貿易是有一千萬家的企業從事跨境的貿易、支持,都是有無數的創新的年輕人,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所以阿里巴巴我們不是一個簡單的,不能以傳統公司的角度來看待我們,我們更像是一個真正的一個經濟體,就像加州是個經濟體,珠三角、長三角是個經濟體,只是這個經濟體是在空中,是在一個創造,從來沒有誕生過的,跨邊界、跨時空、跨國界的這樣一個經濟體。
記者侯凱笛:作為一個經濟體來說的話,它可能涉及的領域非常非常廣泛,所以您有沒有有時候感覺到其實壓力挺大的,很多事情阿里巴巴自己解決不了?
馬雲:壓力肯定有,我並不覺得它是壓力,今天已經超越了壓力了,更覺得今天是各種各樣的挑戰、各種各樣奇奇怪怪的事情發生。所以在經濟體運行中,我們比誰都明白,運營幾億消費者,又有大量的金融、大量的錢、財、物、人、資源在裡面的時候是很複雜的一個體系。所以我幾年前講阿里巴巴缺的不是工程師,阿里巴巴缺的不是簡單的程序員,阿里巴巴缺的不是客服和產品經理,我們缺的是經濟學家、社會學家、人類學家,所以未來學家,因為這些才能夠打造一個經濟體需要做的事情。
所以我們面臨的挑戰很大,我們在做沒人做過的事情,但我相信,沒有人是未來的專家,大家都必須去思考,未來我們希望讓社會更透明、更公平,更加普惠,每個人都能享受同樣的機會,這個中間的磨難是會非常之大。所以我們也榮幸,也許從來沒人這麼去想過做一家公司,做這麼一家公司,但這也是我們的樂趣所在,因為本來我們就是一無所有,這些東西分給別人,也覺得挺好。
馬雲:中國互聯網行業跟美國的差距只有三個字——全球化!
記者侯凱笛:最後我們說來一下跟美國的關係,就是中美的互聯網這一塊,因為很多一直在說如果說起互聯網的話,中國其實是最需要去看的,因為不管是速度、創新、模式等等都是全球領先的。但是最近我剛剛看到了一個新的數據,我跟您分享一下,就是到今年8月份,中國互聯網公司的這個市值是6247億美元,但是美國前20的互聯網公司的市值超過了2萬億美元,是中國的3.4倍。為什麼,大家如此看好中國互聯網的創新模式等等,但是中美互聯網的公司市值反倒是差距在拉大呢?
又一深水炸彈! 馬雲:中國電商要變天
馬雲:我覺得挺好的,你說美國當年的IBM、微軟,IT時代的8家公司加起來,中國連個零頭都沒有,你說我們把聯想,當年我們所謂的這種企業的市值,跟十年、二十年以前,美國IT的8大龍頭老大一比,我們連個零頭都沒有。今天至少中國的互聯網公司,已經遠遠的縮短了距離,而且美國在這個領域裡面走的比我們早。但是戲在後面30年,電是歐洲發明的,但美國得到了運用,美國成為了第一大強國,互聯網是在美國發明的,但是全世界兩個亮點的國家,就是美國和中國有兩個亮點,其他的國家都沒有。而中國的互聯網我自己覺得,在未來幾年內也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所以互聯網任何一場技術革命都是50年,前20年是技術公司,後面30年是技術的應用在社會方方面面。所以我覺得,互聯網剛過了20年,未來的30年,路是誰走,誰更好還在後面呢。更何況你把全美國的20家公司,跟我們中國的加起來是不公平的。但是如果把公司的前三五個跟中國的三五個來比,其實相差的距離並不太大。只是我覺得,未來我們來共同來講,美國今天的互聯網是全球化做的比我們好,全世界用facebook的人非常多,全世界用谷歌的人非常多,但是全世界用中國互聯網公司的服務非常之少,這既是挑戰也是個機會,所以我覺得慢慢來。
馬雲:中國經濟,短期看有困難長期看很樂觀
央視財經記者侯凱笛:最後幫我們補一個小問題,就是您能預判一下2017年,中國的經濟形勢跟全球的經濟形勢大概是一個什麼樣的,包括中國的供給側改革,您覺得能夠取得一個什麼樣的成績?
馬雲:我覺得這個很難預判,畢竟我也不是這個經濟學家,現在都是靠經濟學家預判。從企業來講,我們認為這個中國的短期內一定是有困難的,因為中國如果要想進行真正的,相信轉型升級,那麼我們一定是要付出今天的代價贏得未來的。所以短期內中國經濟我自己覺得是有壓力的,但是從長期來看,我認為中國是有巨大的機會的,因為畢竟我們有13億多的人口,畢竟我們中國的創新剛剛開始。所以我自己覺得,任何對短期有巨大期望的,都偏向於投機,而真正的投資是你看好未來。為未來改變今天是值得的,為明天、為短期內改變今天,那是很累的,你可能失敗的概率很大。
所以對阿里來講,我們不看一兩年的,我從來不看一兩年,看一兩年對我們來講永遠是失望,一兩年好的那就很好,不好的很正常。所以我們對十年以後,今天的阿里今天的螞蟻金服,今天的菜鳥,我們都是很早以前判斷,今天才做成這個樣子。所以我們也是今天的雙十一,不是今天做,是8年以前我們相信有這麼個日子,我們才做的並,且不斷的完善,30年以後的雙十一可能更了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40416001274-260423?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