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揭秘!BBC分析了365個職業,發現最不可能被機器淘汰的是?

看到這張圖片,你會覺得害怕嗎?

這是美國最新一期《紐約客》雜誌的封面漫畫,上面預言:人類未來總有一天,會向機器人行乞!
當然,這只是一種誇張的手法,但裡面的寓意不言而喻: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工智能越來越成熟,未來絕大部分的工作將會被人工智能取代!
未來離我們太遠了,我們只談當下,在這個時代,做什麼工作最容易被機器人淘汰?幹什麼最不容易被淘汰?
不久前,英國廣播公司(BBC)聯合劍橋大學做了一份研究,分析了365份職業未來的“被淘汰概率”。
雖然他們分析的僅僅是這些職業在英國的前景,使用的也是本土數據,但從他們的研究報告中,有兩個基本結論——
如果你的工作包含以下三種技能要求,那你被機器人取代的可能性非常小:
社交能力、協商能力、以及人情練達的技術;
同情心,以及對他人真心實意的關係和照顧;
創意和審美。
如果你的工作符合以下特徵,那你被機器人取代的可能性非常大:
無需天賦,經過訓練即可掌握的技能;
大量重複性勞動,每天上班無需過腦,唯手熟爾;
工作範圍狹小,待在格子間了,不知天下事。
所以,對照著這些標準,再看看BBC對部分職業的前景分析,未來10年,你的飯碗會被人工智能打爛嗎?
10大最容易被淘汰的職業
這項研究報告,由BBC研究人員,聯合劍橋大學兩位人工智能領域專家,安德魯·博格曼和蒂亞戈·羅德里格斯發布。

安德魯·博格曼和蒂亞戈·羅德里格斯
據他們分析,未來最容易被淘汰的10種職業如下:
10,HR
被取代概率:89.7%
在未來,別說員工自身難保,連招募員工、解僱員工的HR也有可能被機器人取代。很多HR所需要的基本技能,機器人都能完成。
今年3月,北美獵頭公司SourceCon 舉辦的一年一度的行業競賽中,一個名為“Brilent”的機器只用3.2 秒便篩選出合適的候選人。
而且,國內廠商也發明了一款“iHR人力機器人”,能夠一站式自助辦公,最基礎的功能就是開具各類證明文件,譬如離職證明、收入證明、公積金證明等。
9、客服
被取代概率:91.0%
Siri都誕生這麼久了,人工智能取代人工客服,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剩下的就只是普及。
8、前台
被取代概率:95.6%
醫院、銀行、電器店...這些地方都開始逐步出現“機器人前台”。
日本軟銀公司開發了一款名叫“Pepper”的機器人,已經在日本及歐美多國流行,不少醫院、銀行和電器店,都是購買了這款機器人作為前台接待人員使用。
日本機器人前台
7、接線員
被取代概率:96.5%
早在十幾年前,微軟便開發出了具有總機接線員功能的智能語音系統。
時至今日,人類接線員的大部分工作,基本都可以被自動語音回答系統完成。
6、政府職員
被取代概率:96.8%
這裡說的政府職員,是政府底層職能機構的職員,類似辦證大廳的各種人員。
估計大家都深有體會,辦什麼手續,被踢皮球、被擺臭臉是常有的事情,明明很簡單的一件事,卻非要你跑來跑去。有了機器人,這些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5、銀行職員
被取代概率:96.8%
不少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畢業後都能進銀行,工資高又穩定,即便當個櫃員也好。
但銀行的工作,不僅單調、重複,而且“低效率”,現代人能忍受排長隊買喜茶,但絕對不能忍受在銀行辦業務時的漫漫長隊。
所以,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銀行職員被取代也是可以預見的事情。
4、保險業務員
被取代概率97.0%
保險業逐步走向人工智能化,現在微信上面都可以買保險了!
業內預測,不久的將來,人工智能將替代銷售人員,成為個人保險智能管家。
微信也能買保險了!
3、會計
被取代概率97.6%
會計這個行業,看起來要求不低,職業前景也被社會看好,被取代概率居然有97.6% ?
但仔細想想,會計的本質其實是信息收集和整理,內部存在嚴格的邏輯要求,要求100%準確——比邏輯和準確,誰比得過機器人?
事實上,就在今年,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的德勤、普華永道和安永都相繼推出了財務智能機器人方案,讓業內人士一片震驚。
2、打字員、速記員
被取代概率98.5%
以前電腦尚未普及,打字員一度也是一份很有前途的工作,類似80年代大學畢業也要搶著去開出租車那樣。
如今,想靠“打字”吃飯,也只有速記員了,但等到語音識別技術普及,速記員也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1、電話推銷員
被取代概率99.0%
即便沒有機器人出現,這樣一個單調、重複、惱人的工種,早晚也要消失。
人工智能最難取代的10大職業
10、保姆
被取代概率:8.0%
保姆這份職業,需要真正的情感投入,而同情心和情感交流技能,是人工智能永遠無法模仿的特質。所以,機器人能夠完成大部分工作要求,卻很難完全取代。
9、健身教練
被取代概率:7.5%
機器人作為健身顧問,能夠提供精準的算法,為你提供更好的減肥計劃,幫助人類有效減肥。
但真想減肥,需要教練現場指導、熱情鼓勵和嚴格要求,有什麼激勵比得上現場看到練出了八塊胸肌的教練?
8、藝術家、音樂家、科學家
被取代概率分別為:3.8%、4.5%、6.2%
技術再怎麼進步,人工智能再怎麼牛逼,對人類而言,創造力、審美能力和思考能力都是無法模仿、替代的。

