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我等候你》徐志摩


我等候你。我望著戶外的昏黃

如同望著將來,我的心震盲了我的聽。

你怎還不來?

希望在每一秒鐘上允許開花。

我守候著你的步履,你的笑語,

你的臉,你的柔軟的髮絲,

守候著你的一切;

希望在每一秒鐘上枯死──你在哪裡?

我要你,要得我心裡生痛,

我要你火焰似的笑,要你靈活的腰身,

你的發上眼角的飛星;

我陷落在迷醉的氛圍中,

像一座島,在蟒綠的海濤間,

不自主的在浮沉……喔,

我迫切的想望你的來臨,

想望那一朵神奇的優曇

開上時間的頂尖!你為什麼不來,

忍心的!你明知道,

我知道你知道,

你這不來於我是致命的一擊,

打死我生命中乍放的陽春,

教堅實如礦裡的鐵的黑暗,

壓迫我的思想與呼吸;

打死可憐的希冀的嫩芽,

把我,囚犯似的,

交付給妒與愁苦,

生的羞慚與絕望的慘酷。

這也許是癡。竟許是癡。

我信我確然是癡;

但我不能轉撥一支已然定向的舵,

萬方的風息都不容許我猶豫──我不能回頭,

運命驅策著我!我也知道這多半是走向

毀滅的路,但

為了你,為了你,

我什麼都甘願;這不僅我的熱情,

我的僅有理性亦如此說。痴!

想磔碎一個生命的纖維為要感動一個女人的心!

想博得的,能博得的,

至多是她的一滴淚,

她的一聲漠然的冷笑;但我也甘願,

即使我粉身的消息傳給

一塊頑石,她把我看作

一隻地穴裡的鼠,一條蟲,

我還是甘願!痴到了真,

是無條件的,上帝也無法調回一個

痴定了的心如同一個將軍有時調回已上死線的士兵。

枉然,一切都是枉然,

你的不來是不容否認的實在,

雖則我心裡燒著潑旺的火,

飢渴著你的一切,你的發,

你的笑,你的手腳;

任何的癡想與祈禱不能縮短一小寸

你我間的距離!戶外的昏黃已然

凝聚成夜的烏黑,樹枝上掛著冰雪,

鳥雀們典去了它們的啁啾,

沉默是這一致穿孝的宇宙。

鐘上的針不斷的比著玄妙的手勢,

像是指點,像是同情,

像的嘲諷,每一次到點的打動,

我聽來是我自己的心的

活埋的喪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