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宋太祖的女兒魏國大長公主,曾經穿著用翠鳥羽毛裝飾的錦繡短襖入宮。太祖看見了,很不高興,對她說:“你把這件衣服換下來給我,從今以後不要用翠鳥羽毛做裝飾了。”公主笑著說:“我這件衣服,能用到多少翠鳥羽毛呀?”


太祖說:“不能這麼說。公主穿鋪翠衣,整個皇宮都會效仿,那京城裡翠鳥羽毛的價格就會上漲。百姓追逐利益,輾轉販賣,就會傷害更多的動物,這是由你造成的。你生長在富貴之家,應當珍惜享有的福氣,怎麼能成為製造禍事的源頭呢?”

公主聽了很慚愧。


有一天,公主侍坐,和孝章皇后聊天,說:“官家做了這麼久的天子,難道還不能做一頂黃金轎子,坐著出入嗎?”

太祖笑著說:“我擁有四海的財富,拿金銀裝飾整個宮殿都是可以的。但是,考慮到我是在為天下守財,怎麼能隨便用呢?古人說,用一個人治理天下,但不能用天下侍奉一個人。假如我想著用天下侍奉我,那讓百姓怎麼擁戴我?這樣的話,你們以後不要說了。”


這兩段記載,我翻譯自宋代楊億的筆記《楊文公談苑》。

宋太祖趙匡胤,出身貴冑之家又少年得志,他結束了五代混戰的局面,是一代英主。

難得的是,他崇尚節儉,不僅以身作則,也要求子女能做到,這才有了禁止公主穿“鋪翠衣”的故事。 (鋪翠,又叫點翠。做鋪翠,要殘殺活翠鳥取羽毛。鋪翠飾品,是血腥的奢侈品。)


因此,趙匡胤對貪官污吏的態度是很嚴苛的,絕不容忍。在他執政期間,處死的貪官污吏有二十八人,這是很不尋常的。

宋朝以忠厚開國,對各類犯罪都是從輕發落,但是唯獨對待貪官十分嚴苛,這也可見趙匡胤的治國態度。

在趙匡胤看來,五代時期貪官污吏橫行,導致百姓苦難。所以他當了皇帝之後,就嚴格懲治貪官,杜絕動亂的源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