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中外名人有關音樂的成語和詩句 Famous Musicians' Quotes About Music

音樂的成語和詩句







聲震林木陽關三疊繁弦急管曲高和寡靡靡之音繞樑三日珠落玉盤出谷黃鶯一唱三嘆五音不全


天籟之音高山流水餘音繞樑若即若離虛無飄渺鏗鏘有力蕩氣迴腸震耳欲聾不絕如縷



詩句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音樂的名言










音樂教育並不是音樂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

- 蘇霍姆林斯基









對美的感知和理解是審美教育的核心,是審美的要點。

- 蘇霍姆林斯基

欣賞音樂,需要有辨別音律的耳朵,對於不辨音樂的耳朵說來,最美的音樂也毫無意義。

- 馬克思






通過音樂並在音樂中教育我們的孩子

- (英)海倫辛普森

沒有音樂,生命是沒有價值的。

- 尼采




沒有早期音樂教育,幹什麼事我都會一事無成。

- 愛因斯坦






音樂教育除了非常注重道德和社會目的外,必須把美的東​​西作為自己的目的來探求,把人教
育成美和善的。音樂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學更高的啟示,誰能滲透我音樂的意義,便能超脫尋常人無以自拔的苦難。

- 貝多芬

我深信:質樸和真實是一切藝術作品的美的原則。

- 格魯克

一首我喜愛的樂曲,所傳給我的思想和意義是不能用語言表達的。

- 門德爾松




技術只有為高尚的目的服務,才有價值。 -

舒曼

藝術的真正意義在於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

- 海頓

不同生活接觸,就不能為生活創作。不鍛煉自己的人格,無由產生偉大的作品。

- 聶耳

對我來說,音樂是靈魂的完美表現。

- 舒曼

通過與詩的內在聯繫,音樂獲得了新生。

-
 李斯特






在真正的音樂中,充滿了一千種心靈的感受,比言詞更好得多。

- 門德爾松

最好是創作出真實情景,而不是照搬。

- 威爾弟

我在旋律上花費很多功夫。重要的事情不在於旋律的開始,而是把它繼續下去,發展成完滿的藝術形象。

- R.斯特勞斯

作曲並不難,但剔除多餘的音符卻是極為困難的。

- 勃拉姆斯

作曲家在創作一個作品時是全力以赴的。他輪番地經歷了相信、懷疑、熱心、絕望、欣喜和痛苦。

- 比才

難道音樂家不應該象詩人和畫家一樣地研究大自然嗎?事實上,他能夠研究人——大自然最傑出的創造物。

- 約弗雷沙特

我非常熱愛音樂。正因為我熱愛音樂,我試圖讓它脫離使它受到抑制的貧乏的傳統。音樂是熱情洋溢的自由藝術,是室外的藝術,象自然那樣無邊無際,像風,像天空,像海洋。絕不能把音樂關在屋子裡,成為學院派藝術。

- 德彪西

音樂之目的有二,一是以純淨之和聲愉悅人的感官,二是令人感動或激發人的熱情。

- 羅杰諾斯

人們認為:我的藝術創作是輕而易舉得來的。這是錯誤的。沒有人像我那樣在作曲上花費瞭如此大量的時間和心血。沒有一位大師的作品我沒有再三地研究過。

- 沃阿莫扎特。

音樂是心靈的迸發。它不像化學那樣能進行實驗分析。對偉大的音樂來說只有一種真正的特性,那就是感情。

- 弗德雷里克柏遼茲

對一個作曲家來說,從他對農民音樂的研究中獲得全部益處的方法是什麼呢?那就是要完整地吸收農民音樂的語彙,以致達到除這種語彙以外忘掉一切的地步,並把這種語彙作為自己的音樂母語來使用。

- 巴托克李賀的“李憑箜篌引”

韓愈“聽穎師彈琴”,

吳絲蜀桐張高秋,空山凝雲頹不流。

湘娥啼竹素女愁,李憑中國彈箜篌。

崑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

十二門前融冷光,二十三絲動紫皇。

女媧煉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

夢入神山教神嫗,老魚跳波瘦蛟舞。

吳質不眠倚桂樹,露腳斜飛濕寒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