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各省人均收入大比拼:6省份破3萬,京滬超5萬!


  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家庭全部收入能用於安排家庭日常生活的部分,作為反映一個地區居民收入水平和城市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是了解居民生活變化情況的基礎。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4%,實際增長6.3%。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城鄉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73下降為2.72。
  第一財經記者通過對2016年各省份的全體居民、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個指標的統計發現,目前有6個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3萬元大關;在城鄉平衡發展方面,浙江的城鄉差距最小,西部地區最大。
 6省份人均破3萬
  國家統計局廣東調查總隊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廣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大關,達到30295.8元,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684.3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12.2元。
  加上廣東在內,已有6個省份的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3萬大關。其中上海和北京兩大直轄市均突破5萬大關,上海以54305元位居榜首,北京以52530元緊隨其後。
  上海和北京兩大直轄市作為強一線城市,現代服務業最為發達,而這正是高收入人群所集中的行業。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5年年平均工資最高的是金融業114777元,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112042元,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89410元。從分佈上看,上海和北京恰好又是這些高收入行業最為集中的地區。
  此外,上海和北京兩大直轄市,作為城市經濟體,城市化率水平已經很高。相比之下,直轄市外的其他省區還有大量的農村人口,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自然跟京滬會有明顯差距。
  浙江以38529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居第3,超過直轄市天津,天津則以34074元位居第四。藏富於民,歷來是浙江的“金字招牌”,浙江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連續多年雄踞全國各省區首位(直轄市除外)。
  江蘇和廣東分列第5和第6位。第一經濟大省廣東儘管已經連續28年經濟總量位居第一,並且在2016年對第二經濟大省江甦的領先優勢重新擴大,但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廣東與江蘇仍然差了將近2000元。
  在廣東之後,下一個叩響3萬大關的省份是誰?福建無疑最為接近,2016年該省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7608元,按照該省近年來的發展速度,有望在2017年突破3萬大關。
  排名末尾的幾個省份中,貴州、雲南、青海、廣西等均是西部省份,經濟發展較為落後,城鎮化率較低,居民收入也較低,如貴州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5121元,僅為上海的27.8%。
  再以數據更為齊全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來看,在統計的28個省份中,上海與北京均超過5.7萬元,上海比北京高出400多元。位居第三的浙江,達到了47237元。江蘇也超過了4萬元的大關。
  在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有3個省份超過了2萬元大關,其中上海以25520元高居榜首。緊隨其後的是浙江,達到22866元,是直轄市外各省份中唯一一個農民人均收入突破2萬大關的,比第三名的北京還多500多元。
  截止目前,有個別省份未發布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的數據。還有部分省份僅發布城鎮和農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未發布全體居民的人均數據,不過,沿海幾個發達省份在這方面的數據都比較全面。
  城鄉差距:貴州最大,浙江最小
  城鄉居民收入比反映了區域均衡發展、城鄉一體化情況,在統計的28個省份中,有9個省份的城鄉收入比大於2.72的全國平均水平,說明城鄉差距比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省份全部位於西部,尤其是貴州、雲南、青海、陝西的城鄉收入比都超過了3倍。貴州高達3.31,成為全國城鄉差距最大的省份。
  為何西部省份的城鄉差距最大?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對第一財經分析,從全國范圍來看,東部縣域經濟發達,鄉鎮企業眾多,城鄉差距較小;中部和東北地區一馬平川,農業發達,人均耕地面積大,加上有農業補貼,農民收入相對不錯。相比之下,西部地區不少省份經濟發展的客觀條件就比較差,如平原少、山地高原多,土地貧瘠,交通基礎設施也比較落後。
  數據顯示,目前有6個省份的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於1萬元,分別是貴州、青海、雲南、西藏、陝西和寧夏,全部為西部省份。可見西部的農村經濟仍十分落後。
  丁長發說,西部地區有很多農村兒童,由於經濟條件所限、飲食跟不上,容易造成營養不良等健康隱患,再加上教育水平滯後,也影響了成年後的就業競爭力。
  總體上看,儘管西部省份近幾年經濟發展較快,但其經濟增長主要依靠投資拉動,市場化程度不高、城鎮化率仍比較低。未來要提高西部地區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仍需加大中央財政的轉移支付和資金投入,在交通、教育、醫療等方面增加投入與供給。
  相比之下,中東部的城鄉差距要小很多。這其中,城鄉差距最小的省份是浙江,城鄉比僅為2.07,無論是城鎮還是農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8省份排名中列於第三、第二。
  丁長發說,浙江是中國市場化程度最高的省份,無論是勞動力要素、土地等製度創新都走在全國前列,大大降低了經濟發展中所需的各種成本、費用。浙江最早在全國實行省管縣,縣域經濟、鄉鎮經濟都十分發達,每個縣都有自己的產業集群,形成了強大的產業競爭力。
  從商業文化來看,浙江人的商業氛圍濃厚,並且極富冒險和拼搏精神。“我們那裡有很多人都五六十歲了,還在繼續創業打拼。”來自浙江諸暨的張明說。
  不過,同為沿海發達省份,第一經濟大省廣東的城鄉差距不僅遠高於浙江、江蘇,也高於山東和福建,成為東部幾個省區中城鄉差距最大的省份。南方民間智庫副主席、廣東省體改會副會長彭澎對第一財經分析,廣東的區域差距太大,未來廣東要縮小城鄉差距,仍需要繼續下大力氣,振興粵東西北,縮小東西北同珠三角之間的鴻溝。


第一財經日報 -林小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