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有時在大陸過春節,老弟或老爸,特別是老弟都會在短短一兩天內消耗掉一兩箱茅台酒,,誇張,記得有次我約幾個人來家吃飯,在中國,非特殊朋友一般是不會約到家用餐的,他們都會在餐廳或飯店宴請賓客⋯⋯我約的這些也非特殊朋友,是老爸不准我自己開家裡的那台商務車,他說我不熟悉道路和交通規則,我呢,也不願有個外人司機跟著,所以就在家宴客吧⋯⋯我有準備紅酒,五糧液。這已是非常好的酒,老爸過來和大家聊了一下,一高興就拿了三瓶茅台酒給大家,要知道,客人只有三男兩女,酒量也一般,他們一看到茅台,就立馬捨棄五糧液,一口一口的干了,老爸又拿了三瓶,,,我的客人眼睛為之一亮,又乾來乾去,當天中午每人都喝醉了,車擱在外面,叫代駕了,我問他們為何要這麼拼,他們說市面上根本買不到茅台酒,居然老爺子用這麼好的酒這麼多瓶招待他們,且在我家絕對喝的是真貨。所以就拼上性命喝了。我嘆了口氣,唉。這就是人性!這就是獅子座老爸的一貫作風:五糧液比不上茅台。想起有次我從美國返家,給我的每個朋友一瓶雅斯蘭黛保養品當時北京機場免稅商店價格每瓶800元人民幣,作為伴手禮(為了騰出空間和重量帶這些禮品我將我的10多套衣服取出放在紐約的朋友家,說,半年內沒回來拿就送人或捐到孤兒院,真的沒去拿那些衣服。)帶了20多瓶和彩妝盒都送光,老爸看我送這麼小和少的禮物給人,一副不肖的樣子走出去了,事後他對我說以後送禮要大方些,我很訝異,我就說:老爸我這麼遠要帶這麼多的禮物,當然要禮重物輕啊,我只有20公斤可帶。老爸不知這在百貨專櫃要1千多元人民幣一瓶的。唉唉唉,這就是獅子座,所以,在老爸的眼裡,五糧液怎麼可以和茅台相比呢?

所以⋯⋯⋯


14億人的餐桌上,只認茅台酒,我問我一個朋友,茅台酒能自己釀造不,答案是:可以。


你要問其他人,尤其是茅台鎮的人,他們會說:茅台酒自己做不了,是因為茅台鎮上空,有多少負氧離子,還有水質如何如何…


其實,這些是扯犢子的,茅台酒的配方和釀造工序,網絡上是透明的,能編瞎話的,都是為了保護自己面子和利益。


我有很多茅台鎮的朋友,他們自己出的小眾酒,其實和茅台的口感,幾乎一樣,但是他們的生意,就是做不大,因為很少有人買單,就是因為它不是茅台。


既然我說,茅台酒,其實很多人,是可以復制的,而且可以做到酒品一模一樣,但是為啥沒人成功。


原因如下:

1.茅台的工序,採用純人工,一般人模仿,還沒進入市場,就得虧死,比如:茅台酒,在釀造過程中,大概有幾百道工序,小的細節上千個,其中有個環節叫:酒麯,必須是40-50公斤的少女,每天用腳踩5個小時,持續幾個月,每年茅台為此要支付5億人工費,這個環節,如果採用非人工,能省下4億費用,但是茅台為了追求產品極致,依然採用人工。


如果其他人想模仿的話,就這個工序,就沒幾個人能承擔得起這個代價。


再換句話說,就算真的有人能做出一模一樣的茅台酒,其實銷售也是最大的問題。


茅台酒之所以敢這麼玩,原因是一直“供不應求”,品牌影響力太大,所以茅台就算一批酒放個10年,也不會賠錢,客戶會為其買單。


茅台最強大的核心競爭力是它的線下渠道,和品牌影響力及控管,商家要想進貨,需要層層審核,不合格不賣。


回到前文所說的,為啥模仿茅台酒的沒有一個成功的?就是因為這些人以為茅台的核心競爭力是產品本身,只要做出一模一樣的口感,貼上茅台鎮的標籤,就可以暢銷,其實不然。


茅台酒這個品牌,已經搶占了消費者的心,這是其他仿冒的酒無法跨越的鴻溝。


每年茅台只需要服務好線下經銷商,然後砸廣告費維護品牌形象,就可以躺賺了。


回歸正題,茅台可以復制嗎?酒可以復制,品牌和銷售渠道無法複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他必須給她道歉,否則她無法原諒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