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最近從方方面面探討了人性⋯

人性也是複雜的非幾篇文章就能完全表達清楚的,但是,對於個性直的人,要看清楚是不難的⋯


社會上普遍存在兩種性格相對的人!

1、脾氣特別好。

2、個性直脾氣好像有點兒急。

對於第一種人,大家的感覺好像是因為她他“好欺負”?

第二種人,大家會在他她面前安分守己。說話會斟酌。

為何會這樣?

人性的慾望是無窮盡的,以善良、懦弱、自卑為元素,如果想突破階層、獲取成功,首先就要學會控制自身的弱點,然後利用他人的弱點。

事實上!這個世界並不存在人格完全健全的人,人性的生而有之,決定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性格和心理上的“毛病”。

1、我們時刻壓抑著內心的“慾念”!這是由社會決定的。

2、社會規則的設立,本身就是約束人性的東西。

3、首先反制的就是人性中的“自私”,即隨心所欲。其次制約的就是人性的“偏執”、“貪婪”等等。

在多種人群中,個性直不好惹的人往往是混得最好的。而混得最不好的,恰恰就是人們口中的“好人”。這是因為以下因素!

一、個性直不好惹的人,更真實

以“幫忙”這件事論,在好惹和個性直不好惹的人身上,會出現截然相反的兩種情況!

1、好惹的人,即使千般不願,也會爽快地答應下來。

2、個性直不好惹的人,願意就是願意,不願意就是不願意;不願意絕對不會答應,願意後他她會盡心盡力。哪怕給自己惹上大麻煩,她他也無怨言!久而久之,人們習慣了他/她的習性,有困難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他/她幫忙,“賭”的就是他/她的願意。

如果他她願意,這件事情他她必然會盡心盡力地幫你做好。不願意,那你也會默默放棄,而不是心中各種抱怨、嘴上各種謾罵。這就是不好惹的人為自己營造的“社交局面”!

無形中,不好惹的人形成了自己的社交原則和底線,所有人也都會尊重他她的原則和底線。

他/她也因此能篩選出那些反對他她的、不支持他她的,甚至有敵意的人。他們的社交圈“很乾淨”,源於他們的真實。

我們來看看“好惹”的人!

好惹的人不論在什麼情況下,基本上他她都會答應你的請求,即使你的請求嚴重超出他她的實力和能力,她他也會答應下來。

答應你的請求之後,大部分情形下他們斷然是少不了抱怨的,這就是“自我壓抑”的結果!

1、他們在你的背後,會向別人抱怨。

2、在他們心裡,也會默默地抱怨你。例如:這個人真的是煩常煩我,我就是不做,拖到最後,急死你。

第二種情形已經是在報復了,是對你的不滿做出的必然的應對。所以,人們把事情交給好惹的人,往往也會提心吊膽,生怕他不好好做、做不好。結果交給不好惹的人,截然相反!

把任務交給不好惹的人,你可以安心睡大覺,因為他一定會完美地完成。這就是“區別”!


為什麼人們喜歡麻煩“好惹”的人?

1、人性中的“惰性”,使自身將不願意承擔的某些事情,推出去。哪怕明知對方做不好,也想推給他她,並且,他她也會爽快地答應下來。

2、人性中的“偏執”和“自私”導致。讓別人承擔這份任務做不好的過錯,讓自己置身事外。

3、好惹的人“好欺負”!也只有他她會答應幫忙。做好了,那就皆大歡喜;做不好,那就是他她的責任,至少,他她的過錯比我多。有個人陪我一起受罰,也不是一件壞事!

人們對好惹的人,更多是抱著一種“利用”和“看笑話”的心態。

人們對個性直不好惹的人,更多是抱著一種“尊敬”、“相信”的心態!

因為他們確實有真才實學,能確實地幫到自己,甚至還可能是自己成功路上的“伯樂”。並且,他們足夠“真實”!

二、個性直不好惹的人,心理更健康!

“個性直不好惹”的外在特徵,在心理學上稱之為“攻擊性”。這是一種被認為是“生命力”的東西!

精神分析學創始人“弗洛伊德”表示:生命天然都帶著攻擊性,必須在生存的過程中馴化這股力量,否則很容易使得關係“停止流動”。更嚴重的是,這股力量如果不以合理的方式釋放,就必然會反過來“吞噬”自己!

1、前面提到的“好惹的人接下任務但不做”,這就是被“憤怒”吞噬的結果!屬於“被動攻擊”。

被動攻擊的形式還有:拖延,不好好做事,用表面的熱情掩飾內心的懶散和不願意等等。這些方式對“完成任務”絕對是“百害而無一利”!

