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世界女首富去世!坐擁數百億美元,她卻說最有價值的東西不是錢

不少女性都用過歐萊雅(L'Oreal)的化妝品,但有多少人了解本文的主角呢?

昨日(9月22日),化妝品巨頭歐萊雅集團CEO保羅·阿貢(Jean-Paul Agon)在一份聲明中宣布,世界女首富、歐萊雅集團創始人的女兒莉莉安·貝當古(Liliane Bettencourt)於當地時間本週四(9月21日)在其位於訥伊(Neuilly,巴黎西部一郊區)的家中去世,享年94歲。
貝當古是歐萊雅集團創始人歐仁·舒萊爾(Eugene Schueller)的獨女,她生前持有歐萊雅集團約1/3的股份。在福布斯2017年全球富豪榜上,她以395億美元身家居第14位。
▲莉莉安·貝當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坐擁數百億美元,她卻說最有價值的東西是……
在貝當古的一生中,歐萊雅從一家小型的染髮劑公司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美容產品製造商,目前歐萊雅旗下擁有蘭蔻和卡尼爾在內的超過30個知名品牌,銷售範圍涵蓋全球近140個國家和地區。2016年,歐萊雅營收為258億歐元(約270億美元)。
儘管貝當古已經去世,記者註意到,目前福布斯實時富豪榜尚未將其撤出榜單。得益於歐萊雅股價上漲,貝當古的“個人財富”甚至出現增長,達到45.4億美元。
▲數據截自北京時間9月23日0時30分
彭博社指出,貝當古的去世將引發人們對雀巢(Nestle SA)所持有歐萊雅的23%股份去向的猜測(雀巢是歐萊雅目前第二大股東,僅次於貝當古家族)。歐萊雅2016年的註冊文件顯示,雀巢和貝當古家族有一項股東協議,在貝當古去世後六個月,雙方才能增持所持歐萊雅的股份。
彭博社指出,貝當古的去世將引發人們對雀巢(Nestle SA)所持有歐萊雅的23%股份去向的猜測(雀巢是歐萊雅目前第二大股東,僅次於貝當古家族)。歐萊雅2016年的註冊文件顯示,雀巢和貝當古家族有一項股東協議,在貝當古去世後六個月,雙方才能增持所持歐萊雅的股份。

也就是說,明年3月份以後雙方便可以自由增持。雀巢也在其官網上表示,將在明年3月份之前,繼續遵守雙方的股東協議。

貝當古幾乎從未在媒體面前露過面,也極少接受任何媒體的採訪。但在1988年,貝當古罕見地接受了法國文藝雜誌《L'Egoiste》採訪,她表示:

“友誼,品味生活,知識和健康,我想說這些才是最有價值的東西。無法被量化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聽著是不是有點耳熟?看來,當財富積累到一定程度,富豪們的思想確實會出現一些相似的變化。

貝當古還談論了財富可能在她的個人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顯然,如果對方愛的是你的靈魂,那麼肯定會更舒服。但我沒有這種擔心,”貝當古說道。她表示,當她懷疑他丈夫是否因為她的錢而愛上她時,“我微笑著對自己說,如果(我的錢)更多的話,那就更好了。”

15歲開始為歐萊雅產品貼標籤

貝當古的全名為Liliane Henriette Betsy Schueller,她於1922年10月21日在巴黎出生,僅5歲時母親便去世。

貝當古的童年幾乎被嚴厲的工作狂父親所佔據,據彭博社報導,其父親當時每天凌晨4點便起床。貝當古15歲時,就被送到父親的一個工廠裡,負責為歐萊雅的瓶子貼上標籤。

歐仁·舒萊爾在1907年發明了一種無毒的髮色劑,後取名為“歐萊雅”(L'Oreal)並賣給了巴黎美容沙龍。“loreal”一詞來源於希臘語,象徵著“美麗”。

两年后,这位年轻的化学家在法国以他的名义注册了“法国安全染发公司”。1957年,欧仁·舒莱尔去世后,贝当古将欧莱雅委托给了她最好的朋友弗郎索瓦·达勒(Francois Dalle),之后达勒担任欧莱雅的CEO直到1984年。1988年,林赛·欧文-琼斯接手欧莱雅,并将欧莱雅逐步发展成为全球化妆品巨头。

女儿或成“全球女首富”

当贝当古的丈夫、保守党政治家安德烈·贝当古(Andre Bettencourt)于2007年去世后,贝当古的晚年时光便与她唯一的孩子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尔(Francoise Bettencourt Meyers)一起度过。

环球时报援引外媒报道称,贝当古晚年很少在媒体前露面或受访,却因两件丑闻不时登上新闻版面。

其一,其女儿梅耶尔于2007年指控摄影师巴尼尔(Francois-Marie Banier)接近贝当古,利用她的年老脆弱,诈取大笔金钱。梅耶尔以其精神健康状况不佳,易受他人不良影响为由,向法院要求对莉莉安•贝登古的监护权,并于2011年如愿取得。

其二,2010年,媒体揭露右派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的沃斯(Eric Woerth),为了前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的总统选举,收受曾任莉莉安•贝当古资产管理人梅斯特(Patrice de Maistre)的非法政治献金。萨科齐曾因此被列为正式调查对象,但最后未被起诉。


▲弗朗索瓦丝·贝当古-麦尔斯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梅耶尔现在负责贝当古家族投资公司。作为贝当古家族包括欧莱雅股份在内的主要财产监护人,她或将从她母亲手中接过“世界女首富”的名号。

這是因為,根據法國的繼承法(從拿破崙時代便已開始實施)作為貝當古唯一的子女,梅耶爾必須至少繼承貝當古50%的財產。彭博社則分析認為,她將繼承母親所有的財產。



▲截自彭博社相關報導

如果貝當古的女兒沒有繼承所有的財產,世界上最富有的女人又將會是誰呢?


▲淨資產排名貝當古-麥爾斯之後的三位女富豪(來源:福布斯實時富豪榜)

記者查閱發現,排在貝當古之後的“世界第二女富豪”為目前排名福布斯實時富豪榜第20位的沃爾瑪繼承人愛麗絲·沃爾頓(Alice Walton) 其個人淨資產約為382億美元;

排名第三的女富豪為已故意大利糖果及巧克力醬大亨米歇勒·費列羅(Michele Ferrero)的遺孀瑪麗亞·弗蘭卡·菲索羅(Maria Franca Fissolo,目前排名全球富豪榜第27位),淨資產為302億美元;

排名第四的女富豪為糖果巨頭瑪氏公司的女繼承人杰奎琳·馬爾斯(Jacqueline Mars,目前排名全球富豪榜第31位),淨資產為255億美元。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