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願人人老有所依

願你老有所依
當你老了,你的歸宿在哪?你的依靠是誰?是你摯愛的子女,還是相依為命的伴侶?
如何才能“老有所依”?
都說“養兒防老”,可是未必所有孩子都有良心,把養老完全寄託在孩子身上,是非常不靠譜的。
當生命走向最終場,能靠得住的,還是自己。
​1
曾經有一位教授受一家機構委託,讓他的學生們幫忙填寫一份問卷,問卷一發下來,只有兩道題目:
1. 他很愛她。她細長的瓜子臉,彎彎的娥眉,面色白皙,美麗動人。可是有一天,她不幸遇上了車禍,痊癒後,臉上留下幾道大大的醜陋疤痕。你覺得,他會一如既往地愛她嗎?
A、他一定會
B、他一定不會
C、他可能會
2. 她很愛他。他是商界的精英,儒雅沉穩,敢打敢拼。忽然有一天,他破產了。你覺得,她還會像以前一樣愛他嗎?
A、她一定會
B、她一定不會
C、她可能會
一會兒,同學們就做好了。問卷收上來,教授一統計,發現:
第一題有10%的同學選A,10%的同學選B,80%的同學選C。
第二題呢,30%的同學選了A,30%的同學選B,40%的同學選C。
教授笑了, “做這兩題時,潛意識裡,你們是不是把他和她當成了戀人關係?”
“是啊。”同學們答得很整齊。
教授似有深意地看著大家,“現在,我們來假設一下,如果,第一題中的‘他’是‘她’的父親,第二題中的‘她’是‘他’的母親。
讓你把這兩道題重新做一遍,你還會堅持原來的選擇嗎? ”
教室裡忽然變得非常寧靜,一張張年輕的面龐變得凝重而深沉。
幾分鐘後,教授再一統計,兩道題,同學們都100%地選了A。
教授的語調深沉而動情:“這個世界上,有一種愛,亙古綿長,無私無求;不因季節更替。不因名利浮沉,這就是父母的愛啊!”
​2
有位作家說過:“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而他用背影告訴你,不必追。”
不管走多遠,飛多高,父母永遠在後方守望著子女,哪怕看到的只是一個背影。
父母愛孩子是天性,是一種本能的順應;孩子愛父母是人性,是一種需要領悟的超脫。
當守望孩子的父母,被殘忍地拋下之後,留在晚年的他們,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快樂老人報》讀者,湖南長沙71歲的李安華女士,就是這樣一位被子女拋下的母親。
她對記者說:“希望我的故事能點醒一些人,不要再苦自己。”
退休前10年,我對自己的投資幾乎為零,所有的錢和時間都給了兒女。
我退休沒多久老伴便去世了,我把房子租出去,輪流在兩個子女家幫忙帶孫子。
當時,兒子和女婿嫌上班坐公交辛苦要買車,我各資助了5萬元。
每年,我還要給孫子外孫零花錢、買玩具、打紅包。
如果記賬的話,可以寫本書了,幾十萬是花出去了。可我呢,幾年沒買過一件新衣。
我在兒女家住了9年,買菜做飯搞衛生一人承包。
買米,提大件玩具,都是坐公交搬回家,坐小車的福都沒享過。
2010年,我患上了高血壓等四五種病,卻依舊得不到關懷和體恤。
我跟兒女說:“我想回自己家住了!”
搬回家後,我花了好幾個晚上才想通:
既然出力不討好,不如自己照顧自己。
第一件事,我把房子重新做了裝修。刷上牆漆,換了新家電家具,讓自己住得更舒服。
第二件事,學習。 2012年,我去老年大學報了3個班,唱歌、畫畫、手工。在那,我結識了閨蜜,上課之外,我們相約一起逛街、互相幫助。
第三件事,旅遊。用了兩年時間,我將國內走了個遍。 2014年,我做了一個更瘋狂的決定:花兩萬元去美國玩了一個月。
經歷完這一切之後,我退出了兒女的生活,萬事依靠自己,很輕鬆,很自由。我也是在這時才明白,活好自己,生活才會對你好。
​3
武漢大學社會學系博士王堂生說:多數老年人都受“子女好,自己就好”的影響,窮養自己,富養子女兒孫,卻適得其反,累死累活討不著半點好。
孩子對你孝順,是福分;若孩子不夠孝順,我們也強求不來。做父母的,千萬不要抱著老了靠子女的想法過活。
說到底,養老真的還是要靠自己,靠自己硬朗的身體,靠自己內心的充盈:
1. 多收集一些“老伴”。
老伴絕不會從天上主動掉下來,而是用心經營的結果。
在麻將桌上話話家常,通訊錄裡的老同學,也別冷落了。
參加幾個興趣社團,寫寫書法,畫畫國畫,喝茶下棋,看書作詩,跳廣場舞、晨練……不用多久,呼朋喚友的熱鬧日子就來了。
2. 不糾結、不瞎操心,快快樂樂每一天。
想得多的人,往往睡不好,睡眠對我們來說可是珍貴至極。別操心,別瞎想,兒女們早就成家立業,遇事有他們自己的主意。
也不要和別人比名利地位、兒孫如何有出息等等,而要比誰活得更愉快、健康、長壽!
3. 財富規劃要做好。
銀行卡里的錢夠用就好,即使一個月1000元也可以過得很不錯,反正坐公交車免費了,到老年大學一年繳幾百塊錢,就可以過得開心又充實。
剩下的日子隨時可能病倒,你要留夠醫藥費和看護費。剩下的日子不多,臨走時什麼都帶不走,所以你也不必過得太節省。
4. 一定要有醫療保險。
不要怕麻煩,跑趟腿就能辦好。自己搞不懂流程,可以讓兒女幫忙辦。
如果突然生病住院,醫療保險會幫很大的忙,還是未雨綢繆來得好。
5. 要有小病也不扛的意識。
年紀大了,有點小毛病很正常,可別諱疾忌醫。每年定期體檢,小毛病拖大了,不僅給自己找罪受,更是給子女添麻煩。
​4
那些正從中年邁向老年的朋友,也需要未雨綢繆,早做打算。
和朋友們約好,固定時間段鍛煉身體,散散步,身體保持得棒棒的,將來可以在一起抱團中安度健康的時光,盡量不做失能老人,至少,要讓那一時刻晚一點到來。
利用自己還有奮鬥的能力,為自己的未來多攢一些錢。
那時候,可是有多大資本,享受多高的待遇。
這些,才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養老寶典。
願你,老有所依,老有所樂,安度餘生。​​​
文章來源:大陸佛教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