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尼采說 He who fights too long against dragons becomes a dragon himself。與惡龍纏鬥過久,自身亦成為惡龍;and if you gaze too long into the abyss, the abyss will gaze into thee。凝視深淵過久,深淵將回以凝視。 from《善惡的彼岸》

除了惡龍沒有任何生物能打敗惡龍,如果總是喜歡跟黑暗的深淵較勁,那麼深淵也會對你糾纏不休。就像有人冷落你,你用冷漠回敬,有人看不起你,你也會輕蔑的鄙視他,有人對你有意攻擊,你的氣焰更加囂張,你討厭的人,總是輕易的就把你變成你討厭的那個樣子。

魔鬼之所以成為魔鬼,是因為他的行為衝破道德底線、正義原則。這些會讓他的進攻更加無所顧忌,更加兇狠毒辣。我們要想戰勝魔鬼,很多時候必須也使用魔鬼的毒辣手段,時間長了,即使我們勝利了,但我們也成了魔鬼。所以說,我們需要面對黑暗的膽識,也需要凝視深淵的勇氣,但永遠不應該深陷其中。

有個故事是緬甸的一個傳說:有一條惡龍,每年要求村莊獻祭一個孩童,每年這個村莊都會有一個少年英雄去與惡龍搏鬥,但無人生還。又一個英雄出發時,有人悄悄尾隨。龍殿鋪滿金銀財寶,英雄用劍刺死惡龍,然後坐在屍身上,看著閃爍的珠寶,慢慢地長出鱗片、尾巴和觸角,最終變成惡龍。

這個故事,對人性來說,確實是個極大的諷刺。荷馬說,「當一個人成為奴隸時,他的美德就失去了一半」。對此,阿諾德補充說,「當他想擺脫這種奴隸狀態時,他又失去了另一半」 。人性就像彈簧一樣,擠壓後屈膝變形,而一旦有力量釋放自己時,又變得飛揚跋扈,傷及無辜。

所以什麼時候,都不能放棄自救。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首先放棄了自救,首先放棄了對於程序正義的自我信仰,首先放棄了對於個人責任的認知與履行,奉行以惡治惡的原始規則,那我們永遠在遠離規則與法治的叢林社會裡彼此傾軋。

卡通片海賊王給的啟發:當路飛面對惡龍海賊團的挑釁時,曾被問到:像你這種被丟到海裡都沒辦法自己浮起來的人,到底能夠做什麼?路飛回答:就是因為我什麼都做不到,我堅信大家會來幫我。我既不會劍術,不會航海術,不會做菜,不會說謊。如果別人不幫我,我根本活不下去!看來有時候除了自己,你還需要依靠別人。一個著名學者說過一句話,社會的進步,不是靠一幫勇敢的人去觸動勇氣的上限,而是靠普通人一起,一點點抬高勇氣的下限。

所以,答案應該就是:1、選擇傾聽內心的呼喚,堅持做自己;2、選擇寬容和包容別人; 3、選擇為自己挺身而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