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英國大學精英G5和紅磚院校

 精英院校聯盟——G 5  

  G5超級精英大學,也稱金磚五校。所謂G5金磚5校分別是: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LSE)。G5成立於2004年,G5的說法第一次是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行榜(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當然所有的院校聯盟的創建都有其目的性,而G5目的則是為了使得這些精英大學如何向政府申請額外的教學撥款,同時來保證高質量的教學和教研水平。
紅磚院校

  紅磚院校,這個英國至高無上的大學聯盟,但是嚴格意義上來講並不是真的“聯盟”。在英國工業時期,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維多利亞時代,創建於英格蘭6個最主要的工業城市,並且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獲得皇家特許的6所英國大學。這6所大學最共通的特點的便是,因為是院校創建之初處於工業浪潮中,所以很多院校都是以都是以科技類和工程類為主的院校。再加上這6所院校的標誌性建築都是是紅磚砌成,所以被稱為“紅磚院校”。
  有趣的是,紅磚院校都是由以工業城市來命名的:賓漢姆頓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布里斯託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 ),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慢切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和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
再後來,紅磚大學也變成了一個具象名詞,用來泛指以上與以上6所大學建校風格相似,而且建校時間在1800年至1959年之前的27所院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