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Mahler: Symphony No. 5 馬勒第五交響曲




在奧地利我是個波西米人
   在德國人眼中我是個奧地利人
   在這世界上我又不可避免的被看做是猶太人
   不論那個地方都勉強收容了我
   卻沒有一個地方真正歡迎我
   我是一個三重無國籍的人
                 —— 馬勒

    Mahler, Gustav 馬勒為猶太籍的奧地利人,與布魯克納並稱為浪漫後期最偉大的兩大交響曲作曲家。馬勒10歲就開了一場鋼琴獨奏會,算是一個音樂神童,在這次演奏會後就被送往維也納音樂院接受正式音樂訓練,也不斷獲得各項獎章。

    畢業後以指揮遊走歐洲各地,1897 年榮任維也納宮廷歌劇院的總指揮,為該劇院帶來了空前的全盛時期而聲名大噪。其後應聘前往美國,先後擔任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及紐約愛樂管弦樂團指揮,聲名達到最高點。

    馬勒在指揮方面成就,曾讓柴可夫斯基讚美他:“無疑他是個天才,具有卓越的能力”。伯拉姆斯也說:“要聽真正的唐.喬瓦尼,要到布達佩斯”。而他所帶領演出的莫扎特、普契尼及​​威爾第的歌劇都深獲好評,他還指揮柴可夫斯基“尤金奧尼根”歌劇的首演。

    馬勒是個敏感的人,作品也因此深富自傳色彩,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個人人格與情感的寫照,或是生命中特殊事件的音樂紀錄。他同時也熱情而聰敏,又相當早熟,他的音樂深切刻劃人類的情感及大自然的聲響,同時也反映了他對死亡的特別知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