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1963年,處於軟禁中的張學良,給遠在美國的于鳳至寫了一封信,提出離婚。信中是這樣寫的: “我的愛妻鳳至大姐: 今生得一鳳至為妻足矣!反思之,我給了你一些什麼?只是一世辛苦,半世哀愁。想當年,弟統領十萬兵馬,南征北戰,氣吞萬里如虎,如今卻因無罪而淪為階下囚,連累你伴獄,形同犯婦。 幾年來,小弟習讀《聖經》,似有所悟,欲摒棄一切人間苦惱,而皈依基督。然戒律有言,不能一夫多妻,只可有一位太太,小弟權衡再三,一生所剩時光苦短,且與大姐重逢無日,夫妻之情名存實無,而一荻在我身邊侍奉左右,也有幾十年光景了,遂生求近而捨遠之念。 請求大姐與漢卿解除婚約,大姐是明白人,定能理解小弟心願,何去何從,任由大姐酌定。 ” 于鳳至收到這封信後,十分心痛,但是考慮到張學良的境遇,她還是含淚給趙一荻寫了一封回信,同意離婚,信中她說:“其實,在舊中國依漢卿當時的地位,三妻四妾也不足為怪(依先帥為例,他就是一妻五妾)。 可是,漢卿到底是品格高尚的人,他為了尊重我,始終不肯給你以應得的名義。事實上20多年的患難生活,你早已成為了漢卿最真摯的知己和伴侶了,我對你的忠貞表示敬佩!現在我正式提出:為了尊重你和漢卿多年的患難深情,我同意與張學良解除婚姻關係,並且真誠地祝你們知己締盟,偕老百年! ” 從此以後,于鳳至恢復了單身,在美國將事業經營的風生水起。可即便如此,她依然用賺來的錢,挨著自己的房子給張學良和趙一荻買了棟別墅,希望他們恢復自由後,可以來美國和自己團聚,但是她到死也沒等來張學良。 在于鳳至去世後的第二年,張學良被恢復自由,而這時,他已經90歲了,他和趙一荻在孩子的帶領下,來到了於于至送他們的別墅前,張學良在門口站了良久,最終沒有走進去,選擇和趙一荻在夏威夷安度餘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