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蝸居》—十年前看是背叛,十年後看是現實,男人無所謂專一,只是誘惑的程度不夠;女人無所謂忠誠,只是背叛的籌碼太低。這是背叛,更是現實,現實中的背叛。


戲中有一段海藻跟宋思明去了別墅,回來后海藻跑進了衛生間,小貝還以為海藻出了什麼事,一直在外面擔心地敲門,事後小貝在床上抱著海藻幫她暖肚子,海藻的腦子裡想的卻全是宋思明。


後來,小貝知道了海藻的事之後,一個人坐在外灘的長椅上,目光呆滯空洞,這時候配樂響起了樊凡的《燃燒的翅膀》,聽得人心都碎了,小貝那麼好,對海藻的感情那麼純,卻遭遇了這樣的背叛,愛情啊,我們逝去的青澀愛情,終究被現實打敗!


“所謂紳士不過是一隻有耐心的狼,所謂的淑女不過是一隻有打算的狐狸,所謂的矜持不過是權衡利弊中的暗中觀察,你要明白我的故作矜持,我亦理解你的不懷好意,所以啊……”


這段話的評價對海藻稍微有些不公平,但是不得不承認,海藻對於宋思明的物質攻勢也是很享受的,不是嗎?


海藻和小貝的感情只是精神上的追求,和宋思明之間卻是既有精神又有物質。多金,有地位,有思想的宋想拿下剛進入社會,不諳世事的海藻,就是分分鐘的事啊,單純的毛頭小伙小貝怎麼可能是宋思明的對手呢?


不過,宋思明還是愛著海藻的,只是這個愛從慾望而生,發展於物質的累加,注定是功利而且無果的。宋思明最後還是為了這份愛給海藻一個去路,這已經實屬不易了。男人女人,慾望是最難跨過的坎,愛和慾望又只隔了一層紗,人性就是這樣無奈、如此軟弱。


《蝸居》裡宋太太在發現老公出軌後,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道出了婚姻中大部分女人的無奈:“宋思明,我跟你這麼多年,沒有對不起你的地方,我度過了苦難,我這十幾年的付出,得到的不是將來老了,可以有個相互扶持的走向墓地的人,卻是在為別人做嫁衣裳,你說,你一回來我就給你一張臭臉,因為我實在笑不出來。


我每天早上醒來枕頭都是濕的,心裡都是涼的,屋裡都是空的。你還要我在你回來的時候卑躬屈膝去討好你,承歡你,我做不到……”


結婚十幾年,她支持宋思明的事業,守寡式婚姻、喪偶式育兒,想必她都經歷過。她時時處處都為丈夫、為家庭著想,跟著宋思明住在一套破舊的老公房裡,連裝修都不能。她所有的個人喜好,都要為她男人的仕途讓路。


大部分到了中年的家庭都是這樣,女人的一切就是圍著男人和孩子!這也是揭露了另一個現實的問題!


生活中,很多女人都是悲情者,為了家,為了孩子,為了丈夫,什麼屈辱都忍了,可很多男人不領情,漠視為家庭付出的勞苦女子,她們原本也可以很瀟灑,只是因為家的責任放棄了犧牲了自我很多東西,這種喪偶式家庭的生活,日積月累,真的會形同陌路了。


其實所有的婚姻任憑怎麼安排,都是賭博,都是茫茫大海上的冒險。


很多事都是個人性格和命運的捉弄,我寧願相信其幼稚與懵懂,根本的問題不是心機,而是生活壓迫的三觀盡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相關的鄰近的,都得被動接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個真正深愛妳的人,會把妳放在他們生命中的重要位置,願意為妳奉獻時間和精力。 他們會專注於妳的動態,並專注於妳的喜怒哀樂,在妳需要時給予陪伴。 這種悔悟不是短暫的熱情,而是長期的、持續的。 他們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淡漠對妳的感情,反而會與妳共同成長,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 一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