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劇情反轉!現在輪到外國人到中國搶工作了

過去幾十年,中國都以人口輸出國的面貌示人,前往海外是精英們的努力方向,但如今故事迎來了不同的走向。
在全球人才流動中,中國已非過去的人才輸出國,而是具備強大競爭力的人才吸引高地。匯豐銀行近日發布的“全球移居人士年度調查”稱,中國內地作為移居目的地,在職業發展機會方面目前已位列全球第二位,僅次於美國。
參與此次“全球移居人士年度調查”的全球移居人士逾27500位,涵蓋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70%的受訪外籍人士表示,移居中國內地為其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職業前景。
這一比例比上一年提高了16個百分點,僅次於看好美國發展機會的受訪者比例。
匯豐稱,作為引領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經濟發展和市場開放為移居於此的外籍人士提供了更多的職業發展和薪酬增長的機會。
巢暖才有鳳來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復甦乏力。根據統計,2012-2016年世界經濟年均增速僅為2.6%。在增長低迷的國際經濟環境中,中國經濟卻保持了穩健增長,年均增長率達到7.2%,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關鍵力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統計數據顯示,2013-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平均為31.6%,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IMF預測2017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達到34.6%。
中國經濟在低迷的國際經濟環境中成為一枝獨秀,保持著中高速增長,這讓“中國引力”逐漸增強。
福布斯中國參與的《2018全球人才流動和資產配置趨勢》報告顯示,“中國引力”日漸改變國際人才流動格局,“北上廣深”一線城市以及杭州、南京等“新一線城市”正在成為吸引全球人才的高地。
近年來,中國愈發強大的國際影響力,以及開放包容的經濟環境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國際人才。匯豐調查顯示,去年有62%移居中國內地的外籍受訪人士表示移居中國後有了更好的創業經商的機遇,而這一比例顯著高於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等成熟市場。
世界銀行發布的營商環境報告印證了中國營商環境在近些年取得的積極進步。從2013到2016年,世行的營商環境報告對中國的評價排名累計提高了18名。同時,世行認為,中國在開辦企業和企業納稅兩方面通過改革提高了其營商效率。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創始人王輝耀表示,中國現在參與“全球人才環流”,外國人到中國發展,這在未來十年、二十年會成為一個新趨勢。
政策環境和職業前景被看好
匯豐調查指出,50%居住在中國內地的外籍人士表示移居至此後有更多的機會獲得新技能。與移居前相比,55%的外籍人士表示其可支配收入有所提高。
實際上,外籍人士在中國的優厚待遇早已不是新鮮事。匯豐銀行調查結果顯示,早在三年前就有近1/4的外籍人士年薪超過30萬美元,超過了同時期其他國家的外籍人士收入比例。
此前全球職場社交平台LinkedIn(領英)一項針對中國一線及新一線城市外籍人士的調研結果顯示,在中國工作的外籍人士普遍看好中國的政策環境和職業前景,外籍人士來華就業是受到中國的工作環境、晉升空間和薪資的吸引。同時,該調查還顯示,管理理念和國際化程度是驅動他們赴華工作的重要原因。
對於生活在中國的外籍人士來說,與國外相比,當前中國開放的政策環境和職業前景是中國職場提供的最大優勢。隨著中國“一帶一路”與“走出去”政策的不斷推進,沿線國家在推動當地全球化的同時也幫助中國企業在這些區域開拓市場,並且為希望在國際舞台上施展才華的全球化人才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領英海外徵才解決方案負責人王歡表示,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響應“走出去”號召,積極拓展海外業務。這種轉變刺激了企業對於國際化工作崗位的需求,推動了中國職場全球化程度提升,全球化的職場環境有助於進一步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一線城市,在寧波、重慶、天津、南京、杭州等新一線城市的外籍人士表現出很高的定居傾向,新一線城市對全球化人才的吸引力不遜於北上廣深。
政策紅利不斷釋放
除了外籍人士“成群”湧向中國,許多曾經離開中國到海外謀求發展的人也紛紛回國,帶回國際化知識、專業技能和人際關係網絡。
教育部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出國留學人員約54.5萬人,留學回國人員約43.3萬人,回流率達到79.43%。人才回流所帶來的人才紅利,成為我國未來發展的優勢之一。
中國之所以能匯聚眾多國際人才,與國家對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視密切相關。為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充分開發利用國際人才資源,中國製定了相關政策措施完善海外人才引進方式,為其出入境、就業居留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
例如,2016年公安部推出了支持北京創新發展的20項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到外國人簽證、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方面。國家外國專家局決定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安徽、山東、廣東、四川、寧夏等地開展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製度試點工作。 2017年4月1日,全國統一實施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製度。
要進一步增強中國對國際人才的吸引力,未來有許多工作仍需不斷改進。王輝耀曾撰文建議,要進一步加強引進國際人才的頂層設計,設立專門的國際人才管理機構;加強政策可操作性,持續發揮國家創新區域的引領與示範帶動作用,積極探索城市群國際高端人才共享模式。另外,要進一步加強城市軟實力建設,從自然環境、城市文明和生活配套等方面提升區域國際人才競爭力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