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不為君王唱讚歌,只為蒼生說人話。



 
鄭強,浙江大學教授,原浙大副書記、貴州大學校長,因為講了一些真話,其演講被127次掌聲打斷。
1.外國人寧願喜歡黑人,也不喜歡我們,因為現在的中國人沒有了精神。
2.大家都在嘲笑俄羅斯,但我知道俄羅斯將來一定會發達,因為那裡的人2天沒吃飯了餓著肚子還排隊,而我們有2個人也要擠的不可開交。
3.日本人侵犯我們,因為我們出了很多漢奸。將來日本人侵犯我們,還會不會有漢奸?誰將是未來中國的漢奸?在座的諸位很大一部分都將是。因為你們嘲笑愛國者,崇拜權勢和金錢,鄙夷理想和志氣。
4.誰現在就是漢奸?北大清華的學生,因為用他們學習的知識幫外國人開拓市場,打敗我們中國的企業。
5.我們漠視歷史的價值,總以為樓宇越新越好,但你到法國市中心看看,幾乎沒有什麼新建築,他們以歷史積澱為自豪,而我們以不斷地拆樓建樓來折騰自己。
6.教育的本職不是謀生,而是喚起興趣,鼓舞精神。靠教育來謀生和發達也是可以的,卻被我們過度重視了。
7.將來中國即使發達了,但你看看那些開著豪華車的富翁們從車窗外向外吐痰、扔垃圾。你就知道,如果沒有教育,中國再富裕也不會強大。
8.讀書是為了承擔責任。但現在的教育讓女人承擔了太多責任,讓男人逃避了太多責任。
9.人類歷史,實際就是一連串衝動。所以大家不要鄙視衝動,因為衝動都是可愛地。
10.中國的足球不缺乏技術,不缺乏金錢,但他們缺乏責任感,哪怕是對消費者的責任感。
11.未來20年,中國人崇拜的將是知識而不是官員。這一點我們應該向日本學習,這個民族對知識的尊重,無以復加。但現在在中國有點錢的人,有點小權的人--哪怕是個科長,也可以照樣把大學教授弄得沒有尊嚴。這種貌似聰明的聰明,洋洋自得的市儈,是多麼膚淺啊。
12.一個男人,只可以給自己的父母和妻子下跪,只可以對自己的老師鞠躬,絕對不應當對權貴與金錢低頭。但如今,大多數人正好反了。
13.日本人為什麼不道歉,日本天皇為什麼不謝罪?因為他們知道,日本人的尊嚴和歷史最重要,相反其它亞洲的不滿太沒有分量,所以他們可以置之不理。
14.教育應該讓中國懂得自尊。但是現在我們看到外國人就低頭,女生看到外國垃圾一般的男人都想討好。同志們,在外國人面前我們多麼地沒有尊嚴。在留學的日本京都大學的人當中,我是唯一回來的,但日本人反而敬重我,因為我活得有靈魂,活得有骨氣。
15.“在中國這個發展中國家,你能建10所世界一流大學,那美國有多少所?日本有多少所?現在的實際狀況是:世界上前200所大學,中國一所都排不進!在亞洲能排出幾所?
16.“以前說'無知無畏',現在卻是'無知才無畏'。許多企業把省技術監督局、科委的人請來吃一頓飯,喝一點酒,他就給你簽個字,再把我們這些教授脅迫到那裡去,給你蓋個章,然後就是'填補國內外空白'、'國際先進水平'。寫論文則是'國際領先水平的研究成果'、'首次科學發現'等等。這都是目前非常嚴重的問題!作為一個大學教授,我深深地為此擔憂!這不是我們的責任,是我們的領導無知,是他們倡導了這個主流。我知道在座的處長或老總日子很難過,因為你們不寫這樣的報表,就拿不到錢,項目就得不到批准,教授也同樣如此,天天寫報告,而不是在實驗室靜下心來好好搞研究,這是很嚴重的!”
“我們國家的現實和發展就是這樣:凡是依賴不成的,我們自己都能搞得像模像樣,比如二彈一星、凡是能夠引進的,就都搞不成.......現在很多合資企業就這樣,賣點東西,而沒有去考慮這些深層次的東西。殊不知,這就是社會的惡性循環!”
17.“我認為:語言、計算機就是工具。中國的外語教授講英語還不如美國賣菜的農民!怎麼看待這個問題?日本博士、德國教授說不出英語的多得是!我們怎麼能說一個人不會說英語就是文盲呢?語言就是一個工具!你沒有那個環境,他怎麼能講這個語言呢?......如果我是教育部長,我要改革二件事:
第一,取消六級考試。你一個研究生連中文一級都不及格,你英文考六級幹什麼呢?看看研究生寫得論文,自己的民族文化都沒有學好,天天考英語──打勾:托福打勾、GRE打勾、英文考出很高的分。這樣培養出來的人能幹什麼?自己搞的專業一點都沒學好!
說不會計算機就是文盲,這又是一個誤區!我現在是教授,我顧不上搞計算機!
18.我對部隊院校所有解放軍說過:國難當頭時,支撐我們中華民族的是那深山密林裡的二炮導彈兵,絕非京城裡、黃浦江邊那些開著奔馳寶馬的百萬富翁
19.特權也好,歪風邪氣也好,歸根結底是我們人的意識,人的意識產出於何處,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而為人,你永遠有選擇的權利。你的逃避、拖延和所謂的“別無選擇”,不過是不願意、沒勇氣、不自信的藉口而已。 什麼時候你能面對自己真實的內心,你就能從容果敢地做出對自己而言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