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英國調查發現:吸煙不能減壓,反而導致抑鬱

一直以來人們都以為,吸煙能夠幫助緩解焦慮、降低壓力。可這種放鬆感只是暫時的,很快會被緊隨而至的脫癮症狀和對下一支煙的渴望所取代。

“飯後一支煙,快活似神仙”。人們通常以為,吸煙是減壓的一種有效方式。然而本周公布的一項調查報告卻顛覆了這一觀點:事實上與非吸煙者相比,吸煙者患上焦​​慮症和抑鬱症的機率要高出7​​0%。
據法新社報導,在3月11日英國第32個“全國無菸日”即將到來之際,英國心臟基金會(The British Heart Foundation)發布調查報告稱,戒菸有助於提升人們的精神健康。基金會希望在他們的號召下,有近百萬吸煙者將在無菸日那天開始試圖戒菸。
這項對總共6500名40歲以上的民眾進行的調查顯示,受訪者中18.3%的吸煙者表示自己受到了抑鬱症或焦慮症的困擾,而這一比例在非吸煙者中僅為10% ,前吸煙者中為11.3%。
在調查過程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吸煙者表示,他們相信吸煙能夠幫助緩解壓力,而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然證明人們的這一傳統想法並不正確。
“一直以來人們都以為,吸煙能夠幫助緩解焦慮、降低壓力,這也成了不少吸煙者推遲戒菸的理由。”英國心臟基金會醫學副總監奈普頓(Mike Knapton)表示,“事實上人們在吸煙時所獲得的放鬆感只是暫時的,這種快感很快會被緊隨而至的脫癮症狀和對下一支煙的渴望所取代。”
正如45歲的前煙民麗亞·伍德(Ria Wood)所說的:“對於吸煙者來說,你永遠會想要抽下一支煙,因此你就會給自己尋找不戒菸的理由。你不停地告訴自己,眼下面對的壓力真是太大了,還是等下週再戒菸吧。”
“然而,當我真的不再抽煙了,我立即感受到了戒菸所帶來的好處。首先我的外貌很快出現了變化,我心情也變好了,不再整日憂心忡忡。我再也不會像過去那樣,成天漫無目的地走來走去,惦記著什麼時候抽下一支煙了。”麗亞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