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閒來無事,聊聊直男渣女~~

記起三毛愛讀金聖嘆評本的《水滸》,在著作《流星雨》中,曾書評過武松殺嫂,洋洋灑灑寫了一篇。意思就是,武鬆的內心世界,遠比書中呈現的複雜隱晦。


我順便談談男女本性~~

也幫大家試想~~不是礙於潘金蓮的身份,武鬆有可能愛上她嗎?


要知道,潘金蓮在遇到西門慶之前,曾經情挑過武松。有一位知名作家發出質疑:武松面對嫂子撩撥,內心當真一點想法也沒有?那麼他後來殺嫂時,為什麼要扯她的衣裳呢?



看看潘金蓮是如何撩武鬆的:


首先是初見。武松從外地歸家,途中打死了一條猛虎,正當打虎英雄的傳說傳得沸沸洋洋時,武大郎領回一個身高八尺的壯漢,給媳婦介紹,喏,這就是我親兄弟武松。

 

你說潘金蓮當時會怎麼想?彼時出現在她眼前的,一定是一幅很滑稽的畫面,一邊是自己“三寸丁谷樹皮”不中用的丈夫,一邊是頂天立地威風凜凜的打虎英雄,可以說,潘金蓮從初見開始,就相中了這位威風的“叔叔”。


第二步,潘金蓮要把武松留在家裡住下。武松直男單身漢,一個人獨來獨往習慣了,開始沒有答應,但是經不住金蓮對武大郎吹枕邊風,大郎開口叫弟弟住在家裡,武松只得聽長兄的話住下了。


第三步,噓寒問暖。俗話說近水樓台先得月,因為武松每日公務繁忙,所以潘金蓮又是洗衣做飯又是端茶倒水,武松不好意思,說長嫂如母,我受不起這等操勞啊;金蓮一語雙關地笑道:一家人不說兩家話,都是自己人,別和我客氣。


前面說過,武松不但是硬漢,而且是直男。他不懂那些彎彎繞的,到此時還沒有發現這個女人的真面目,反而酬謝嫂子一匹彩緞做衣服。


給者無心,收者有意,潘金蓮內心歡喜,只以為走了這三步,大像也給它裝冰箱了,何況只是一個男人?可武松他是打虎的呀,別說大象了,真做出對不起他哥的事,他能把你裝冰箱信不?


潘金蓮不信,她此時壓根沒意識到有怎樣的命運在後頭等著她,接下來,上演了最後一步重頭戲:潘金蓮雪天煨酒撩武松。


寒冬臘月,大雪雹天,這樣的天氣,潘金蓮居然能找出理由趕武大郎出去賣燒餅,而武大郎不疑有他,還真就出門了。他一出門,潘金蓮就把前後門拴上了,燙了一壺酒請武松喝。


兩人喝著酒,潘金蓮開始拿話試探武松,又是埋怨武大郎懦弱,又是問武松外頭是不是養著女人,武松此時便有二三分不自在。


接下來身穿艷麗衣裳的潘金蓮,挨近去倒酒,武松便有四五分明白了;


再跟著,潘金蓮上手了——她玉手輕捏武鬆的肩,問他冷不冷,武松沉著臉,六七分不快意,一語不發地拿火筷子去撥火;

潘金蓮連忙搶過來,說我幫你撥火(又是一語雙關),惹得武松八、九分焦躁;


鋪墊到這時,潘金蓮眼見到了時機,終於攤牌,把一盞酒喝了一半遞給武松,說:“你若有心,吃我這半盞殘酒。”


——端看武松從二三分不自在,到四五分明白,到六七分不快意,到八、九分焦躁,這其間一定有內心的變化,有人會問,他為什麼不在發現苗頭時就馬上離開?他在等著什麼,他為什麼會焦躁?


真實的答案我們不得而知,只知道因為潘金蓮最終說的那句話,武松所有心緒都變成十分的怒火,一把推倒潘金蓮,說出了那句名言:


“我武二是個頂天立地的漢子,嫂嫂休要不識廉恥!不然我眼裡認得嫂嫂,拳頭卻不認得嫂嫂!”


發現沒有,潘金蓮之前一直稱武松為“叔叔”,直到最後一個“你”字,原形畢露。反觀武松,口中一直是“嫂嫂”、氣急了仍是“嫂嫂”,好像在刻意加重這個身份,不肯做那傷風敗俗的事。


記得三毛說,武松這一推開潘金蓮的舉動,才是真英雄,否則若受了挑動,縱使打死老虎,也不過是個小人。我也有同感。


所以武松不愧為響噹噹的英雄好漢,他內心尊重兄長,有自己的堅守與底線,只當潘金蓮是嫂子,所以他才會厲言警告她老實點,之後憤然離去。


不過若將武松後來過十里坡戲孫二娘,與潘金蓮當初戲他相對來看,又會發現這其中有些微妙的聯繫——這當是下個來閒聊的題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很神經很智障,會幫你亂改字~  一個真正深愛妳的人,會把妳放在他們生命中的重要位置,願意為妳付出時間和精力。 他們會時時刻刻注意妳的動態,關心妳的喜怒哀樂,在你 妳 需要時給予陪伴。 這種付出並非短暫的熱情,而是長期的、持續的。 他們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淡漠對你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