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找一個精神優秀的伴侶有多重要



人生三分之二時間都是同伴侶一起度過,找一個優秀的伴侶充當榜樣和指路燈,你會像一隻跳出深口井的井底之蛙,會明白,生活還可以變得更甜蜜多汁。



01

表妹今天在朋友圈中曬了GRE成績,並附上文:“我的常春藤夢就要實現了”。看到這條消息,我毫不猶豫點了贊,並附贈留言“姑娘加油!”
 
表妹常說,她要像偶像曾子墨一樣,拿著全額獎學金邁進朝思暮想的常春藤學府,然後昂首挺胸站在S面前,輕敲著他的鼻子向他宣戰,並許諾繼續一起在美國共譜高尖精情侶的愛戀序曲。
 
S是表妹的男朋友,比她大一屆,是個品學兼優、家境富裕的男孩。自表妹上大學一年級兩個人戀愛後,S總是會在各方面潛移默化的影響著表妹。
 
他們在一起後,表妹的言談舉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原來經常爆粗口的她不見了、愛貪玩的她不見了、固執己見的她也不見了,表妹逐漸蛻變成一個品行莊重、精緻得體、無敵學霸型的姑娘。
  
甚至連她親媽在聚會時也說,姑娘變優秀的速度有些太快,他們高興的速度完全跟不上啊。
 
而表妹也經常一臉寵溺的表情,在眾人面前誇S是一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青年”,並且毫不忌諱地說,沒有S就沒有自己優秀的今天。
 
S剛入大學時英語就過了6級,半年前通過了常青藤某名校的GRE成績,並即將在大四時留學美國。表妹和S在一起後,受S的影響和督促,經常一起出入圖書館、自習室,並在2年內奮起直追,先後通過了四六級和GRE考試。
 
表妹說,和S在一起的時光總是樂觀向上的,在他身上你永遠看不到消極和憂鬱的影子,和他在一起,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否則在他強大的磁場下,會逐漸變得卑微。
 
的確,和優秀伴侶在一起,對方總會潛移默化向你灌輸優秀品質和思想,讓你在崇拜羨慕之餘,會懷著一顆好奇心想要參透他的世界,與他一起比肩作戰。

02

我們在生活中常聽到“夫妻相”的理論,說一對夫妻一起生活久了,雙方的生活習慣、飲食結構和相貌都會逐漸趨於一致,甚至患同一種疾病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讓外人產生“這對夫妻真是惺惺相惜”的感覺。 
 
但我們常忽略了一點,兩人一起久了,思想、世界觀、言行、眼界等,也都會逐漸趨於同行。
 
一個許久不聯繫的朋友,最近在共同朋友的婚禮上見了面,她同老公一起與我坐一桌用餐。婚禮開始前,桌上擺著幾盤花生瓜子、糖果之類的零食,婚禮開場前,這位朋友的老公先是起身抓起了一捧瓜子,然後靠在椅子上邊嗑邊往地上扔,菜品還沒上桌,他腳下已被大片瓜子皮覆蓋,陸續從身邊經過的人,都要小心翼翼繞開那片不太雅觀的區域。我幾次盯著朋友看,想示意她適時阻止她老公不文明的做法,但毫無效果,倆人還旁若無​​人的交談甚歡。
 
婚禮結束後,因為同一路線,他們邀請我坐他們的車一起回去。在車上我們聊了些閒話。
  
我問:你現在還在XXX上班嗎?
 
朋友:早不在了,太累,不適合我,我想找個沒什麼事的工作。現在和我老公一個單位,我倆上班都輕鬆,平時沒什麼事,上班聊聊天打打遊戲,一天就過去了。
 
我:我還以為你一直都在呢,你要是不走,現在也做滿5年了。
 
朋友:可不是,後來遇到我老公,他每天什麼都不干,我家務活太多,索性就找個清閒工作得了。
 
說著,她從車後座抽出兩張紙巾擦鼻涕,完事後,嫻熟地打開車窗扔出了窗外。我心中一緊,望瞭望前面整潔乾淨的路,腦海中浮現了兩小時前他老公的舉動。

記得剛出來工作時,朋友是個十足的工作狂,平日里最喜歡高談闊論,也會時不時的和身邊朋友講人生哲學和各種名人的奮鬥史。我原本以為,她現在早成了令人艷羨嫉妒的職場女強人,然而這次見面卻令我大跌眼鏡。
 
我不知道她當初為什麼放棄了追逐,但有一點可以篤定,她已經適應了現在的生活,也適應了身邊這個人的生活方式,他們夫妻間早已在潛意識裡形成一種共同思維,所以也不會認為彼此的表現是多麼不合時宜。
 
我不知道這是一種幸福還是不幸。


03

想起國民宋家三姐妹之一的宋慶齡,20出頭時不顧家人反對,執意要同比自己大27歲的孫中山結婚。
 
後來宋先生回憶說,跟隨孫中山的10年,是她人生中最快樂的10年,她稱孫中山為丈夫、導師和引路人。孫中山把一生最偉大的事業貢獻給了革命,而宋慶齡從起初對丈夫的崇拜,到後來受到丈夫潛移默化的影響,也同孫中山一樣直到去世都對革命事業鞠躬盡瘁,矢志不移。
 
  • 愛可以成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掉一個人。

倘若你遇到一個能夠讓你進步,始終引領你前行的人,你就會慢慢的挖掘出自己身上無限的潛質,而逐漸變得更好。

但倘若你遇到的恰巧是一個墮落、不思進取的人,那麼你體內的渴望與鬥志終究會被身邊的這個無望之人逐漸磨滅。
 
就拿我自己來說,和我老公相遇之前,我從小到大幾乎一本課外書都沒看過。但和他在一起的幾年,給我最深刻的體驗是,原來看書可以發現那麼多美好與樂趣,這世界居然有那麼多值得探尋的東西。
  
人生三分之二時間都是同伴侶一起度過,找一個優秀的伴侶充當榜樣和指路燈,你會像一隻跳出深口井的井底之蛙,會明白,生活還可以變得更甜蜜多汁。
 
不過,也不能盲目充當愛人的複刻品,無論你的愛人是你所謂的心靈寄託,還是你覺得一文不值的空中塵埃,都不應該盲目隨從,復刻。

那些讓你開心的,帶你走向光明的伴侶,可以繼續攜手朝著更加絢爛的地點前行;

那些讓你憂鬱、帶你走向墮落深淵的伴侶,你們也可以從現在開始,嘗試著相互的教導和扶持。
 
只是,不要再固執地做一對看不到陽光的井底之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