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這些真的會讓妳變笨~


看了很多報導和研究,都指出睡眠嚴重損害智商,而我便就是那個遺傳性失眠者,我從年輕到現在,平均每天睡眠不足4個小時,年輕時,沒覺得怎樣,還常常沾沾自喜遺傳到了父親的好體力。結果是幾年前就開始忘東忘西,全家就開始擔心我得健忘症等等方面的疾病,我也開始對自己越來越沒自信,早期的我是老師口中的小神童,左右鄰居的育兒榜樣,我也曾非常自傲,可是當我常忘東忘西的時候,我真的就開始懷疑起自己來,看了很多以前很聰明後來得老年癡呆的報導。於是,我害怕變笨,害怕健忘症加深,我便用自己的方式來健腦:吃健腦的食品,做健腦的活動,最主要就是要求自己的睡眠時間,哪怕每晚多2,30分鐘的睡眠也是一個小小的進步。而且每次誦完經後迴向完後,都一定祈求開智慧等。。。
昨天寶兒幫我下載一個健腦app。我玩了兩個程序,得分紀錄都很棒,我開始找回了一些自信,便測了自己的智商IQ,說真的,自從常忘記事情時,我就不敢測智商了,不知昨天哪來的勇氣,便測了,結果智商雖沒年輕時的高,但也優於80%以上的人了,今天於是又重新測了一次,居然還有超常的智商,於是我便心生歡喜,寫了了此日記。結論就是:永遠要未雨綢繆,不要凡事非見醫生不可,自己的身體自己要顧好。常保閱讀的習慣。等等。以前很聰明,記憶很好,到突然意識到自己記憶變差變笨了的那一段日子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而現在,我覺得我好像又開始回歸常態了,這真的是比中樂透還歡喜!也讓自己長期憂慮怕變笨的心態端正回來~原來,即使人到中年後,還是個明白人,謙虛一點,不敢寫自己是個聰明人。


以下是媒體報導的睡眠不足,讓人變笨的文字~


1.認知能力減弱



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助理教授威克懷爾(Emerson Wickwire)表示,睡眠不足會影響到大腦發展,包括認知處理、個人專注力、記憶力等都容易出問題;而倫敦大學教授澤克(Amanda Sacker)也曾對1萬多名7歲兒童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經常9點後才睡覺的孩子,在認知表現上會表現較差,尤其是在閱讀及數學方面。
2,越晚睡越笨
威克懷爾教授表示,人的大腦一天會接受到許多資訊,睡眠則會影響到記憶力和學習能力。德國雷根斯堡大學醫院(Regensburg University Hospital )也有研究指出,睡眠太少或晚睡會讓人記憶力衰退,同時也會損害心臟和心血管系統。
3.晚睡會導致飢餓素增加
飢餓素是一種由胃部分泌的荷爾蒙,會促進食慾及分泌胃酸,研究發現若晚上12點過後還沒睡,飢餓素就會顯著上升,如果管不住嘴就很容易變胖,還有研究表示,若在晚上進食含碳水化合物的消夜,還可能會導致乳腺癌風險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