2、又例如:一個小孩不敢對權威的父親說不,他就會說服自己、責怪自己,以“自己不懂事”為理由,壓抑自己的“憤怒和拒絕”等本能需要。

他們的父子關係也會是權威領導於壓迫下的,是父親單方面的維繫,這就是“不相互流動”!

從進化心理學的角度而言:人們會傾向於認為自己是“好的”、“優秀的”,自己應該比別人強,自己在關係中處於主導地位,才是安全的。

遠古時期,這樣的思想有利於個體獲得足夠的安全感和生存條件。於是這一份“偏執”也被基因保留了下來!

隨著環境的發展、社會的需要,如今人們的關係建立在“和諧相處”之中,但“好強”的人類基因並沒有隨著環境和時間改變。

這就顯示我們都是“好強”的,因此“被看不起”、“不被認同”、“被使喚”等情況,會激起心中的憤怒。

1、心中的憤怒隨著社會的環境被壓抑,久而久之,當我們遇見“懂得發洩憤怒”的人,就會有一種莫名的崇拜和羨慕。

因為“他她身上有的我沒有,他她敢表達我不敢”,這會被個體的潛意識認為“他她比我優秀”。

2、人性是傾向“更好”的,我們更傾向於與比自己優秀的人在一起。

個性直不好惹的人,就極大地滿足了懦弱人群的心理。即“你比我優秀,我要跟你做朋友”。

之所以個性柔好惹的人的人際關係不強,主要還是因為“不被認可”。即“我們都是一樣的人,跟你在一起我得不到任何實質性的提升,我不需要浪費時間”。

事實上,個性直不好惹的人,也並非一開始就是不好惹的。大多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性格和思想,於是選擇此方式方法面對生活。

當一個人意識到自己原來是可以發怒的,是有能力保護自己的,他她就會徹底解放自己的“天性”!

1、並非是以怒吼、無理取鬧之類的方式錯誤地表達。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她也曾被無理取鬧困擾,也曾被她他人怒吼,她他知道這樣的表達方式是完全錯誤的!

2、他們會將表達的方式變成“誠實地說出來”,這就極易給周圍的人形成一種“這個人有道德很實在誠實成熟穩重理智無心機“等的感覺。周圍的人也自然會更樂意與他們相處。

3、同時,當你懂得合理地發洩自己的需要時,就會形成前面提到的結果,即:你有我沒有、你敢我不敢。

成熟、穩重、理智、誠實,道德,直言,敢於發洩內心的憤怒、敢於表達自身的需要,這就是個性直不好惹的人所具備的“特點”!

任何一個特點單挑出來,都足以使大部分的人羨慕和嫉妒,也足以使周圍的人爭先恐後地想成為她他圈子裡的一員。

三、個性直不好惹的人,更有“活力”

這個活力主要分為兩個方面!

1、對自己而言,是頑強的生命力。

2、對他人而言,是絕對的“強勢”。

好惹的人對自己說得最多的話通常是:吃虧是福;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忍忍就過去了,沒什麼大不了的。

人們對他們說得最多的話,一般也是這幾句!當然,他們也會“熱心”地接受別人的建議,並自我安慰。通過自我安慰壓抑自己本能的憤怒。

1、當一個人的一生,或者每一天都活在自我安慰之中,都在壓抑自己的憤怒,這就必然會對這個世界產生極大的失落、失望。甚至會生出“活著真沒意思”、“想死”的念頭。

2、不斷地與自我心理作鬥爭,必然會消耗自身大量的精力。於是呈現給人的狀態就是:無精打采、有氣無力、半死不活,甚至行屍走肉。

這些狀態,實際上就是一種沒有“活力”、沒有“生命力”的表現!整天一副病懨懨、充滿了“負能量”的樣子,自然也吸不到真心相待的好友。

個性直不好惹的人斷然不會呈現這樣的狀態,他們給人更多的感覺是“用不完的精力、耗不完的精神”,“絕對的正義”以及“絕對的強勢”!

1、因為有原則、有底線,所以善於在忍無可忍之下懂得反擊,懂得切割,懂得拒絕。

2、因為遵從本性,所以該對別人好時可以好,該對別人壞時可以壞,甚至很壞。

他們這樣的行事準則,將會給人造成極大的“威懾”,使得人們寧願“討好”,也不願意無故去“招惹”。

人性是“趨利避害”的,是“欺軟怕硬”的。你越強勢,人們對你就會越恐懼,一般來說會遠離你,但如果他認為你“極其優秀”,他就會轉而“討好你”!

在眾多討好者的前赴後繼之下,自然就給人呈現出了一種“人際關係好”的感覺!實際上,他們的人際關係也是真的好。因為他們真誠坦率誠實重承諾,有事當面講,絕不背後算計人說壞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