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舒曼 (Robert Schumann)《夢幻曲》(Traumerei / Reverie)

舒曼過世之前,有一天突然很興奮地告訴克拉拉說:“我又完成一首很棒的曲子,你來聽聽吧!”舒曼打開鋼琴來演奏的,竟是他年輕時所作的這首“夢幻曲”。

羅伯特亞歷山大。舒曼(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於1810年6月8日出生於薩克森(Saxony)的茨維考(Zwickau),舒曼是在家的五個孩子裡最小的一個,舒曼的爸爸是個書商,出版商兼作家,所舒舒小時後有很多的時間都待在爸爸的書店看文學作品,同時,舒曼也向當地的風琴手學習鋼琴課程。

1826年,舒曼經歷了一連串親人去逝的打擊,他的姊妹愛蜜莉(Emilie)在19歲時去逝;而舒曼原來想向韋伯學習音樂創作的計劃,也因為韋伯的去逝而作罷;接著,他的爸爸也過世了,享年53歲。在1828年,舒曼在母親的強迫下進入了萊比錫(Leipzip)大學的法律系,然而舒曼把時間都用在編寫金。保羅。里希特風格的文學作品,或者在鍵盤上練習演奏和即興創作。

同年的8月,舒曼開始向弗里德里希。維克(Friedrich Wieck)學習鋼琴,在1830年10月起,他在維克家住了一段時間,因為如此,舒曼遇到了人生中的伴侶 - 克拉拉維克在這些甜蜜的日子中也有悲傷的事發生,也就是在1833年夏天,舒曼經常發高燒,而他的哥哥卡爾(Karl)25歲的妻子羅莎莉(Losalie)和他另一個哥哥尤利烏斯相繼去逝,在經歷了許多人事物的變換,舒曼曾在日記中寫道:「我被要發瘋的想法纏住了。」

1840年9月12日,舒曼和克拉拉終結結了,在結婚之前的日子,也是一路的風風雨雨,因為受到克拉拉的父親,維克,的阻擾,讓他們這一路走來備感激辛,去也因為這些年和維克的長期爭鬥嚴重的影響了舒曼的創作能力,還好,在1840年,他由以前的鋼琴獨奏曲的寫作方式改而創作大量的歌曲,其中包含他的代表作“歌曲集”,“婦女的生活與愛情”,“詩人之戀”等。之後他又轉寫了一些管弦樂團的譜,於是在1841年1月23日至2月20日間做了“春天”(Spring)交響曲。另外,因為和克拉拉的幸福新生活,更激發他有了新的創作力,在1842年,他創作出兩首偉大的室內樂作品,鋼琴五重奏和鋼琴四重奏中。

1842年3月這對夫妻分開了,舒曼在萊比錫,而克拉拉因為自己的事業需要在哥本哈根,所以舒曼孤獨了一陣,在這陣子舒曼投入了啤酒杯中與練習對位法。然而,克拉拉的演奏生涯卻常被懷孕中斷,從1841年9月1日生了第一個女兒後,到1854年6月間,陸續又生了7個小孩。

1843年舒曼轉向創作合唱音樂,但是他只有一首作品問世 - “天堂與謫仙”。1844年舒曼夫婦成功完成在俄羅斯的巡迴演出,之後,舒曼全神投入創作歌劇,歌德德“草稿也就是當時作的,然而,因為巡迴演出的勞累和過於重視創作期間的不如意,使得舒曼的精神完全崩潰了,也就向他曾說過的一樣,”音樂像鋒利的刀子斷了我的神經“。所以在1844年12月,舒曼一家移居道德勒斯登,在那裡,舒曼的病情得到舒緩。1845年,他創作了鋼琴協奏曲和交響曲,但是交響曲花了他近一年的時間和心力,這段時間舒曼又漸感頭暈和聽力減退,之後他又到諾爾德奈島(Norderney)修護,舒緩他的病情,1846年11月,舒曼夫婦又樂樂的去維注作巡迴表演,期間,舒曼又創作了“格諾費瓦”,“浮士德”和“曼符裡”序曲,他達到了他生命的高峰。

1853年,因為疲勞過度,致使舒曼虛弱的精神終於支持不住。1854年3月4日,舒曼被送進波昂的一家私人精神病院,在最後病情週期穩定的兩年裡,克拉拉才被獲允許見他,及他的朋友,布拉姆斯就是其中一位。1856年7月29日,舒曼在此去逝,當時他剛度過56歲生日。


布拉姆斯讓舒曼戴綠帽?

記者吳鳳媖/台北報導

德國女導演賀瑪桑德斯布拉姆斯(Helma Sanders-Brahms)不只擅於拍片,就連爆炸功能也令人咋舌!她在描述音樂史上最知名三角戀的新片“琴戀克拉拉” Beloved Clara)中,不但首度將布拉姆斯,舒曼與樂壇才女克拉拉纏愛一世的話題三角戀搬上大銀幕,更辛辣敢言地大爆料:克拉拉最後一個小孩,其實不她她與舒曼所生!

布拉姆斯,舒曼與舒曼美麗妻子克拉拉的三角戀曲,在樂壇上早已繪聲繪影流傳許久,除了布拉姆斯與克拉拉的過從甚密,在布拉姆斯寫給克拉拉的書信上得以窺見外,就連克拉拉為舒曼所生下的七個孩子,也都曾被質問其血緣。尤其舒曼臨終前的一句:“我早就知道”,更為後世掀起諸多的曖昧揣測。當在德國影壇向來以敢言暱稱的桑德斯布拉姆斯,首度要刻劃先人佚聞時,當然說什麼也要一解這撲溯迷離的世紀謎團。桑德斯布拉姆斯在拍攝“琴戀克拉拉”時,一連捕捉了克拉拉六名小孩的活潑身影;但卻直至舒曼逝世,兩人的最後一個骨肉,竟都沒有現身。她在片中的曖昧安排,幾乎已直直克拉拉的最後一個小孩,其實並非舒曼的骨肉,讓人在觀影之際,為她的大膽敢言印象深刻。

那麼,究竟克拉拉第七個小孩的父親,究竟是誰呢?身為布拉姆斯家族後代的導演桑德斯布拉姆斯,顯然極力為先人正名。她在“琴戀克拉拉”不只表現了布拉姆斯與“師母”克拉拉的諸多相互互動;在舒曼死後,直接安排兩人躺在床上,以軀體的溫暖共悲哀,引發了無限的遐想。賀瑪桑德斯布拉姆斯在“琴戀克拉拉”中雖安排兩人“床戲”點到為止,但前後相互對照,但也讓人不禁揣測:克拉拉第七個小孩的父親,就是布拉姆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