正在工作的畫家
7、律師、法官
被取代概率:3.5%
基於社會公義、法律量刑和人情世故之間做出判斷和平衡,這恐怕是機器人一輩子都學不會的。
法庭上的人性博弈、唇槍舌劍,稍微低智商、低情商的人都沒法勝任,更何況只會計算、生成代碼的機器人?
今年7月,一款免費給普通人做法律指導的聊天機器人在美國50個州上線,開發者稱其為“世界上首個機器人律師”,然而它唯一能做的只是幫不懂法律的普通人寫出符合格式要求的申訴狀而已。
6、牙醫、理療師
被取代概率:2.1%
牙科這個領域技術要求極高,醫生都是很有經驗、技術精湛的,否則一不小心就會切下患者半塊牙齒。
現在很多手術操作,都引進了機器人,但它們只是作為醫生們的工具,有經驗的醫生才是手術的主導。
5、建築師
被取代概率:1.8%
建築師真正賴以生存的是什麼?是創意、審美、空間感、建築理念,這些抽象的概念都是機器難以模仿的。
機器人能幹什麼?估計能做的只有畫畫圖紙,一定能畫得又快又好,但光會畫圖紙可成不了建築師啊!
英國建築師設計的“沙漠住宅”,
這樣的設計機器人能做出來嗎?
4、公關
被取代概率:1.4%
別說一堆電子零件組成的機器人,就是有血有肉的人類自己,也很難學會那些“交際花”們的情商和應酬能力。
好笑的是,今年國內一家公關公司宣稱自己用上了“公關機器人”,但它唯一能做的是什麼?——幫客戶撰寫公關稿。
3、心理醫生
被取代概率:0.7%
人類的情感,是這個世界最不可捉摸、最難明白的東西,機器人根本不可能理解。
機器人唯一能做的,只是用某種辦法去處理檢測出來的情緒問題,但過於理性,反而不利於心理問題的治療,這就需要了同樣具有情緒感知能力的心理醫生了。
2、教師
被取代概率:0.4%
教師的作用不僅僅是教會知識,更重要的是和學生的情感交流,給學生做榜樣,這個職業幾乎包含了一切人類獨有的能力,機器人怎麼能取代?
就像撒貝寧在《開學第一課》中所說:
“'阿爾法狗'贏了,人輸了圍棋,可能我們會因為遺憾而流下眼淚,但是'阿爾法狗'就算贏了棋也不會笑。”
1、酒店管理者
被取代概率:0.4%
人情練達、世事洞明、左右逢源...這樣的詞語都能用到酒店管理者上面。
想想《新龍門客棧》的金鑲玉,你就知道為什麼一家酒店的經營者會成為這個世界上最無法被機器人取代的職業。
未來,男人先被淘汰?
在未來,男人更容易被淘汰?
美國ABC新聞電視台分析發現,那些最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工作,更有可能是男性或者低收入工人幹的工作。
這是一張“男人與機器人的就業比較”圖表:

圖表:工作由自動化和勞動力性別劃分
在上圖中,更容易自動化的工種位於圖的右側,而男性工作比例較高的工作都位於圖的右上方,兩者重合度非常高。
舉個現實的例子,在澳大利亞,大約有200萬男性從事的工種,一半以上的工作內容都有可能被機器取代。相比之下,只有75萬名女性的工作面臨類似風險。
為什麼女性的工作更難被取代?
因為機器厲害的是理性邏輯推演、技術操作,人的同情心、情感、共鳴性這些軟實力,機器永遠沒辦法學會的。
在未來,機器人智商越高,人類“情商”的重要性就越強!未來社會的進步與創新,就來源於人的“感性”思考,而不是一行行代碼!

說起感性思維,女性在這一方面天然佔據著優勢,悉尼大學轉化數據科學中心的Whyte教授說,婦女在社會同情心,人際關係技巧和創造力方面的工種中佔據了很多職位。
如今,根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公佈的“全球百大思想者”名單。共有125人登上了“全球百大思想者”名單,其中有63名女性和62名男性,女性入選者人數有史以來第一次超過了男性!
4點建議,讓你未來不再慌張
人工智能浪潮洶湧而來,我們該如何應對?安德魯·博格曼教授給出4點建議:
1、避開所有重複性,機械式的勞務工作
這類工作往往就是一個軟件、一套程序就能代替的,到時候飯碗砸了哭都沒地方哭。
2、提升數字化協作能力
簡單來說,一是會用網絡這個平台,二是能藉助這個平台和其他人一起辦公。
3、培養“批判式思維”
這是高等教育所追求的最高目標之一,不要讓自己只會蒐集和整理資料,有創新能力的人才不會被時代淘汰。
4、培養終身學習計劃,提升職業技能。
在未來,需要側重一些更符合人性、更具發明創意類的工作崗位,打造一個專屬於你的技能組合包。

雖然人工智能狂潮洶湧而來,但我們也不必慌張,要知道100多年前鐵路出現時,固然搶走了馬車夫、挑夫的飯碗,但也誕生了200多萬鐵路工人。
技術的變革,固然會消滅一批低端、繁重的崗位,卻也會創造一大批更高端、更需要智慧的崗位。
但前提是,科技進步了,你也要跟著進步,只有適應時代的發展,才不會被時代所拋離。不然工作有的是,你卻勝任不了,那就誰也怪不了。
就像哲學家歌德說的那樣:
“沒人能改變世界,大家都是在順應時代的潮流。”

不要慫,怕它什麼機器人,站起來就是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