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為我們這種直腸子的單純人唱次讚歌

單純的人---最值得做朋友
      黑格爾有言:最偉大的真理最簡單。 同樣,  最單純的人也最難得。在形形色色的人中,  心思複雜的人善工於心計成府深, 心思單純的人卻質而不俚, 純一不雜。他們, 是最忠誠的最純淨的值得擁有的朋友。
單純的人---做事最靠得住
     有則故事: 一隻羊獨自在山坡上玩,突然竄出一隻狼要吃它。羊拼命用角抵抗,並大聲向朋友們求救。附近的牛、馬、驢、豬和兔子聽到狼來了,都嚇得一溜煙跑了。只有山下的狗急忙奔上坡來,死死咬住了狼的脖子,把狼趕走了。等羊回到家,那些朋友都來了。牛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的角可以剜出狼的腸子。馬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的蹄子能踢碎狼的腦袋。驢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一聲吼叫,嚇破狼的膽。豬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用嘴一拱,就讓它摔下山去。兔子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跑得快,可以傳信呀。在這鬧嚷嚷的一群中,唯獨沒有狗。有種人,他們做人直率,不會花言巧語,不會邀功獻媚。他們不會許下空洞的承諾,也不會跟你裝熟。當你春風得意時,別人圍上來阿諛奉承,他們只會站在一邊默默替你高興。當你陷入低谷時,別人一哄而散,他們卻會不離不棄,陪你東山再起。也許你們平時不常聯絡,但到了關鍵時刻,他們一定是你最忠誠的朋友,最堅實的依靠。
單純的人---心地最實在
    網路上有個講友誼的故事: 貓和豬是好朋友。一次, 貓掉進大坑,豬拿來繩子去救他。貓叫豬把繩子扔下來,結果豬把整捆繩子都扔了下去。貓很鬱悶地說:“這樣扔下來,怎麼拉我上去?” 豬說:“不然怎麼做?” 貓說:“你應該拉住一頭繩子啊!” 豬就跳下了去,拿了繩子的一頭說​​:“現在可以了!” 貓哭了,哭得很幸福。有種人, 他們不是很聰明,卻值得你終生擁有。他們的心思單純善良,沒有那麼多彎彎繞繞的腸子,也沒有那麼多推三阻四的託辭。太精明的人做事會先考慮自己,單純的人會不計得失地幫助人。太精明的人把友情看成一門生意,單純的人把友情視若珍寶。和單純的人在一起,不會勾心鬥角,不會利益權衡,只要他們認定了你是朋友,就一輩子不離不棄。
單純的人---相處最舒服
    《莊子》有言:君子之交淡如水。看多了虛情假意的套路,你會發覺單純坦誠的可貴。你周圍的人看起來一團和氣,但沒幾個人會對你直言相告;每個人看起來都感覺不錯,但沒幾個人會對你敞開心扉。大家都戴著厚厚的面具,說話也都滴水不漏,唯恐得罪別人。心裡有什麼事,也都喜歡藏著掖著,喜怒不形於色;就算有什麼誤會,也從不解釋,不追問,任由關係自生自滅。很多人都知道大陸娛樂圈的軼聞趣事也都很羨慕高曉松和朴樹的友誼---- 朴樹說娛樂圈的人都是傻帽,高曉松不僅不生氣,還與他惺惺相惜。朴樹大半夜約高曉松出去喝酒,高曉松二話不說就去了。有次高曉松缺錢了,找朴樹幫忙,朴樹只問了兩個字:賬號 ? 後來朴樹也缺錢了,就給高曉鬆發了兩個字:還錢。沒有遮遮掩掩的修飾,沒有小心翼翼的試探,想說什麼就說,想做什麼就做,坦坦蕩盪,直來直往。這便是人與人之間最舒服的相處。與單純的人在一起,沒有那麼多顧慮,沒有那麼多計較,只要舒舒服服地做自己就好。
餘生---和單純的人在一起吧
     世界上有百樣人, 他們或許很聰明, 或許很優秀, 或許很精明,  但未必適合做你的朋友。錢鍾書就曾感慨道:" 在我一知半解的幾國語言裡,沒有比中國古語所謂“素交”更能表達出友誼的骨髓。"素是一切顏色的基本,同時也是一切顏色的調和,似白日包含著的七彩。真正的交情,看來素淡如水,卻有超越一切的厚誼。越是單純的人,越值得深交。 越是素淡的情,越難以磨滅。單純的人,沒有繞著圈的腸子,只有直來直往的肝膽相照; 單純的人,沒有相互猜忌,只有彼此信任。餘生,請和單純的人在一起,輕鬆相處,快樂生活,遊走四季流轉,盡看花開花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很神經很智障,會幫你亂改字~  一個真正深愛妳的人,會把妳放在他們生命中的重要位置,願意為妳付出時間和精力。 他們會時時刻刻注意妳的動態,關心妳的喜怒哀樂,在你 妳 需要時給予陪伴。 這種付出並非短暫的熱情,而是長期的、持續的。 他們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淡漠對你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