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你愛的 ? 不愛你的?


                                                     “ 他不愛你說明他眼光好啊。”



01

今天我看了一個笑話。
還是黑色幽默那種。
一個女生在網上發帖,很憤慨地說,為什麼男生都是外貌協會的?難道我們長得不好看的女生就不配被愛了嗎?
看到這句,作為醜逼,我還蠻能代入的,看到下面的話,我就呵呵了。
她說,自己暗戀了班草好幾年,鼓起勇氣跟他表白,被拒絕了。
後來,班草跟英語系的系花在一起了。
她很難過,說,“雖然我知道自己很普通,但是我很愛他啊,我可以為他去死,系花可以嗎?他就看不到我的真心嗎?”
哦漏。
姑娘你知道嗎,你一直自相矛盾啊。
你怪別人外貌協會,然而你喜歡班草;
你自己一無是處,然而要求別人愛你;
你想以自己的愛去交換別人的愛,這怎麼可能?
愛的意義不僅僅是被愛。
總有人說,“我這麼愛你,我為你付出了這麼多,為什麼你不愛我?”
真相是,“你為我做了這麼多”,和“我愛你”之間,沒有必然聯繫,更沒有因果關係。
就算你為我自殺,我也可以不愛你。
我愛你,是因為你有值得我欣賞的地方。
愛,是需要光環的。
你沒有光環,就指望有人義無反顧來愛你,這叫空手套白狼。
如果一個人愛你,僅僅是因為你對他好,你不覺得這樣的愛情很卑微嗎?
我之所以那麼努力,就是為了讓愛我的人,是因為我牛逼而愛我,而不僅僅是因為我對他好。
很現實的一點就是,不是因為我們愛一個人,所以他就會發光,而是他發光,所以我們才愛他。


02

然而愛情的詭異之處就在於,不是你有光環,就可以了。
你還要找到那個對的人,剛好能看到你的光環。
我同事大學時代的哲學老師,是個女的,30多歲,特別聰明、特有親和力,也特別有趣,把哲學課講得妙趣橫生,從黑格爾講到莊子,再講到狗到底要怎麼穿褲子……
她的課是最受歡迎的,學生都超愛她。
然而她的這些優點,在他做生意的老公面前,一文不值。
他們是相親認識的,之前是覺得門當戶對,後來才知道,三觀完全不合。
她老公認為“百無一用是書生”,覺得她沒有商業頭腦、沒有理財能力,連基金、國債和股票都搞不清楚,用他的話說,“不能多賺錢,講課再好有個屁用?”
她老公還經常轉發這種帖子給她:
《美國專家給出9大理財方法,總有一款適合你》;
《22個最實用的省錢技巧》……
後來她老公出軌了,跟一個女客戶,因為覺得對方在生意場上很有手段,光芒四射。
好的愛情就是一種互相需要,你身上有的優點,剛好是他最看重、最需要的。
如果他看不到、或者不需要,這段感情就會出問題。
就像我爸媽。我媽是女文青,喜歡看書,我很小的時候,家裡就全是《收穫》、《十月》和《人民文學》。她到了50多歲,還跟著我看《新周刊》和《城市畫報》,她對文藝的東西永遠充滿好奇。
日常生活裡,她也是能把日子過出趣味和詩意的。
比如她愛漂亮的盤子,喜歡花,講究生活美學。
但在我爸看來,這些統統沒用。
他做生意成功之後,就覺得眼界開闊了,知道自己要什麼女人了,他就要性感火辣的,所以對我媽,他就是各種挑刺、全盤否定。
所以,一定要找一個看得懂你的光環的人。
就像郭晶晶和霍啟剛,霍啟剛是郭晶晶的迷弟,郭晶晶的一顰一笑,對霍啟剛來說,都是完美;
就像賈靜雯和修傑楷,修傑楷看賈靜雯的眼神裡,有寵溺,有欣賞。
互相欣賞的愛情才是更長久的。
他們在彼此的身上,看到另一個世界,而且那個世界,無比美好。


03

找到一個懂得欣賞你的光芒的人,就夠了嗎。
並沒有。
愛情是一個動態的過程。
你的光芒是一個變量,可能會越來越亮,也可能越來越暗淡,取決於你有沒有努力去變得更優秀,更牛逼。
我認識一對學霸,男女都超級強,中學時代就是競爭對手,女生屬於勤奮型,男生屬於天才型。
高考的時候,男生贏了,考了全省第一,高考狀元,比女生高30多分。
兩個人都上了名校,男生上化學系,女生上法律系。
畢業了,男生進了一家國企,情商低,總是不自覺就跟領導抬槓,搞得領導下不了台,被領導排擠,一氣之下就辭職了。
有些人辭職,可以重啟;有些人辭職,從此就頹了。
他是後者。
工作找了幾次,高不成低不就,索性就開始當鴕鳥了,每天打小遊戲,掃雷、貪吃蛇、斗地主,把智商全部花在這上面,得意於自己又創造了新的遊戲記錄。
女生則一直很上進,從律師到大律師,再到知名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隨著女生越來越屌,兩個人的差距越來越大了。
其實生活中,男生對女生也挺好,溫柔體貼,讓女生很愧疚的是,自己對他的愛卻越來越少了。
因為當初愛他的理由,是因為他聰明,他天才,他身上有光環,現在這些統統都沒有了。
她為公司危機而連夜奮戰的時候,他在打遊戲;
她連續出差奔波勞累的時候, 他在打遊戲……
每次她加班到半夜,他在電話裡嘮叨,提醒她“少熬夜,多休息”的時候,她會有點煩躁,她內心想的是,“你讓我休息,那這些事誰來做,你幫得了我嗎,家裡那麼多開銷,房貸那麼高,孩子學費這麼貴,你出嗎”。
她不是要求對方要找什麼體面的工作,賺多少錢,她只希望他能保持上進的狀態,比如去讀個在職碩士、念個商學院,充實自己也好。當一個人的光環越來越亮,而另一個人越來越暗淡的時候,兩個人的關係就開始不對等了。
有時候你以為是對方拋棄了你,對不起你多年的付出,但事實有可能是,你沒有跟他共同成長了。
總不能要求別人停下腳步,甚至倒退,來配合你吧?
愛情不是一勞永逸的。
結婚只是開始。
哪怕你們最開始是勢均力敵,最後都可能是天差地別。
你要持續發光,你要讓對方保持新鮮感,你要每隔一段時間,給他新的喜歡你的理由。
愛也是需要不斷充電的。
《簡愛》裡有一段話:
愛是一場博弈,必須保持永遠與對方不分伯仲、勢均力敵,才能長此以往地相依相息。因為過強的對手讓人疲憊,太弱的對手令人厭倦。
這就是愛情殘酷的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