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名師鑑賞得肯定288歲世界名小提琴竟然藏身中國大連

名師鑑賞得肯定288歲世界名小提琴竟然藏身大連

簡介:
大連竟“藏”著一把世界級名琴——斯特拉底瓦里小提琴。說起自己的這把小提琴,市民尹洋(化名)感慨萬千,當初花160元購買的琴竟有著想像不到的價值,尹洋很自豪,當得知世界級小提琴大師薩伯教授來連演出後,尹洋特意前去讓他看看自己收藏的這把小提琴。

      大連竟“藏”著一把世界級名琴——斯特拉底瓦里小提琴。說起自己的這把小提琴,市民尹洋(化名)感慨萬千,當初花160元購買的琴竟有著想像不到的價值,尹洋很自豪,當得知世界級小提琴大師薩伯教授來連演出後,尹洋特意前去讓他看看自己收藏的這把小提琴。
花160元買來小提琴
      說起收藏小提琴的經過,尹洋的表情抽搐了一下,在東北音樂界比較出名的他是不經意間買到這把琴的。“那是1960年的事,當時正趕上三年自然災害。我當時在青島,有一天突然遇到了一位處於困頓狀態的德國傳教士。由於我自幼學習小提琴,並在音樂專科學校讀書,所以一眼便相中了他手中的小提琴。我與他商量了半天,最終,他將這把琴以160元賣給了​​我,當時這可是一大筆錢。”尹洋說,“之前,我也不知道這把小提琴究竟是何人做的,只是感覺在共鳴、音調等方面比較好,就買下來了。”
尹洋告訴記者,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有專家告訴他這把小提琴很可能是意大利著名小提琴家斯特拉底瓦里製作的。“後來趕上文化大革命,我家中的一些樂器被沒收了。'文革'結束後,我對政府提出了一個要求,就是希望找回這把小提琴。為此,公安部門經過艱苦的工作終於找回了這把小提琴,但令人遺憾的是,琴弓和琴盒已經不知去向。”尹洋回憶道。
      尹洋告訴記者,當時專家認定這把小提琴是斯特拉底瓦里琴,後來,在小提琴內部發現了相關文字記載,通過翻譯,文字記載的是“斯特拉底瓦里”、“1721”等字樣。
市民慕名拜訪小提琴大師
      最近幾天,尹洋偶然知道著名的奧地利施特勞斯愛樂樂團將在我市進行中國之行的首場演出,而此次擔任樂團指揮的是奧地利小提琴大師薩伯教授,他不僅是世界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還是小提琴收藏家。經過多方打聽,尹洋知道薩伯教授在19日上午趕到大連,於當晚參加演出。雖然不確定是否能見到大師,但尹洋還是背著小提琴來到了星海廣場附近的一家酒店等候,而此前,這把小提琴一直由我市相關單位負責保管,為此尹洋每年也支付不菲的保管費。
     正在吃飯的薩伯教授聽說有大連市民慕名拜訪後,馬上走了過來。當看見尹洋的這把小提琴時,薩伯教授拿起它里里外外打量多時,豎起了大拇指。翻譯言簡意賅地轉述薩伯教授的評價:確實是一把好琴,絕非山寨……從1720年到1737年正是歷史上最著名的小提琴製作大師斯特拉底瓦里製作的黃金時代,因此,這把誕生於1721年的小提琴身價不菲。當記者追問,大連市民所收藏的這把小提琴價格幾何時,薩伯教授不好意思地笑了:“這得請教專業的鑑定大師,這次我帶來的這把斯特拉底瓦里琴,是我花了250萬歐元買來的……”
知音遇知音相見恨晚
     當翻譯告訴薩伯教授應該回房間休息時,薩伯教授卻顯得意猶未盡,“你等等,我去拿我的琴。”薩伯教授邊說著邊急匆匆地跑回房間。“真是知音相遇呀,平時大師的琴都不讓碰,這次竟主動拿給陌生人看?”旁邊的翻譯自言自語道。他告訴記者,這次薩伯教授帶了兩把著名小提琴——斯特拉底瓦里琴和瓜奈利琴來連,這兩把琴保守估價約400萬歐元。
     幾分鐘後,薩伯教授背著琴箱回來了,他小心翼翼地拿出了琴,並當場演奏起來;隨後,他又拿起了尹洋的這把琴,同樣演奏了一遍。演奏完後,薩伯教授再次豎起了大拇指,並熱情地邀請尹洋用他的琴演奏……在小提琴的美妙旋律中,兩位小提琴知音互相豎起了大拇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