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今天咖啡喝過量了,無睡意,再探討一下人性心裡學~~~~

探討心理學~~如果有人討厭你,那證明你活得還不錯。

有句話叫做: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你跟某個人產生某種關係,一定有什麼非常實際的原因。

1,如果碰巧你長得漂亮,身處一群姿色平庸的群體中,鶴立雞群的你很容易就會遭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嫉妒。這種嫉妒最為明顯的表現,就是被眾人討厭。今天說你衣服穿得不周正,明天說你天天弄那麼漂亮一定是別有所圖,後天公司裡會有傳聞說你下班上了老闆的車……

傳來傳去,不知不覺中你什麼都沒做,就被大眾孤立和討厭了。即使你使出渾身解數去解釋,或與大家打成一片,眾人也不會很喜歡你,因為你的優秀或出眾本身,就是對平庸者的一種冒犯。

這一冒犯來自內心,來自無法比擬的嫉妒,以及因為這一嫉妒而來的情緒混亂與思維狹隘。從這一現狀來說,如有人討厭你,的確在某種程度上證明了你的獨特,或者“活得還不錯”。

2,有些工作能力強的人,往往不屑於扎堆,更不喜歡有人拖後腿,尤其對好吃懶做、偷姦耍滑,喜歡揩集體的油的人無好感。對於工作能力強的人來說,效率是第一位的,也是細節控。

誰要是在工作上掉鍊子,肯定得被他鄙視和看不起的。而這種硬朗到不近人情的性格,顯然會得罪很多人。原本只是工作細節和溝通上的問題,隨著群眾意見越來越大,問題也會被添油加醋的歪曲成為“這個人工作能力強,但是溝通能力差,不會為他人考慮,人際關係緊張…… ”等涉及到人格的大是大非上來。

久而久之,本來可以在工作上有所成就的人,會逐漸被眾人討厭而被邊緣化,工作很難開展下去。

以上列舉,不過現實生活中一二,無法全面涵蓋。

在心理學上,“討厭”這種情緒,代表人性中的負面被外界激發了出來,體驗感是非常不好的。

人有七情六欲,且人總是無法控制外界對自身的刺激。事實上,當我們討厭一個人,其實質無外乎以下幾種:

第一,人們心煩厭惡的,是他們形象裡某些存在於人們自身的東西。

關於這一點,從精神分析中的心理防禦機制來理解就是,原本存在於自身的某些不合理想法、態度,恰好在別人身上看到了,因此轉而以「投射」的方式來緩解自身這種焦慮。

因為,平時那些不合理的想法態度,總是被自我和超我所壓抑著,不會被釋放出來。但是當外人無意間呈現出自身被壓抑的態度或想法時,人們就會產生條件反射式的“厭煩”感。

第二,一個待人真誠的人,往往會討厭虛偽的人;一個文雅的人會討厭粗魯的人。

這種情況下,因為人們自身沒有那些東西,所以,他們會本能地去討厭一個擁有這些特質的人。這種討厭感,較為原始和粗淺,是比較情緒化的一種反應。

第三,被討厭者對人們構成了「某種威脅」。

如前所說,人都有自我保護心理,一旦發覺有人比自己更好,那麼這些人的這些好,就會觸發人們內心的“自我保護機制”。

而這種自我保護機制,就會使人們不自覺地歪曲或扭曲這個人在人們心中的形象,並提醒自己與之保持距離。而對其產生厭煩、厭惡感,就是保持距離的一種有效手段。

綜合而言,討厭一個人,一定會有深層次的心理原因。這種原因,有可能是第一印象,也可能是來自圖示化效應。

總之,在紛繁蕪雜的人性中,有人不小心觸發了他人的自我防禦機制,或自我保護狀態,又或者行為舉止不當,都有可能產生“討厭”的心理反應。

當如果有人討厭你,你自我檢查並沒有做錯什麼時,那麼的確能夠證明,你這個人比你周圍的人強或者你的生活過得比較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很神經很智障,會幫你亂改字~  一個真正深愛妳的人,會把妳放在他們生命中的重要位置,願意為妳付出時間和精力。 他們會時時刻刻注意妳的動態,關心妳的喜怒哀樂,在你 妳 需要時給予陪伴。 這種付出並非短暫的熱情,而是長期的、持續的。 他們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淡漠對你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