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中國這項關稅要降78%! 007最愛的飲料即將低價入華,挑戰茅台

中國這項關稅要降78%!007最愛的飲料即將低價入華,挑戰茅台

內容摘要:
從下個月起,馬爹利酒在中國的零售渠道將會降價,中國消費者有望在家門口的酒吧里以更便宜的價格享受一杯007同款雞尾酒。這還得感謝政府的降關稅舉措。




在007系列電影中,主角詹姆斯·邦德有一句家喻戶曉的經典台詞:
“幹馬爹利,搖勻,不要攪拌。” (Dry Martini, shaken not stirred)

從下個月起,這款007最愛的“洋酒”,在中國將迎來大幅降價。
每日經濟新聞(微信號:nbdnews)上週曾經報導過,11月24日,財政部關稅司表示,從12月1日起我國將對187類消費品降低進口關稅。其中最受矚目的是,部分嬰兒奶粉及尿布尿褲將實行零關稅。



中國這一力圖擴大進口的措施受到了國際間廣泛好評。
據彭博社報導,寶潔、雀巢等快消產品巨頭均有高管出面發言表示,很樂意看到中國消費者未來將以更低廉的價格享受這些公司推出的產品。據統計,這次涉及的187類商品的平均關稅將從17.3%的水平降至7.7%。
除了這些巨頭以外,還有一些國外廠商也對中國這次降低關稅的舉動感到十分興奮,比如馬爹利(又譯“馬天尼”)等洋酒的出口商。
在十幾年前,洋酒在中國還屬於“輕奢”產品,而隨著中國人消費升級,洋酒如今在中國已經屬於快速消費品了,這次關稅稅率調整也涵蓋了一些進口酒類。

每經小編(微信號:nbdnews)查閱稅率調整條目時看到,威士忌和“蒸餾葡萄酒制得的烈性酒”兩類商品的關稅水平將從10%降至5%,而2升裝及以下的味美思酒的關稅稅率更是從原來的65%降低至14%,降幅高達78%!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從狹義上講,馬爹利就是一種意大利產的味美思酒(Vermouth),得名於意大利釀酒大師亞歷杭德羅·馬爹利。而007愛喝的美式馬爹利則是基於意大利馬爹利擴展開發出的一種雞尾酒,味美思酒也是其中最重要的調酒基酒。
彭博社表示,隨著關稅大幅度下降,從下個月起馬爹利酒在中國的零售渠道應當會相應降價,中國消費者有望在家門口的酒吧里以更便宜的價格享受一杯007同款雞尾酒。
洋酒的降價會不會衝擊到茅台這種本土的高端白酒市場?
赫芬頓郵報認為,中國酒類市場不僅在規模上急速擴大,而且中國人的酒類消費也在升級,更多的人願意購買以前曾被認為奢侈的洋酒,洋酒也在價格上與本土高端白酒趨近,越來越處於同一檔次的競爭中。
著名調查機構AC尼爾森也認為,烈性白酒的消費習慣是在25-35歲這個年齡段培養起來的。從長遠來看,如果80、90後年輕人更偏向洋酒的話,將來白酒的消費者可能出現年齡斷層。
洋酒搶灘中國市場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一份“標準的007邦德款馬爹利”,是由一份味美思酒,兩份金酒和若干苦橘皮調製的。
除了馬爹利,其他很多經典雞尾酒也是以味美思作為基酒,同時味美思也可用作烹飪白酒。因此這次財政部將味美思酒的關稅稅率從65%下調至14%,預計將間接刺激很多進口酒類在中國市場降價。

根據世界酒精飲料研究協會(IRWS)的報告,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超過英國和法國,成為僅此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酒類市場。
IRWS預計,中國的酒類消費市場將在2016年至2020年這5年期間增長40%。到2020年,僅蒸餾葡萄酒一項在中國的市場規模就能達到22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470億元)。
IRWS認為,由於中國本土的酒類品牌缺乏產品創新和市場開拓能力,中國蓬勃增長的酒類市場未來將主要由外國進口填補。預計到2020年,中國一年進口酒類數量將達到9450萬箱(以9公升標準箱計算),比目前水平增加80%。

除了數量增長,中國人的酒類消費升級也令國外酒商充滿期待。赫芬頓郵報表示,如今對中國很多富裕群體而言,開一瓶價值300美元(約合人民幣2000元)的中高檔洋酒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消費。
在以前,中國人喝酒更多是在公務宴請等正式場合,白酒等飲料自然成為主流選擇。而現在更多的中國人開始習慣在家裡小酌一杯作為休閒放鬆的方式。進口洋酒由於品牌和口味的多樣化選擇,吸引了很多中國消費者。赫芬頓郵報預計,2017年中國進口酒類飲料的規模將達到2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68億元)。
每經小編(nbdnews)發現,以往的經驗說明,關稅下降對進口酒類輸入量增加的效應是顯而易見的。

2002年至2004年期間,中國將葡萄酒進口關稅從150%降低至14%,白酒類關稅降至10%左右。海關總署統計,2004年廣東口岸進口葡萄酒503萬美元,同比增長68.2%;進口白酒1882萬美元,同比增長38.8%。
洋酒將與白酒爭奪80、90後
白酒可以說是中國的國飲,白酒在國內市場上也有一道天然的“護城河”。

根據IRWS統計,作為一種在本國廣受歡迎,而在國外知名度不高的飲料,中國白酒佔據全世界烈性酒(spirits)市場38%的份額!與之對比鮮明的是墨西哥人喜歡的麥斯卡爾酒(一種龍舌蘭酒的酵汁)只佔全球烈性酒市場的1%。
龐大的國內市場,根深蒂固的社會文化和消費偏好,使得中國白酒在面對洋酒競爭下暫時無虞。但這並不是國內白酒企業可以“高枕無憂”的理由,根據麥肯錫集團研究報告,消費者人口結構的變化,使得洋酒在中國的受歡迎程度日漸增加。

美國的經驗表明,隨著年輕人口開始消費酒精飲料,年輕一代的口味將對酒類市場格局造成重大影響。
而在中國,越來越多的90後年輕人開始有能力消費洋酒,並且越來越多加入飲酒隊伍的女性顧客並不喜歡傳統的烈性白酒,而偏好氣泡酒、紅葡萄酒等口感更清新溫和的酒類。
民調研究機構AC尼爾森的監測數據顯示:

大多數年輕人是從20歲左右開始飲酒,入門往往從啤酒開始;
25歲以後,他們開始有機會更多地體驗高濃度烈性酒,到35歲時飲用量上升;
在35歲至45歲期間,他們會追隨固定品牌,並且有強大消費能力,掌握市場上的話語權;
隨著年齡增長,他們在45歲後會逐漸減少應酬,以自飲或朋友聚會小酌為主。
根據這個模型,目前處於20-35歲區間的“千禧一代”(80、90後)正在開始逐漸培養酒類消費習慣,建立品牌忠誠度。而傳統上針對中年消費者的白酒企業,在吸引年輕顧客這方面做的還不夠。
瑞信2017年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發現,中國和印尼、印度一道成為全球消費信心最高的國家,而中國的80、90後正是驅動消費升級的主要動力。中國的年輕人與他們的長輩相比,更有經濟實力和消費品味去選購中高端產品。可以預計,進入2020年代,80、90後將取代今天的中年人,成為中國社會的消費主力。
看來面對創意十足、口感多元的洋酒的競爭,國內白酒企業還得從年輕消費者的習慣開始抓起。
每經編輯鄭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