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這個門,誰敢隨便入?

中國古代有一類建築是“城”的標誌,它有軍事防禦和城市防洪的功能 ,是古城的一道堅固屏障。它就是城門。現如今,許多古城門作為歷史的象徵仍佇立在繁榮的城市街道中,例如天安門——它被設計入中國的國徽之中,儼然成為中國的代名詞之一。

天安門天安門

但或許有許多人都不知道,古有城門,今有國門。古代的城門如同一座城的邊界樞紐,而在當今中國的邊境地區,亦有國門作為邊防哨所或是海關檢查站。


| 最多個“最”的新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位於中國西北邊陲,周邊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八國接壤。其陸地邊境線長達5600多公里,佔中國陸地邊境線的四分之一,是中國面積最大、陸地邊境線最長、毗鄰國家最多的省區。
在新疆邊境地區一望無際的草原之中,就有多個規模宏大的國門。這些“氣勢恢弘”的國門無不對居住在那附近的人民訴說著中國的強大氣場。

被稱為亞歐大陸橋“橋頭堡”的新疆阿拉山口是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的邊境地區,它是中國西北邊境唯一一個鐵路、公路並舉的國家一類口岸。短短數年的發展,該口岸已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中的一個重要貿易樞紐。在邊境處中最為亮眼的便是高聳的阿拉山口國門。

新疆阿拉山口國門新疆阿拉山口國門

連結中國和巴基斯坦的新疆紅其拉甫口岸響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最”字風潮,但它更上一層樓——這個口岸是中國海拔最高的口岸,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

新疆紅其拉甫國門新疆紅其拉甫國門

紅其拉甫是帕米爾高原上的一個山谷,其海拔達5000多米,氧氣含量不足平原的50%,最低氣溫能達到零下40多攝氏度。這裡常年風雪交加,環境惡劣但風景卻是極為壯美。威嚴肅穆的紅其拉甫國門在積雪的映襯下更顯莊嚴。

新疆紅其拉甫口岸界碑新疆紅其拉甫口岸界碑

| “中國國門之最” |

在內蒙古呼倫貝爾滿洲里,有一座被譽為“中國國門之最”的滿洲里國門,現已開發成為內蒙古的著名景點之一。

滿洲里第五代國門滿洲里第五代國門

滿洲里國門位於中俄邊境,它擁有著悠久的歷史。自清朝開始,俄國就修建了第一代國門。之後分別在1920年、1968年、1989年、2008年時修築了第二代至第五代國門,第二代由俄方構築,接下來的幾代皆為中方所建。

滿洲里第一代國門滿洲里第一代國門

滿洲里第二代國門滿洲里第二代國門

滿洲里第三代國門滿洲里第三代國門

滿洲里第四代國門滿洲里第四代國門

從古至今,滿洲里國門一直是中國對外貿易往來的主要通道,為中國在近代被壓迫時期、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等時期的經貿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 樣式不一的那些國門|

位於雲南瑞麗的中緬邊境瑞麗口岸的國門極具特色。看那金黃色的塔尖在夜色中熠熠生輝,這種獨特的建築風格讓人不禁就聯想到獨具風情的東南亞地區,色彩繽紛。

雲南瑞麗口岸國門雲南瑞麗口岸國門

有一座國門,它在甘肅的那然色布斯台音布拉格——“中國最長地名”——足足有十個字,那裡是中國與蒙古國的邊界地帶。在這片區域,似乎與上述的邊境國門有些不同,荒無人煙或許才是那然色布斯台音布拉格國門的正常現象。

甘肅那然色布斯台音布拉格國門甘肅那然色布斯台音布拉格國門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朝鮮是個有點“神秘”的國家。不過,站在吉林的圖們口岸國門眺望遠方,便能依稀目睹朝鮮國家的風采。在抗美援朝戰爭的年代,圖們口岸是中朝兩國士兵和物資往來的重要渠道 。現今的圖們早已沒有了當時的戰火紛飛,人們在和平的土地上安居樂業。

吉林圖們國門吉林圖們國門

位於圖們中朝邊境的石碑位於圖們中朝邊境的石碑

中國諸多國門自有其風格,但都宏偉雄壯、磅礴大氣,十分值得細細遊覽一番。特別提醒你,由於邊境地區管制較為森嚴,請在前往之時攜帶好身份證等證件,遊覽過程中遵守法規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