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circuit breaker mechanism:熔斷機制

據說,股民們都瘋了……
2016年1月1日起,熔斷機制正式實施!1月4日成為熔斷機制實施後的首個交易日。
然而......  封閉早於預期交易在今年的第一天,為7%下滑觸發斷路器機制,以制止market.今年首個交易日比預想提前收盤,因為股市暴跌7%觸發熔斷機制,交易停止。
▷circuit breaker mechanism:熔斷機制
事情是這樣子的……
2016年首個交易日兩市暴跌,滬深300指數在午後13點13分跌幅擴大至5%,觸發熔斷機制,個股全面暫停交易,兩市將熔斷15分鐘,在13點28分恢復交易。
而這並不是結束,滬深300在交易暫停15分鐘恢復後,持續下跌,跌幅擴大到7%,再次觸發A股熔斷機制,滬深兩市提前休市。Before the whole-day halt was triggered at 1:34 pm, trading was first suspended for 15 minutes after the CSI 300 Index slumped 5%.在13時34分,全天交易停止之前,股市曾一度暫停了15分鐘,原因是滬深300指數跌幅達5%。
▷CSI 300 Index:滬深300指數
熔斷機制是什麼?
首先,熔斷機制的英文是circuit breaker mechanism,其中,circuit breaker在電工學裡就是斷路器的意思。當電路中出現短路時,斷路器會立即斷開電路,保護負載的安全。
►本斷路器機制是指通過證券交易所的措施  暫時停止交易,以避免恐慌性拋售  之後,股指已經下跌一定比例。
熔斷機制是指股指下跌一定比例後,證券交易所採取暫停交易以避免恐慌性拋售的措施。
►Circuit斷路器將  被觸發關閉,如果市場波動5%和 7%,按計劃。
根據計劃,如果市場漲跌波動達到5%和7%,將觸發熔斷機制。
►本斷路器機構  的目的是檢查不正常價格的翅膀  。
熔斷機制的目的是遏制交易價格異 ​​常波動
業內人士表示,熔斷機制可以給市場一個冷靜期(cooling-off period),讓投資者充分消化市場信息(market information),防止市場或某一產品非理性的大幅波動(fluctuations),特別防止市場大幅下跌甚至發生股災(stock market crash),以維護市場的穩定。
看懂股市必備詞彙
▌  下跌
表示股票價格“下跌”的動詞很多,表示股票“ 小幅下跌 ”,可以用dip,edge down,slip lower等。像dive,nosedive, plunge,plummet, tumble,sink等動詞,都是形容股票的“ 大幅下跌 ”。如果要表示股票“ 大幅快速下跌 ”,則可以用crash,collapse,crumble,slump等。
▌ 上漲
漲的動詞,最常用的有advance,gain,climb或是rise,如果是漲幅較大時,則可以用surge, soar或是jump大漲的股票可以用飆升、一飛沖天( skyrocket )這個動詞來形容。
▌ 開盤/收盤open/close
在股市裡,open和close是很常用的兩個詞,前者是“開盤”,後者為“收盤”。
那麼對應的“ 開盤價 ”和“ 收盤價 ”則分別為opening priceclosing price
股票的當日開盤價高於前一交易日(trading day)收盤價的情況叫open high(高開),股市“ 低開 ”自然就是open low了。
而當日收盤價與開盤價的高低對比則會導致close high/low(高/低收)。當股票價格上漲到一定程度時就會hit limit up(漲停板),在這樣的情況下,股票交易繼續,只是價格不再上漲。那麼對應的就會有“ 跌停板 ”,英文裡把它叫做hit limit down
▌  拋售拋售
就是把股票賣出去。例如:A plunge in
Chinese stocks sparked a global sell-off.(中國股市下跌引發全球股市拋售)。
同一時間賣出大規模股票,就是“集中拋售”,即massive sell-off。
▌  做空賣空
指預期未來行情下跌,將手中股票按目前價格賣出,待行情跌后買進,獲取差價利潤。與其相反的行為叫做多(going-long),即看好股票、外匯或期貨等未來的上漲前景而進行買入持有等待上漲獲利。
惡意做空是"malicious" short-selling。不同於正常做空行為,惡意做空通過虛假交易、自買自賣、操縱市場,最終引起金融市場的混亂。
▌ 創 ​​業板second board
Second board就是股市中的“創業板”或“二板”,也稱為growth enterprise 
board (GEB),是指main 
board主板,即各國主要的證券交易場所)之外的專為暫時無法上市的中小企業和新興公司提供融資途徑和成長空間的證券交易市場。
在創業板市場上市的公司大多從事高科技業務,具有較高的成長性。與主板市場相比,在二板市場上市的企業標準和上市條件相對較低。美國的NASDAQ(納斯達克)就是second board市場的典範。
▌ 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
簡稱IPO,指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責任公司)首次向社會公眾公開招股的發行方式。
【股市常用詞】
Shanghai Composite Index上證綜合指數
Shenzhen Component Index深證成份股指數
Hong Kong's Hang Seng Index香港恆生指數
A股市場股市場
B股市場B區股市場
bourse證券交易所
trading交易,買賣
turnover成交額
trading volume交易額,成交量
weighting權重
早盤早盤
下午的會議午盤
insider trading內幕交易
trader交易者
speculator投機者
investor投資者
broker證券經紀人
brokerage券商(股民開立賬戶的地方)
margin finance account保證金融資賬戶(相當於借錢炒股)
securities regulator證券監管機構
【牛市常用詞】
surge大漲
gain上漲
soar飛漲
climb攀升
rally回升
buoy提振
bullish看漲的;上揚的
fund inflow資金流入
capital inflow資金流入
outperform跑贏(大盤)
hover徘徊
returns收益,回報
拿起回升
邊緣向上微升
【熊市常用詞】
slump暴跌
tumble暴跌
slip下跌
retreat下跌
fall下跌
drop下降
下降下降
bearish看跌的,下跌的
攻城略地下跌
小幅下降微降
dip微降
equities bubble股市泡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