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只字不提愛,句句皆是愛

 別情無處說,方寸是星河。

 —溫庭筠《春日野行》

【釋義】離別的情緒無處去訴說,心裡這一寸小小的地方,卻如同是相隔了星河一般。

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

—晏殊《清平樂·紅箋小字》

【釋義】紅線格的絹紙上寫滿密密小字,道盡了我平生相慕相愛之意。

迴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倚。

——納蘭性德《虞美人·銀床淅瀝青梧老》

【釋義】迴廊之處那小小的地方,曾經留下了多少令人刻骨相思的痕跡,而今舊地重遊,相思成灰。獨倚迴廊,只有天邊落月孤獨相伴。

彼採蕭兮

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詩經·國風·王風《採葛》

【釋義】那個採蕭的姑娘,一天沒有見到她,好像隔了三個季節啊!


願人間天上,暮雲朝雨長相見。

—柳永《洞仙歌·中呂調》

【釋義】但願天地人間,有情人之間都能長相見、不分離。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釋義】即使身處萬花叢中,我也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欲,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願身能似月亭亭,千里伴君行。

 —張先《江南柳·隋堤遠》

【釋義】希望我能像明月一樣,皎潔的掛在天邊,不管你走多遠,我都會永遠的陪伴你。

 喚起思量,待不思量,怎不思量!

 —鄭光祖《蟾宮曲夢中作》

【釋義】這一切都喚起我對你的思念,本想停止對你的思念,可又怎能停止思念?


若問相思甚了期,除非相見時。

—晏幾道《長相思·長相思》

【釋義】若問這相思何時是盡頭,除非是在相見之時。

願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懷。

—曹植《七哀詩》

【釋義】我願意化為西南風,隨風投入夫君的懷抱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