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Bach Busoni Chaconne



巴赫寫給妻子的一封情書
約翰 ·  塞巴斯蒂安 ·  巴赫( 1685.3.21   1750.7.28  ),巴洛克時期的德國作曲家,傑出的管風琴、小提琴、大鍵琴演奏家。巴赫被普遍認為是音樂史上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並被尊稱為“西方現代音樂之父”。

巴赫出生於德國中部圖林根州小城艾森納赫的一個音樂世家,在有生之年是一位著名的宮廷樂長,在德國萊比錫聖多馬教堂度過了最後 27  年的時間。


巴赫把西歐不同民族的音樂風格融為一體。集意大利、法國和德國傳統音樂中的精華,曲盡其妙,珠聯璧合,天衣無縫。

巴赫自己在一生中並未享有盛名,而且在死後五十年中就已被世人遺忘。但是在近一個半世紀中他的名氣卻在不斷地增長,一般認為他是超乎時空的最偉大的兩三位作曲家之一,而且有些人認為他是其中最偉大的作曲家


巴赫的三個兒子:菲利普·埃曼紐伊爾、威廉·弗里德曼、約翰·克里斯蒂安。他的四個兒子都是在他直接教導下成長起來的,後來都成為了歐洲優秀的作曲家,其中第一位是當時柏林樂派的代表。

【創作背景】

你一定知道巴赫為小提琴而作的 d  小調第二帕蒂塔( BWV1004  ),其中最後的“恰空”被人說成“一把琴拉出一個世界”,也就是說,你我在草地上閒坐看天,或者在雨雪裡悶悶無聊的心思,都可以是這音樂的一部分。那十七分鐘的漫漫坎坷路,一把琴弓簡直如哪吒鬧海,而其中每處騰挪,姿態依然風流俊賞。不見 “嘔心瀝血”,巴赫處處游刃有餘,神乎技也。


巴赫的第一任妻子瑪麗亞·巴巴拉是他的叔伯妹妹,兩個人相親相愛。瑪麗亞·巴巴拉不大懂藝術,他為巴赫生了七個孩子,把家裡照顧得井井有條。巴赫將全部的精力都用在音樂創作中。

巴赫35歲時去外地演奏,回來後,兒女們悲痛地告訴他:“媽媽去世了,被埋在了郊外。”巴赫聽到這個消息後,痛斷肝腸。他用一把小提琴拉了  17  分鐘的曲子,這首小提琴獨奏曲就是《恰空》。

上世紀 90  年代, BBC  音樂台在古典音樂迷中評選有史以來古典音樂史上最偉大的曲子,評選結果排在第一名的曲子就是《恰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