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中國擬對美大豆加徵25%關稅美豆農"眾籌"喊話川普


當地時間4月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依據“301調查”單方認定結果,公佈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建議清單,涉及價值約500億美元的中國對美出口。
中國將採取怎樣的措施應對美方這一嚴重破壞雙邊經貿關係的不理智舉動?此前多名專家預測,作為美國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場,中國對美國大豆產品進行“針對性打擊”,會成為一項十分有效的應對措施。
4月4日下午,謎底終於揭曉。據商務部公告,中國擬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汽車、化工品、飛機等106項進口商品對等採取加徵關稅措施,稅率為25%,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註意到,在公告附件《對美國加徵關稅商品清單》中,“白大豆”“黑大豆”兩種商品被列在清單前兩位的位置。而在此前,美國大豆協會主要負責人曾於3月末發表聲明強調,中方若對美國輸華大豆等產品採取反制措施,將導致全美豆農陷入危機。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農業、畜牧業等領域的協會紛紛在電視、網絡平台打廣告,有豆農在熱播的30秒電視廣告上呼籲:“中國是美國大豆最大客戶,我們將會成為貿易戰的首要受害者!特朗普總統,請支持自由貿易!”
2017年以來中國月度進口大豆數量及金額


數據來源:中國海關總署;鄒利製圖
在出台相關加徵關稅措施前,我國對自美國進口的大豆關稅僅為3%,而美國大豆本身價格也較低。
以記者撰稿當日為例,美灣大豆(5月船期)成本加運費價格為453美元每噸,按當日匯率計算相當於人民幣2854元/噸;而當日我國黑龍江大豆價格普遍在3400~3500元/噸左右。基於這一原因,美國對華大豆出口一直保持在高位水平。
2017年,美國大豆的出口量總計為5313萬噸,其中對華出口量達3286萬噸,佔大豆總出口量比例高達62%。大豆出口額占美國對華出口額比例為11%,佔對華出口農產品金額比例為58%。這也表明,大豆出口對美國農產品貿易舉足輕重,甚至對美國經濟也具有重要的影響。
此次中美雙方擬加徵關稅的措施最終若均落實,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大豆將被徵收28%的關稅,這也達到原關稅稅率的9倍。關稅的激增無疑將推高美國大豆的價格,也將削弱美國大豆在華競爭力。

記者註意到,此前美國普渡大學兩位教授曾利用建模,計算出了中方對美國大豆徵收10%~30%關稅的不同情景。
如果在中方對美徵收10%反制關稅的情況下,美國對華大豆出口將下降33%;美國總體對外大豆出口將下降18%;美國整體大豆產量則將下降8%。
而假如中方對美徵收30%反制關稅,美國對華大豆出口將暴跌71%;美國總體對外大豆出口將下降40%;美國整體大豆產量將下降17%。
此次中方所設定的對美大豆關稅稅率達到了28%,這就意味著,未來相關措施對美國造成的影響將與普渡大學教授設想的第二種情況比較接近。
相關研究充分證明,對美國產大豆出台限制措施無疑是中國手中的一項“撒手鐧”。
此前,全國社保基金理事長樓繼偉也曾公開表示,要“打(美國)大豆、打(美國)汽車、打(美國)飛機”,對美國的“痛點”進行針對性打擊,從而促使美國能主動選擇回到談判桌上。
不過也有學者提出,中國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是否會對維持自身的大豆需求產生影響?記者留意到,近年來,南美國家對華大豆出口大幅度增長,這將在很大程度上滿足中國對大豆的需求。
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前三大的大豆進口國分別為巴西、美國和阿根廷,進口量分別為5093萬、3286萬和658萬噸。這意味著,巴西和阿根廷兩國對華大豆總出口量已經接近美國的兩倍。而南美國家的大豆產量還在不斷增長中。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2017年巴西大豆產量與居全球首位的美國相比,產量差距已縮小至650萬噸。
此外,相關數據也表示,南美大豆比美國大豆的質量更高。根據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的數據,美國大豆的平均蛋白質含量是34.1%,巴西大豆的平均蛋白質含量則在38%以上。
近一段時期,美國大豆生產商組織在國內密集發聲,對中國可能出台的對美大豆反制措施表示高度憂慮。3月末以來,美國大豆協會在總統川普常看的幾個電視台購買了黃金時段持續播放廣告,強調美國豆農將成為中美貿易爭端的犧牲品,勸川普“罷兵息戰”。
每日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