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Henri II and his Artemis, Diane de Poitiers. 亨利二世與他的月亮女神—黛安·德·波迪耶



曾經聽說過法國國王亨利二世有一位威震四海的情婦,黛安·德·波迪耶,我以為這是國王們為顯威風都會做的事情。但在拜訪過阿內城堡、盧浮宮、楓丹白露和舍農索城堡後,才知道亨利並不只是把黛安當作情婦。在這些皇家宮殿中,驚奇地發現不論是石牆上、房頂上、大門上還是欄杆上,都有一個共同的標誌:雙D與H的交織字母符號。



H代表的是亨利二世(Henry II),D代表的便是黛安·德·波迪耶(Diane de Poitiers),比亨利年長20歲的情婦,也是法國最具影響力的絕代佳人。遍布於各大皇家宮殿中的符號不是國王和王后的,卻是國王與情婦的,可見戴安在亨利二世心中的地位。
亨利二世是瓦盧瓦王朝的第10位國王,但他並沒有王子該有的美好童年,自幼爸爸不愛媽媽不在,一直是一個從未感受過愛的boy。1526年,為了解救在帕維亞戰役中被俘的父親,法蘭西國王弗朗索瓦一世,7歲的亨利和8歲的哥哥被送到西班牙做了長達4年的人質,這也是為什麼他當上君王之後如此痛恨西班牙的原因。黛安作為陪同送亨利到法國邊境,送別時黛安在這個小男孩的額頭上深深的一吻,也許這是亨利成長過程中為數不多地關愛,這一吻深深地銘刻在亨利的心中。四年漫長的人質生活終在1530年結束,11歲的亨利回到了法國,那時,黛安31歲,已嫁做人婦。


1536年左右的亨利
黛安1499年出生在一個富有的家庭,美貌與智慧並存的女人,身邊圍繞著不少皇室成員。1515年嫁給了路易·德布雷澤,瓦盧瓦王朝第五位國王查理七世的孫子,卻比黛安大了近40歲。黛安的這段婚姻平淡幸福,育有2個女兒。1531年,路易過世,黛安從此只穿黑色和白色的衣服以悼念亡夫。

黛安·德·波迪耶
11歲的亨利由於從小缺愛和受4年人質生活的影響,變得內向不善交談。黛安在宮廷中經常與亨利交流,亨利也只有在黛安面前是最輕鬆的,漸漸地,小男孩愛上了比自己年長20歲的寡婦。
王室的婚姻大多受政治牽連,14歲的亨利也不例外,1533年,雖然那時亨利還不是王儲,但亨利必須迎娶同歲的凱瑟琳·德·美第奇(Catherine de Médicis),在外人看來,不再年輕的黛安必是被冷落的一方,但出人意料地亨利眼中只有黛安,沒有感情基礎的政治婚姻注定了凱瑟琳的不幸福。

凱瑟琳·德·美第奇
亨利19歲那年,終於給了黛安情婦的名分,雖是情婦的名分,但行使的是妻子的權利,19歲的凱瑟琳心中雖有不滿,無奈亨利愛的不是她。1547年,亨利加冕成為國王亨利二世,凱瑟琳成為空頭王后,黛安成為皇室情婦。黛安被冠上了皇家稱號瓦倫丁公爵夫人(Duchesse de Valentionois),法律的製定,稅收案的起草,亨利二世都要詢問黛安的意見,甚至在官方法令上簽署的名字都是“ HenriDiane”。在王后凱瑟琳向亨利二世先提出想要捨農索城堡的情況下,亨利二世將舍農索城堡送給了黛安,還為黛安在其丈夫的領土之上修建了阿內城堡( Chateau D'Anet),城堡中像徵著倆人愛情的DH符號隨處可見。前面提到,黛安在丈夫去世後只穿黑色和白色的衣服,亨利二世更是以這兩種顏色作為皇家服飾,和黛安每天穿情侶裝。這一切的一切只為證明亨利二世對黛安的用情至深,雖是相差20年的姐弟戀,但感覺黛安就是一個被亨利二世寵溺的小女人。

阿內城堡(Chateau D'Anet)

舍農索城堡
由於黛安的名字與希臘神話中的狩獵女神、月亮女神戴安娜(Diana)的名字很像,所以亨利二世把黛安比喻成狩獵女神,這也正是黛安在亨利二世心中的形象。於是除了DH字母符號外,雄鹿和月亮也成為了黛安獨特的象徵。阿內城堡的大門上,赫然屹立著雄鹿的雕塑。

阿內城堡的大門之上,左邊小屋頂是DH字母符號和代表黛安的月亮標誌。
對於國王而言,這當然不夠,亨利二世請來當時最棒的設計師、雕塑家,為黛安製作了一件享譽歐洲的雕塑,戴安娜(黛安)與雄鹿,放於城堡的
花園中。

據記載,黛安雖然年長亨利二世20歲,但她的容貌和皮膚依舊如20歲的少女,陶瓷般的膚質讓人羨慕不已。黛安長生不老秘密就是每天早上喝一杯黃金水,實際上就是金子。食金可使人貧血,這也是為什麼黛安的皮膚猶如陶瓷。
圖為阿內城堡內黛安的梳妝室,窗上便是以黃金水裝飾的。據推測,這是致黛安死亡的最大原因。在黛安遺骨的檢測中,骨骼含金量是普通人的250倍。

黛安本可以在亨利二世的庇護下度過餘生,但這夢想在1559年的那天化為了泡影。1559年6月30日,亨利二世在女兒瑪格麗特(Marguerite)婚禮慶典的比武活動中不幸被長矛刺傷,病重10天后於7月10日逝世。在比武活動中,亨利二世的長矛上綁著的旗子不是王后的,而是黛安的。

亨利二世在彌留之際念的是黛安的名字,凱瑟琳終於在這個時刻行使了王后的權利,她不但不允許黛安見亨利二世最後一面,還禁止黛安參加亨利二世的葬禮。在亨利二世剛剛入土之後,凱瑟琳就將黛安從舍農索城堡中驅逐了出去,讓她遷到了阿內城堡並在這個城堡中度過了余生。
1566年66歲的黛安逝世,她的女兒把她安葬在了阿內城堡的教堂中,為她修建了一個石棺,石棺上是黛安跪下祈禱的雕塑。

似乎黛安與亨利二世的曠世姐弟戀就此結束了,但各大皇家宮殿中的痕跡時時刻刻講述著這對情侶的故事。亨利二世一生未能給黛安妻子的名分,但在亨利心中,黛安才是他真正的妻子,對於亨利二世、凱瑟琳和黛安而言,黛安是那個最幸福的人吧。
很多人說最可憐的是凱瑟琳,嫁給了不愛她的亨利二世,可是在政治婚姻中,有誰是幸福的呢?用幸福交換政治上的穩定,這便是政治婚姻的意義所在吧。1589年,凱瑟琳亡故後與亨利二世合葬在了聖德尼教堂,活著不能與亨利二世同眠,但願她死後能與亨利二世長眠,這也許是凱瑟琳僅存的最後的驕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